国有资产监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22&rec=70&run=13

综述

2007年, 省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46亿元, 利润总额262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29.28%和69.47%。省管企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79%,同比提高3.81个百分点,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8.6%, 同比降低1.8个百分点,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截至年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641亿元,同比增长19.27%。所有者权益达到876亿元,同比增长21.79%。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一是大企业集团建设稳步推进。钢铁集团组建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充分调研和分析其他省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山东省煤炭集团组建方案》(草案)。部分交通、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企业的重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审核批复了商业集团重组济南啤酒集团、临矿集团股权调整、鲁信集团房地产业务重组等方案。
二是主辅分离工作扎实推进。12户省管企业需分离改制的200个辅业单位中,139个单位的改制实施方案已经批复或备案,其中50个辅业单位已基本完成改制任务。17户省属企业涉及的86所中小学和11个公安机构, 需移交人员达1.1万余名,目前绝大多数已完成移交对账工作,顺利进入交接协议签署和实施阶段。
三是改制退出工作稳步实施。 省皮革工业总公司10户权属企业中,6户已完成改制退出。丝绸集团141户权属企业中,103户已基本完成改制退出。医药集团在积极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的同时, 推动2户企业的依法破产工作。物资集团的改革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回购不良金融债权已经完成,为改制奠定了基础。外贸企业改革方案已全部批复。
四是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有序推进。5户煤炭企业、4户丝绸企业通过了破产前期准备工作审核并进入破产法律程序, 1户冶金企业已终结破产法律程序。派驻企业的各督导组,加大督导工作力度,较好地完成了督导任务。
五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省管企业投入技术研发费用80亿元,约占企业销售收入的2.63%,比上年增长23.1%。在国家批准的首批36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兖矿、浪潮成功获批。省管企业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8项。
六是企业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列入省“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35户省管及权属企业,主要能耗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重汽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年均下降32%,枣矿获省重大节能成果奖, 济钢等3户企业获省节能突出贡献奖,兖矿等11户企业获省节能先进企业奖,淄矿等企业的6项成果获省优秀节能成果奖。
七是企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加强企业投资内控制度建设,投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主业投资比例达到91%。
八是资本运营工作得到加强。重汽成功实现在香港红筹上市,募集资金99.5亿港元。银座股份配股顺利完成,山推股份配股工作进入实施阶段。潍柴在合并湘火炬、重组山东巨力,金岭铁矿在重组华光陶瓷基础上,上市公司增发取得重要进展。山东黄金增发基本完成。齐鲁证券增资扩股进展顺利,成功跻身全国创新类券商行列。

国有股权管理

一是研究探索加强境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形成了《山东省省属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关于开展境外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境外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
二是加强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对全省产权交易市场实施整合。组织制定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规则、产权交易中心会员管理办法、国有产权交易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下发了《关于整合产权交易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管的意见》,明确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管、落实进场交易制度、产权交易信息平台建设要求。
三是强化评估管理工作。开展企业价值评估课题研究,提升评估人员对收益现值法的认知度和实际操作能力。对评估管理权限划分、破产企业评估程序、境外国有资产评估、审计评估报告中应当注意的重大问题、收益现值法应用、划拨土地出让金的处理以及小比例股权转让评估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指导督促企业上报2006年度经营业绩分析报告,据实申报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地确认24户考核企业的考核结果。确定27户省管企业纳入2007年度考核范围,并确定27户考核企业经营目标值。修改完善业绩考核办法,引入经济增加值,完善了指标体系、目标值确定、考核结果确认、奖惩机制及计分标准等。
二是积极做好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制定《山东省省管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管理实施办法》,对综合绩效评价有关工作程序及内容进行适当完善和精简。对省管企业2006年的财务决算数据进行财务绩效评价模拟测算,进一步验证了办法的可操作性。
三是搞好决算管理和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做好省管企业财务决算审核汇总工作。研究制定《2006年度省管企业财务决算审核方案》,对企业上报的财务决算报表和中介机构审计报告进行集中审核,形成了《2006年度省管企业财务决算编报及审核情况汇报》。对省直部门、各市2006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进行集中审核、汇总、分析,完成了《山东省2006年度企业国有资产营运情况分析》,汇编了《2006年度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资料汇编》。
四是搞好部分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指导上海山东齐鲁实业总公司和省安全厅所属企业开展清产核资,对清产核资结果进行了审核批复。同时,督促指导做好相关子公司的关闭清理和资产损失的管理及责任落实工作。
五是认真开展资产评估工作。对大额项目改进审核方法,在全面细致审查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的同时,延伸审查工作底稿,找出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在重点审核评估结果公允性的同时,关注项目行为的合理性,确保评估项目核准后不留遗留问题。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力度。建立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经常性提报制度,加强对中介机构执业的动态监督。

(孙运伟 商希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