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92&run=13

【群众文化】 2013年先后举办了春节团拜会、大型灯展和烟火晚会、鲁西南鼓吹乐大赛、“劳动者之歌”庆五一文艺晚会、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四平调专场演出、“庆祝五·四青年节”文艺演出、庆祝建军86周年文艺演出、2013年成武县消夏晚会、“御鸿园杯”和 “邦盛杯”两季歌手大赛、“伯乐文化进警营 军民共建鱼水情”、“成武县第二届戏曲汇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2013年完成全县农村送戏下乡260场,组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余场,成立村镇秧歌队245个,文体局为其中80个秧歌队配备了价值20万元的秧歌服装、大鼓、镲、扇子、音响等设备,较好地活跃了农村文化氛围,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超额完成了年初工作目标。

【文化艺术】 坚持“二为”和“双百”方针,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打造出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新创作的大型古装戏《伯乐传奇》排练完成,在全县公演3场;新排演的古装戏《拜月记》、《柜中缘》、小品《桑林收子》已排练完毕,开始演出。鲁西南鼓吹乐《唱大戏》获得第十六届群星奖,在菏泽市首届广场舞大赛中,成武县老年大学表演的腰鼓舞《鼓韵》获得一等奖,成武县二春团表演的广场舞《快乐节拍》、成武县天启星幼儿园舞蹈队表演的广场舞《我要飞》获得二等奖。文化馆组织排练的戏曲小品《娘要嫁人》参加了山东省的十五届中老年艺术节,并获得一等奖。

【文化设施建设】 总投资5000万元的“两馆”(文化馆、图书馆)开工建设,规划建筑面积18500平方米,为四层单体建筑,主要建设综合展厅、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设施。目前已完成第一层基础建设。“两馆”的建成将使成武县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一个质的飞跃,同时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场所,将打造成新城区标志性文化建筑,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成武县文化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周自齐纪念馆内部装修全部完工,其中的非遗展馆和周自齐展馆的布展工作正在进行,争取到2014年5月开馆。周自齐纪念馆的开馆,将大大提升成武县文化的水平和档次,为基层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进一步增强群众了解成武名人的平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田之印、楚成文、王允义、王保祥、张启祥、张其兵、许亚丽、李明生、智绪明9人被菏泽市人民政府公示为第三批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完成了《包楞调》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工作,完成了申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报工作。
4月份,在菏泽大剧院参加演出了菏泽市2013年非遗汇演,展示了成武县的非物质文化底蕴,宣传了成武。
2013年,成武县被评为山东省第四批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戏曲之乡。

【文物保护】 2013年1月9日,投资20余万元的成武县博物馆正式开馆,免费对外开放,展厅总面积112平方米,博物馆藏品总数4806件,展厅展出数量86件。本年度共接待社会各界参观者万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
6月,对九女集镇大张庄遗址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共清理出汉代灰陶壶一件,大型灰陶印文砖(120cm×80cm×8cm)两块。10月,对在凤凰国际工地建设当中发现的汉代墓葬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共清理出骨针一件、汉代灰陶壶一件、汉代灰陶罐两件(其中一件已破裂)、灰陶瓦一件和瓦当两件。
成功申报“记河寺遗址、大碾、卧化塔、汶西村真武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成武县已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推荐省级重点古籍3部。
积极开展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成立了“成武县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建立了“成武县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制作了《成武县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方案》,召开了各有关单位参加的“成武县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动员大会”,并邀请市文物专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文化市场管理】 全县剧院、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各一处,歌舞厅12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40家,音像店3家。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管理娱乐市场方面严格控制发放游艺娱乐证照,继续压缩游戏机的审批数量。严厉查处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游艺娱乐场所非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玩游戏以及利用游戏机搞游戏赌博的违规行为;在管理演出市场方面 实行严格把关,无证无照演出团坚决不得进入成武县演出;凡到成武县的演出团体必须到县文体局备案,并签订演出责任书;在管理书报刊市场、音像市场和印刷企业方面 对经营户进行多次培训,认真学习《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提高经营业户的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一经发现销售非法盗版书刊、音像制品、黄色光碟和违规印刷行为及时查处。投入资金15万元,安装了监控平台对各网吧的经营行为进行实时监控。2013年,共开展文化市场检查1120人次,查处违规网吧17家,销毁各类非法出版图书1000余本、光盘300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