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司刑法及吏、卒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9&A=7&rec=169&run=13

传说阴司有种种骇人听闻的酷刑。如上刀山、下油锅、石磨磨,大锯解……如在阳世搜刮民脂民膏贪赃枉法者则是:在阳
世贪多少,在阴司都化成铜汁灌进贪污者的肚子,使之欲死不能,求生不得,锥心刺骨,剧痛惨悽,只恨自己生前太贪了。
阴司还设有十八层地狱。如果生前恶贯满盈,除受尽酷刑外,还要下地狱。罪孽愈重,愈往底层。所以人世间如果谁作恶
多端,人们会说:“早晚下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翻身。”
阴司中并非阎罗独自一人,他手下还有一套具体的管理体系。四大判官具体分工掌管生死善恶和刑法。下面还有鬼卒阴兵。
人常说:“阎王好见,小鬼难缠。”什么牛头、马面、勾魂的黑白无常等都是这一类的鬼卒。
除此之外,城隍、土地、五道将军等等也是阴司官吏。城隍原是守护城池的神灵,后衍化成了阴司的地方官,掌管人的生
死轮回。东明县城的城隍庙规模不小,至今年年三月十二日,说是城隍生日,还要开三天庙会,唱七天大戏。
土地也管幽冥之事。五道将军据说也是管理过往鬼魂的,本地人常说起五道将军,但未见有五道庙。
阴司之说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臆造出这样阴森恐怖的所在,也是人劝善震恶的一种手段。
正因如此,境内阎王庙不少。如三春集镇核桃园附近的“韩庙”,号称“韩府城”;沙窝乡的沙窝庙,号称“北京城”。
当地人多以这两座庙为“阴府”。说是每个人及牲畜的灵魂都分别压在这两座庙头上。例如人或牲畜(马、牛、猪、羊之类)
一断了气,就说:“魂早跑到韩庙了。”韩庙是一般的阴城,一些有点学问或身份的人死了,魂要去“北京城”报到,这号称
“北京城”的沙窝庙是高级“阴府”。所以这两座庙倍受当地人的崇拜。但由于历史上多经洪水,日渐败落,新中国建立后被
扒掉了,现在又进行重修,还未完工,老太太们已去烧香跪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