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22&rec=198&run=13

——2008年1月20日在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山东省代省长 姜大明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奋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严重自然灾害,面对国内外深刻变化的客观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省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五”计划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全省经济总量跨过2万亿元台阶,人均超过3000美元。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25887.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7723元, 分别是2002年的2.5倍和2.4倍。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674.5亿元,是2002年的2.7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389亿元,是2002年的5.4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年提高, 粮食总产达到800亿斤以上, 连续五年增产。制造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2.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万亿元, 年均增长29%,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万家,净增2.2万家;发电装机容量5540万千瓦,增加3025万千瓦;高速公路4033公里,增加1622公里;港口吞吐量5.8亿吨,增加3.5亿吨;电气化铁路1041公里,实现零的突破。济南、青岛新机场投入使用,南水北调、胶东调水和治淮东调南下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连续两年下降。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取得积极成效。
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农村税费改革顺利完成,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02年的36.5%提高到54%。财税、投资、价格、金融、土地等改革不断深化。要素市场逐步健全。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 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226亿美元,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50亿美元,有13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新步伐。
区域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统筹区域发展的机制逐步完善,优势互补、协调推进的格局初步形成。半岛城市群发展壮大,济南的集聚辐射作用日益明显,青岛的龙头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实施“三个突破”和“双30工程”成效凸显,菏泽等西部地区发展速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鲁南经济带、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海洋经济建设相继启动。
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全省城镇化率由2002年的40.3%提高到46.8%。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路水电气医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取得良好成效,城区人均道路、绿地面积大幅增加。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85元, 分别比2002年增长87.3%和68.7%。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7%以内,基本解决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部免除,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基本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进展顺利。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取得积极进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救助。安康居住工程全面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供给明显增加。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先进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控制在6‰以内。 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气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平安山东”建设成效明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和谐社区建设深入开展,信访工作体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全省刑事发案、可防性案件、治安灾害事故、非正常上访等指标连年下降,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逐年上升,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减少。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得到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优抚安置工作成效明显,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获得七连冠。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得到强化。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减少。政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全面加强,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和腐败分子。
过去的五年,我们走科学发展道路迈出了坚实步伐,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面”要求结出了丰硕成果,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资源环境代价较大;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市场化程度不够高;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安全生产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一些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难,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政府工作与人民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待加强,依法行政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干部作风和政府效率还不够满意,极少数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影响很坏。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五年的成就鼓舞人心,五年的探索弥足珍贵。我们深深体会到,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府工作,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努力把中央要求与山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突破瓶颈、破除障碍、破解难题,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协调性,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富民优先,着力改善民生,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始终把统筹兼顾作为处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系的根本方法,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协调推进,做到统筹规划、兼顾各方,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始终把求真务实作为作风建设的灵魂,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努力创造对得起人民、无愧于历史、经得起检验的政绩。这些体会归结为一点,就是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用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富民强省的征程上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动工作指导转变和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为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必须努力做到:
——致力于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致力于改革创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致力于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致力于实现公平正义,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致力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三、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一)大力推动自主创新
(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三)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四)加快发展服务业
(五)切实抓好节能减排
(六)加快区域协调发展
(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四、实现改善民生新进展

(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二)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三)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四)努力扩大社会就业
(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七)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

五、迈出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

(一)思想道德建设工程
(二)文化体制改革工程
(三)文化载体建设工程
(四)文化产业发展工程
(五)文化精品打造工程
(六)文化发展环境工程
(七)人才队伍培育工程
(八)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工程

六、树立服务型政府新形象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二)强化政府服务职能
(三)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四)着力改进工作作风
(五)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七、开创今年工作新局面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主要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下降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落实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稳与进、好与快、保与压等重大关系,避免出现大的起落,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一,把握好投资力度和方向
第二,切实稳定市场物价
第三,确保我省粮食安全
第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五,全力办好两大赛事
第六,竭诚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