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86&run=13

【科技进基层】 成立了科技进基层领导小组,组建了专家服务团,十个服务队。主要做法:一是健全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强化措施,全面动员推进。三是丰富载体,提高活动实效。四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主要活动:一是开展集中活动。在白浮镇举办了开幕式,在县委前广场、文亭街到办事处贾河社区、党集镇郭楼文化广场等进行规模较大的集中活动。二是开展“进基层、赶大集”活动。利用自然集会,设立咨询点进行宣传演讲、技术讲座、接受咨询、发放资料。主动或应邀到基地、到地头,到现场指导,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送技术、送信息、送技术明白纸到村入户。三是“技术服务队”联合行动。四是与重点村结合,特别是与省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结合,落实惠农政策,引导各类资源向农村、向企业、向项目流动,助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县科协多次带领养殖协会、林学会有关专家到伯乐镇伯乐村,指导青山羊养殖示范推广和良种提纯繁育工作。

【科普惠农】 一是认真组织实施了“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工程,把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建设作为科协系统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抓重点、抓亮点、抓示范,筛选32个群众认可,效果显著,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强的先进集体和科普带头人,建立了基层科普行动项目库。2013年,成武县林下柴鸡养殖协会和大田集镇张庆英分别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农技协和科普带头人,苟村集镇获科普工作30强荣誉称号,发挥了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二是狠抓科普惠农服务设施建设。在维护利用好原有科普宣传栏和科普画廊的基础上,新建科普画廊10个,规范完善科普服务站12个,提高了科普服务能力,延长了科普惠农工作链;三是实施“农民科技培训行动计划”。围绕成武县主导产业,通过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函大联合授课、乡村集中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培训。共举办各种类型实用技术培训班40多期,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培训农民技术员500多人次,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科技意识和生产水平。

【主题科普活动】 开展科普品牌创建活动,营造领导重视、政府支持、全民参与的经常性、群众性科普工作氛围。组织开展了“科普之春”、“科普日”、“科技周”、“十进”、“十联”、校园科技节等大型示范性科普活动。全国科普日期间,相继举行了科普日启动仪式、国防教育科普讲座、科技创新知识培训班、保护蓝色海洋科普图片展。9月2日-4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焦国力教授在成武一中、二中做了三场国防教育科普讲座。9月15日-16日,山东大学教授王思悦在成武二中举办了科技创新知识培训班,2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12月10日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首届校园科技节,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各参加学校组建组委会。主题活动包括校园科普图片展、参观流动科技馆、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创新大赛、科普知识讲座、“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科普图书交流活动、“用创新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理想”为主题的黑板报等活动。

【学会工作】 实施活力学会工程,力促学会工作多元发展。县科协学会部对县直10个学会进行了走访调查,协调解决了在经费、人员配备、换届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个学会重点在争取领导支持、发挥秘书长的主动性、开展学术交流、参加主题科普活动四个方面彰显学会工作活力。每个学会都选题1-2个课题,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年内开展学术交流16次,撰写学术论文、调研报告120 余篇。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首届菏泽市十大名医、第二届菏泽市优秀护士长和优秀护士、第三届菏泽市十大优秀工程师评选表彰和第十三届菏泽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评选工作。我县2人当选菏泽市十大优秀护士;山东达驰副总、高级工程师侯世勇当选菏泽市十大优秀工程师,县科协向市科协推荐35项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其中获二等奖6个,三等奖3个。
【科技服务活动】 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政治、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科协组织服务水平”这一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到农民家中,到工农业生产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心声,掌握服务对象真实需要,提升科协服务水平。5月31日,县科协组织农口单位对畜牧学会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天宫镇呱呱鸭有限公司、九女集镇海辰食品有限公司、伯乐集镇青山羊养殖现场、汶上集镇林下养殖现场,随后集中座谈,调研组一行针对进一步发挥畜牧学会技术服务作用,提高广大养殖户技术水平,以及争取相关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10月下旬,邀请原县政协副主席、县科协原副主席、县著名化工专家卢斌、许翠英到县化工园区调研,实地察看了企业的设备安装、工艺流程等重要生产环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5月份为呈祥电工电气公司解决两项技术难题:一是玻璃钢管与聚炳烯塑料管复合技术攻关,目前已申请专利;二是工业用水循环堵塞问题,卢斌主席亲自实验指导帮其成功进行水质软化处理,达到深井水饮用水标准,解决了公司工业用水循环不畅的问题,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山东省县域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 12月19日,山东省县域流动科技馆成武巡展活动在成武县二中正式启动。市科协副主席朱留芝、县委副书记史长华,县科协主席申世坤等出席启动仪式。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县二中部分师生代表15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成武县二中李洪学校长致欢迎辞,县委副书记史长华作了重要讲话并宣布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正式启动。史书记要求,本次活动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一定要充分发挥活动的展教功能,精心组织社会各界,特别是组织广大青少年到场参观、体验和共享科普成果。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尽职履责,为巡展活动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确保“山东省县域流动科技馆”成武县巡展活动顺利进行。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亲身体验了5D特效流动科普影院,参观了流动科技馆。“山东省县域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是省科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按照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工作要求,结合全省“流动科技馆县县通”工程实施的一项把科技馆服务送到基层的惠民工程。经过努力,成武县已被列入县级城市中巡展。流动科技馆设5D影院、数字图书馆、机器人表演、运动规律、数字魅力、电磁探秘、声光体验、益智动手八个板块。此次流动科技馆成武巡展活动将有效弥补全县科普资源短缺的现状,引导全县公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科学、体验科学的热潮。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将在成武县持续三个月。

【山东省数字科普工程】 为推进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基层科普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省科协、省财政厅组织实施了山东省数字科普工程。成武县科协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精心准备,抽调专门人员对数字科普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实地调研,根据终端安装要求,调研组深入我县政府机关办公大厅、社区服务机构、医院卫生所、银行邮政营业厅和文化大院等进行实地考察,严格标准筛选,落实配套设施和管理人员,确保全部站点满足科普服务与设备安装要求,设备运行符合日常开放要求,积极推进数字科普工程项目的实施,年内,30台山东省数字科普终端设备全部安装到位,运转情况良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山东省数字科普终端安装任务。
(濮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