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事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22&rec=167&run=13

对口帮扶莘县张鲁回族镇工作

自2005年由省民委牵头,省民协委23个省直部门对口帮扶莘县张鲁回族镇以来,各部门积极扶持,加大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投入,使该镇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截至2007年底,落实各项对口帮扶资金共计963.08万元,市、县两级已经落实的配套资金也达到220多万元。 其中,省民委筹措资金295.68万余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8万元、 鲁羊扶贫工程45万元、实用技术培训费2.68万元、民族乡镇建设专项资金60万元、少数民族教育专项资金50万元);省水利厅帮扶小水源建设和人畜饮水资金80万元; 省交通厅帮扶公路建设资金276.9万元;省民政厅帮扶福利院建设资金30万元;省发改委和省卫生厅帮扶镇卫生院建设资金60万元;省卫生厅为卫生院增配30万元医疗设备,并投入3.5万元为镇卫生院培训医务骨干7名;省农业厅2005~2007年扶持项目资金100万元; 省教育厅帮扶张鲁回族镇教改资金60万元;省计生委帮扶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综合楼建设资金15万元;省建设厅帮扶城镇建设规划事业费和抗震经费7万元。 年底全镇实现了村村通;两座教学楼已交付使用;卫生院门诊楼改建完工,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培植新税源。

开展金融合作 推动少数民族经济发展

省民委与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开展合作以来,双方本着“互利、诚信、相互支持、友好合作,实现双方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空间不断拓展,取得显著成果。4月26日,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省民委在德州召开了“促进社会和谐支持民族企业发展座谈会” 。来自全省9家少数民族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共识,明确了合作的方向。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已选择德州市中澳控股集团为试点单位,设计以贷款平台建设、担保平台建设、管理平台建设和信用协会建设等“三台一会”为基础的微贷款业务运行方案,在全国首创了“龙头企业+银行+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7月1日,以中澳控股集团为平台,由3000多养鸭农户加入的庆云中澳养鸭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已在3个少数民族企业开展试点合作,意向信贷资金达4亿元,其中有2个项目已完成评审入库工作,授信资金达3.36亿元。

少数民族干部工作

省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统战部提出《关于在市级领导班子换届中按省委要求配备少数民族干部的建议》 。少数民族人口5万人以上的6个市党政班子中,已有3个配备了市级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一批少数民族干部走上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岗位。

少数民族教育、体育工作

截至2007年底, 已将1400万元全省民族教育专项资金拨付到全省118所民族中小学, 拉动各市、县教育经费的配套,8个民族工作重点市通过各种渠道投入民族教育经费1.18亿元, 是省经费的8倍。济南、泰安两市分别投入民族教育经费2958万元和3000万元, 菏泽市在投入100万元改造21所危房学校后,贴补1200万元为14所民族中小学先后建立了高标准教学楼。
成功举办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本届民运会共有全省18个代表团参赛, 4个观摩团、16个民族成份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近4000人参加。省委、省政府发来贺信,国家民委副主任杨传堂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运动会共设8个竞赛项目和22个表演项目以及2个观摩项目。济南代表团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成功组织山东代表团参加第八届全国民运会,代表团有7个民族125人组成,民族成份和人数均超过了历届。山东代表团在本届民运会上取得1金、1银、4铜、2个第四、2个第五和1个第七的好成绩,奖牌总数超过了历届民运会总和,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金牌突破,位次前移”的目标。省政府分别授予威海市政府“突出贡献奖”、济南市政府“贡献奖”荣誉称号。

泰安康平纳公司向西藏学生捐赠校服

2007年5月, 经省民委积极协调,泰安康平纳毛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民族用品定点企业) 决定向西藏自治区边境乡镇小学生捐赠价值500万元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冬装校服, 以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在国家民委大力支持下,省民委和公司代表一行4人在西藏自治区行程2400多公里, 对日喀则、林芝两地区的5所边境小学进行了实地考察。 经省民委与康平纳公司精心筹备,9月12日,由国家民委牵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捐赠服装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家民委副主任杨传堂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9月28日,服装捐赠仪式在西藏布达拉宫广场顺利举行。

全省开展学习宣传“回民活雷锋”杨广和活动

2007年,省民委着重宣传了阳信县河流镇刘庙村普通村民,被誉为“回民活雷锋”杨广和的事迹。 杨广和,196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学雷锋做好事,把传承、发扬和宣传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重大使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真正内涵。 他走到哪里, 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他的出租车上挂着“学习雷锋车”的牌子,公开承诺对残疾人、老人、学生等18项不收费项目。自2001年1月以来,共为2000余人义务服务,免收乘车费2万多元,义务劳动、拾金不昧、救死扶伤等好人好事不计其数。他动员全家人当起了义务护路工、自来水修理工,科技、法律知识宣讲员。他热衷于慈善事业,几年来,共为全县各中小学捐款3000多元。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通过出租车喇叭进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对乘客不分民族一视同仁,热情服务;对困难群众不分民族,一样救助,全心奉献。他先后荣获阳信县十大杰出青年、阳信县劳动模范、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中央以及省内新闻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了杨广和的事迹。省民委发出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开展向杨广和同志学习的通知。全省各地纷纷在民族宗教工作干部以及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中开展了宣传学习杨广和先进事迹的活动。

(张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