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衣作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9&A=7&rec=261&run=13

过去民间有一些皮衣作坊,用手工加工羊皮袄。其制作过程持续时间长,程序繁多,大体可分五步:
1、铲水皮。每年三月,将买来的生羊皮挂起,用棍棒敲打,清除尘土等杂质后,浸泡入口径一米的大水缸内,一天后捞出,
搭在铲皮杆(4米长,碗口粗的直硬木)上开始揭里,就是用大皮铲清除净羊皮上的余肉,油脂之类,再搭在皮绳上晾晒。晒干
后,将羊皮和预先浸泡好的皂角水一齐泡入大水缸内,然后,人跳入缸内不停地用力踏踩,漂白后捞出再晒干。
2、熟羊皮。暑天,将适量的黍面和皮硝按1:1的比例调和均匀,倒入盛有大半缸水的大缸内,将羊皮浸入,用锅盖压住28
天。前10天,每天下午翻一遍,以免发酵,臭缸。出缸后的羊皮柔软、耐磨,不脱毛。
3、铲面皮。把出缸后的羊皮再次搭在铲皮杆上,用大皮铲清理掉羊皮表面的面皮,就成了熟好的羊皮。
4、加工皮衣。裁缝人员将羊皮抻在大木案上进行适当裁剪,合理运用,缝制成不同型号的皮衣。
5、打水花。用两米长的木棍穿入两衣袖内,挂起,然后用清凉水均匀洒泼,羊皮便自动皱花,恢复原状,凉干后即为成品。
1928年三春集镇左寨人开始加工皮衣,在天津、郑州、开封、睢县、民权,太康、滑县、宁陵、济宁、菏泽等大中城市非
常畅销。一直到现在,生产规模更大,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