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22&rec=158&run=13

综述

民生档案工作。将民生档案作为档案资源建设重点,建设适应民生需求的馆藏体系。突出民生档案在档案资源建设中的地位,接收涉及群众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卫生、计划生育、困难救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文件28万余件,接收城市拆迁、公民出生、学籍、婚姻、公证、劳模、知青等专门档案40多万件。各级档案馆在档案业务工作安排中,将关系民生、群众利用率较高的档案优先进行整理、编目、数字化,建立人名档案、婚姻档案、公证档案、知青档案、土地房产档案等专门数据库,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查询,方便群众利用。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基础上,实行函电代查、网上查阅、定期回访、利用辅导及跟踪服务、热线服务、亲情服务、休息日服务等人性化服务方式。各级档案部门加强对涉民部门、单位的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督促指导,确保民生档案的科学管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信用档案建设。省档案局扎实推进信用档案建设,对全省信用档案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济南、淄博、泰安、聊城等市制定了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规范、归档范围等。莱芜市全面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形成统一管理、规范运行的农户信用等级咨询系统。烟台市把信用档案工作纳入“诚信烟台”建设工作之中,参与“阳光政务”“企业信用形象塑造”“农村文明信用”三大诚信社会建设工程,实现信用档案工作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机融合。济南、淄博、日照等市档案部门指导工商部门开展信用档案建设,建立统一、动态的数据库,实施企业信用档案信息网络化管理。
社会保险档案工作。省档案局把全面落实《山东省社会保险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作为2007年社保档案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强同省社保局的联系,研究协调全省社保档案工作。烟台市24个社保机构的档案管理考核达到省二级以上标准,3家晋升为特级。临沂市推广莒南县社保档案工作经验。淄博、威海、日照等地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东营、莱芜、聊城等市把社保档案工作纳入年度档案管理考核范围。各地档案部门积极协助社保部门开发档案管理软件,建立专门数据库,实现社会保险档案的电脑查询和网络化服务,提高社保档案工作的服务水平。
社区档案工作。全省社区建档率近90%。完善的档案管理,为解决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区党的建设、繁荣社区文化、发展社区卫生以及加强社会治安等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服务。 烟台市13个县(市、区)的465处社区, 有446处建立档案,建档率达96%。青岛市档案局与民政局联合开发“社区一点通”综合信息管理软件,实现社区档案现代化管理和社区信息的动态管理。济宁市档案局编辑出版《社区档案工作操作手册》《社区档案利用百例》两本书,推动了社区档案规范管理工作。
家庭建档工作。省档案局引导社区档案工作向家庭延伸,开展“建家庭档案,促社会和谐”活动。济宁市档案局面向社会发出《致城区家庭的一封信》,在报纸上开辟“档案进家庭”知识专栏,与电视台联合拍摄家庭建档专题片,印发《家庭档案建档指南》10万册,举办大型家庭档案巡回展览,推动家庭建档工作在全市范围的广泛开展。 日照市档案局培养一批典型单位和600余户典型户,在档案馆广场、各社区巡回举办家庭档案展览, 市电视台连续5天进行跟踪宣传报道。青岛、济南等市档案局与市妇联联合开展家庭建档活动,组织了家庭档案巡回展和电视展播活动。
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各级档案部门在巩固村级建档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建档领域为“三农”服务。青岛市培育8个乡镇、124个村级档案管理示范点,其理论成果获得“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理论创新成果优秀奖”。肥城市全面开展“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记忆工程”,用声像档案记录和反映农村的变化和发展。荣成市研发的农村档案管理系统软件经过试点成功,已在全市24个镇、街道办推广使用。
档案法制宣传工作。省档案局在全省组织11万人次参加国家档案局开展的《档案法》知识答卷活动,2000多人参加普法读书活动,并获“全国档案法制宣传普及奖”第一名和“五五”普法读书活动组织奖。9月5日,省档案局与济南市档案局在泉城广场开展了档案法制宣传、咨询活动。
档案征集工作。省档案馆接受庞德法、陈锡山、李春廷等书法名家捐赠的书法、绘画作品861幅,接受张升明捐赠书刊资料11255件(册)。结合《全国劳模档案》丛书、《老字号档案》丛书的编写和山东知青史、北方干部南下群体项目的研究,征集大量档案、资料、照片。
档案信息化建设。制定《数字档案馆建设规程》《数字档案室建设规程》两个档案信息化建设地方性标准,由省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山东省数字档案馆建设已经完成软件平台、网络平台、数据库、网站等方面的整体架构建设,并以泰安市档案馆、省卫生厅档案室为试点,完成省市馆之间、馆室之间的联接测试,从技术上实现了网络环境异构结构下档案信息资源的纵向、 横向数据共享。11月6日,省编委正式批复成立山东省电子文件管理中心,对省级电子文件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档案编研工作。省档案局组织编写的《打开尘封的记忆--细说档案里的故事》出版后,《读者》《中外书摘》《作家文摘》等报刊相继转载,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栏目根据该书的有关内容拍摄了专题片。2007年完成该书第二辑编写工作。省档案馆承担的“山东知青史” 研究项目列入省社科规划办重点课题。 在《齐鲁晚报》开辟“知青口述档案”栏目,在《半岛都市报》开辟“知青故事”栏目,通过各种联络渠道组织开展老知青座谈会,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编研工作。已完成《找寻蹉跎岁月的印记--山东知青口述档案》《山东知青档案资料汇编》的编写工作。省档案馆承担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方南下干部群体”研究已完成资料收集工作。
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12月17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省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新馆占地61亩,规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

山东省获“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先进单位”称号

11月5~9日,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组对山东省档案事业发展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组仔细审查各项依据性材料,实地查看山东省档案馆,随机抽查临沂市档案馆、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档案馆、曲阜市档案馆和曲阜孔府档案馆。经评估组成员审核评定,山东省以优异成绩被确定为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先进单位。

(陈孟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