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22&rec=154&run=13

概述

全省职工教育工作以“千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企业职业教育“十、百、 千工程”和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653工程”为主线,大力开展各级各类企业教育培训, 累计培训职工620多万人次。其中经营管理人员培训15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75万人次,一线职工培训530万人次。

2007年3月31日,山东省首届企校合作对接对话会在济南召开。(供稿 职办)

高层次人才培养。在企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区域联合、企校联盟的教育培训格局,一方面省、市两级有关部门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合作,面向企业大力培养MBA、 EMBA、管理学硕士、工程硕士等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企业根据自身生产和发展的需要,委托高等院校有针对性地开设不同专业的工程硕士班、硕士课程班,为企业培养急需的高层次人才。2007年全省在职攻读各类专业硕士学位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4000多人。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以重点行业和大企业为主体,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653工程” ,在现代制造领域、现代管理领域开展工程和经济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以高等院校为主体,围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开展以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等为主要内容的继续教育培训。同时,不断加强企校合作,为企业培养急需的各类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引智与对外合作培训。 企业结合项目引进、 技术引进、设备引进等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培训,选派企业优秀中青年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赴国(境)外进行培训进修。省经贸委、省国资委组织的首批30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赴美国世界500强企业挂职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企业基层管理人员培训。开展企业基层管理人员培训主要以行业为主线,以大企业为龙头,以“基层管理技巧、基层管理实务”为主要内容。培训突出行业差异性,从而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想政治教育和各类适应性短期培训。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举办讲座、辅导课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规范行为、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在服务行业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企业根据生产和经营发展的需要,围绕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等内容,开展岗位培训、技能培训及各类适应性短期培训。
行业企业职业教育。 继续实施山东省企业职业教育“十、百、千工程”,批准1家省级职业教育集团、2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不断扩大“双师型”培训教师的比重,加强培训师的业务能力建设, 全年培训200名企业培训师。省经贸委与省教育厅联合召开首届“山东省企校合作对接对话会” ,200多家企业和院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宣传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为高校调整人才培养专业结构提供了政策依据,双方在人才供需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沟通。开展“山东省企业与高校人才供需预测预警机制”课题研究,对全省15个主要行业、200户大企业集团、18000户其他各类企业和100多所院校开展调研, 掌握全省未来几年(2007~2010年)产业、企业人才需求与院校人才供给的基本状况及发展趋势,撰写《“山东省企业与高校人才供需预测预警机制”课题研究报告》。
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型企业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学习型班组”“学习型车间”“学习型攻关小组”“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激发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渐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

(崔永民)

责任编校: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