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95&run=13

【概况】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广电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职责,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闻立台、栏目强台”的工作思路,在打造精品栏目、提升节目质量、强化对内对外宣传、推进事业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在2013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中,成武县广播电视局荣获2013年度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宣传先进集体”、“广播宣传先进集体一等奖”、“广播宣传先进集体三十连冠”。

【新闻宣传】 成武广电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工作大局,让“走转改”成为常态化,主动介入,积极作为,精心选题,严格编审,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宣传工作:一是在县委县政府整体工作推进机制方面,重点做好“全面大提升、推进大项目、实施大督查”,“五个一百工程”和“1+6包联机制”的宣传。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加大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宣传力度;二是在工业化方面,强化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机电产业、农副产品加工、精细化工产业宣传。三是在城镇化方面,围绕打造精致成武,侧重宣传伯乐故里、湖畔绿城“水和绿”特色,狠抓了城市开发、建设与管理宣传。四是在农业产业化方面,侧重抓了特色板块经济和“农”字号企业发展宣传,对新型农村合作社进行了重点报道。五是在党建方面,侧重抓了“十进”“十联”活动和上一线建功业典型,坚持对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六是在宣传文化方面,狠抓了干部书屋、伯乐大讲堂、百个典型树新风,四德教育活动宣传。围绕民生主题,突出抓了民生工程建设宣传,同时加大了平安成武建设宣传力度。提高报道质量。一方面鼓励记者放宽视野,学会从上级媒体中借鉴一些精品佳作采写新闻,从模仿过程中提升自己,推进节目质量提高。另一方面引导记者 “入得深水抓活鱼”。局领导不定期带领记者深入企业、农村一线采写鲜活的新闻;要求记者真心实意地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切实采得带着“露珠”的新闻,采写出感人肺腑、意蕴深厚的作品。如采写的“研发机构走出去破解县域经济人才瓶颈”,被山东卫视新闻联播选为头条;“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市台播出后引起了不小反响。

【栏目设置】 突出新闻立台、做优做精百姓文化生活栏目,栏目建设实现新突破。2013年7月8日,对主打新闻《成武新闻》进行改革,压缩会议报道,增加典型报道和民生新闻宣传;推出套餐新闻《新闻视点》,关注大事、解读政策、深度报道;补办断档新闻《新闻周报》,强化权威声音和政策宣传力度。开办了《成武经济》、《群星灿烂》、《媒体聚焦》、《百姓话题》、《电视门诊》、《第一房产》、《艺苑星空》、《梦想大舞台》等多个百姓文化生活栏目,力求做精、做新、做深,更好地发挥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的作用。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鲁志成同志对“新闻立台、栏目强台”发展思路作出重要批示:“此思路回归本源,贴近中心,思路清晰,鼓舞士气!”通过精心组织实施,这些栏目在社会上颇受关注,并引发积极的反响,彰显出党的媒体公信力、权威性。
【群众文化】 紧扣群众文化需求的脉搏,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着力打造品牌活动,用品牌活动带动品牌栏目。立说立行,历时1个月成功举办了“梦想大舞台”歌手擂台赛第一、二季,最大的收获是挖掘了一大批音乐人才,为繁荣成武文艺事业注入新的血液,深受全县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关注,让成武电视台“梦想大舞台”家喻户晓。积极响应县委“十进、十连”号召,成功举办首届电视购物文化艺术节,拉近了客户与消费者的距离,助推了全县服务业的发展。

【事业建设】 在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120余万元,建立了成武广电网站,创刊了《成武广播电视报》,购置了摄像机8台套,非线性编辑机12台,大型摇臂等设备。大幅度提升了成武广播电视的制作和播出质量,积极探索构建起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联动的大媒体格局,走互补性多元化可持续发展路子。

【电影放映】 根据成武县实际情况,全局上下群力群策,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新模式,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公益电视放映工作;一是积极和上级发行部门联络,精心选取适合全县农村情况的公益电影和其它类影片,确保影片的实效性和观赏性;二是做好放影前期的宣传发动工作,采取行政村前七天进行广播宣传和电影海报提前告知等方式,确保观众知晓率;三是适时适季加强电视放映工作,利用春节后的农闲时间和现在天气较热群众纳凉休闲的有利时机,加大放映力度,确保群众参与人数;四是采用公益电影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战争、戏剧、农村体裁电影滚动放映形式,确保公益电影观看效果;五是加强管理,保障安全放映。现在县广播电视局拥有17个放映队伍,每天晚上要达到4个小时的放映工作,白天还要进行放影设备和车辆维护,确保电视放映有序开展。通过以上措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对全县行政村开展两轮放映工作,电影下乡完成6303场,超额完成全年放映任务,居全市第一名。
(董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