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88&run=13

【概况】 成武县气象局是国家公益性事业单位,实行部门和地方双重领导,以部门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是正科级单位,在职职工10人,其中正科一人,副科两人,党员5名,本科5人,专科2人,工程师3人。现设置:业务科、科技服务中心、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菏泽市防雷中心成武防雷所。

【主要职能】 ①负责制定本县内气象发展的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②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对本县内从事的气象业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③负责组织本县内气象探测、气象预报工作,为政府提供防御气象灾害的决策依据,承担本县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农业气象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④负责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象资源和推广利用气候资源区划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⑤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负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⑥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并组织实施;⑦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负责建筑物防雷图纸审核、竣工验收,对雷电灾害防护装置进行年检及施工。

【气象灾害及影响】 春季总降水量偏多,5月降水量偏多104.3毫米,对小麦成长有利,农田基本不旱,对玉米的播种有利。3月降水偏少,但对小麦的生长影响不大。夏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不利于夏播作物的生长。秋季光照条件较好,有利于秋作物产量形成和中熟苹果摘袋着色及采收。特别是有利于棉花的收获。秋季晴朗干燥,有利于人们的出行。9月降水偏少,有利于棉花的吐絮。 10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综合天气气候分析有利于秋作物的凉晒,不利于冬小麦的播种。本年度3月9日傍晚,成武县遭强风袭击,风力达到9级以上,天宫庙镇、孙寺镇、苟村集镇、白浮图镇、张楼镇、伯乐集镇、永昌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受灾,一些蔬菜及养殖大棚严重受损,造成芸豆、辣椒、西瓜等蔬菜苗因气温下降冻死,养殖鸭、羊丢损,树木、房屋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5月26日出现了一次暴雨天气,造成全县受灾人口1.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84.44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8万元。
(赵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