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83&run=13

山东省成武第一中学

2013年,成武一中教学质量稳步推进,高考成绩大幅度提高,本科录取突破千人,重本数量持续攀升,是三年前的三倍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员聘任制激发了学校活力。励志教育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及校风;课堂改革初见成效,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课堂实现了三个转变;社会声誉显著增强,竞聘机制、励志教育、课堂改革被多个县市推广,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誉。生源质量、数量强势回升,学生外流现象明显减少。2013年,莅校观摩交流的专家学者、市内外兄弟学校领导共计60余人次。
2013年,县人大代表评议大会,一中总分位列全县第二名;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复验)及教育督导检查;被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总工会授予省职代会“优秀星”单位;受到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的表彰等。
抓管理、带队伍,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1、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了实现学校扁平化管理,校级领导全部深入教学第一线,每人分管一个年级,年级设立两个平行级部,形成了有效的竞争机制;中层领导全部竞聘上岗,能者上,庸者下。2、加强班主任队伍管理和建设。学校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根据上级要求,把班主任工作和职称聘任紧密联系起来,工作好坏直接和自身利益挂钩。采取公开选拔,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3、抓好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青蓝工程结对帮扶,让青年教师逐渐成为学校的骨干。暑假专业课考试,平时作业批改、学案编写、展示课等比赛。加强教师培训,2013年,全员参加了校本培训,100余人次赴济南、青岛、临沂、潍坊等地学习,举办专家讲座20余次。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学校努力营造一种用制度说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工作氛围,严格落实奖惩制度,规范学校管理。各项制度操作性强,工作效果可比、可查、可评。
学校工作督导检查制度。每天校领导带班,全天候督导,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度。“公平竞争进学校,管理教学出高效”我校对级部主任、备课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实行动态管理,主要依据是“绩效考核、学生评议”。2013年暑假,级部主任重新进行了聘任。聘任各学科36名备课组长,任课教师全部竞聘上岗。竞争促发展、竞争促提高。全校上下形成了级级狠抓落实,人人争当先进的风气,整体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强力推进课堂改革,优化课堂教学。1、全力推行“高效课堂”教学,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2、有效实施分层教学,使不同学生都能得到发展,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同素质的学生和谐、全面发展。市教育局对一中课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在全县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工作热潮中,县一中将自加压力、自抬标杆,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教育事业的新突破!

山东省成武第二中学

2013年,对成武二中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以建校二十周年为契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大兴学习之风,提高学习力。定期举办名师讲坛、新秀公开课、校园读书节和主题班会观摩等活动,积极搭建全校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全方位、深层次地探讨新形势下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有效途径。
大兴务实之风,提高执行力。成立多个检查组,推行走动式管理,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实现了对学校全方位检查督导;对教师的评价更加注重教学过程,采取学生评教、教学案检查、校委会成员深入课堂听评课等方式,强化教学质量过程监测;以构建高效课堂为目标,以学定教,完善推行学案导学和启发式教学。
大兴争先之风,提高竞争力。举行校内名师、教坛新秀、优秀备课组长、模范班主任评选和青年教师业务基本功大赛活动,积极开展书画展、每月之星评选、汉字英雄大会、读书演讲征文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实现学生成功、教师成名的双赢目标。
成武二中坚持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注重因材施教和特色发展,不断创新办学思路,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层次,是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幸福乐园。
文化引领发展,一个和谐厚重、人文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正在二中形成。如今的成武二中,校园文化景观处处可见,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英语节等活动,既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2013年,成武二中在创建文化校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广高效课堂和创新学校管理等方面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些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全国阳光体育优秀学校等17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连续第7年被评为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高考再创佳绩,4人被哈工大录取,4人被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央美院录取;教师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22人获市优质课奖,45人被评为市县骨干教师,2人被评为县拔尖人才,1人获市青年歌手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2人获全国中学生读书征文特等奖,4人代表市参加省高中组机器人大赛并获奖,8人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一、二等奖,25人获市科普知识竞赛一、二等奖,学生合唱团获省市合唱团比赛一等奖。

成武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成武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成立于2008年,现有两个校区,占地150余亩,总建筑面积近30000平米。现有在校学生1284人,教职工73人,专任教师53人。
一、紧跟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方向办学。学校坚持以职业教育的理念指导办学实践,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好机遇,依据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改革大形势、大政策,确定了“为学生升学树梯,为学生就业奠基”的办学思想和培养目标,不断优化办学模式和专业设置,努力把学校办成现代化的职业学校,成为中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等职业院校的优秀生源基地。
学校采取“校校联合”“校企联合”“订单式培养”“菜单式教学” “工学结合”等办学模式,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六丰机械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开展联合举办学。以市场为导向,根据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状况,适时调整专业设置。现设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检测与维修、计算机技术、学前教育等专业。在教学上,根据春季高考改革形势,一手抓对口高职升学,一手抓技能就业,夯实文化基础,加强专业教学,突出实训教学,努力使学生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双提高,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学生对口升本率连续七年走在全市前列,技能获证率90%,就业率达到96%,先后有50多名学生在市技能大赛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
二、以先进的硬件设施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近年来,学校通过多种途径筹措办学经费,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教学硬件建设,改善教学条件。建有2个多媒体教室,2个电工电子实验室,2个数控实训室,1个汽车维修实训室,1个普通车床实训室,7个多功能教室,3个微机室,拥有教学用计算机150台,钢琴15台,实训室装配有机加工中心等先进的实训仪器、设备50多台套,价值500多万元,教室全部安装了多媒体,为各类教学活动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以精细化的管理创优质高效。在教学管理上,以规范化为目标,以精细化为手段,建立健全了以教师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不断优化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构建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学生管理上,以大德育观引领学校德育,坚持思想教育、理想教育、品德教育、法纪教育、养成教育五位一体,精心组织德育活动,丰富学校德育途径。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暨革命传统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军训、主题班会、防震逃生演练等活动,努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四、以教师发展为立校之本。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制定并实施了《成武职教中心教师培训计划》和旨在培养青年教师的“青蓝工程”,通过参加上级培训、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和校本培训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全方位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努力促进教师成长。近几年来,有20多人次参加国家培训,50多人次参加省专业教师培训,教师专业水平大提高。专任教师中34 人具有中级以上本专业技术职称,占专任教师的64%以上,其中双师型教师23人。先后有2人被评为市优秀教师,4人获市教学能手,6人入选市骨干教师,7人获省市优质课奖,9人被评为县优秀教师或先进教育工作者,2人参加省技能大赛,在各类报刊发表论文10多篇。
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菏泽市首批市级“园林化”学校,菏泽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菏泽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2014年被省教育厅列入第二批建设省级规范化学校名单。
成武县实验小学

伯乐故里,文亭湖畔,坐落着一座朝气蓬勃的美丽校园成武县实验小学。学校占地面积9亩左右。目前,我校共有73个教学班,教职工195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9人,小学高级教师102人,有市级教学能手26人,市骨干教师21人,省、市优质课获得者39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在校生4500余名。
为彻底改善办学条件,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经过多方努力,因地制宜,先后接建、新建楼房5座,改建了学校大门,建造了高标准水冲式厕所,重新装配了图书室 、阅览室、仪器室、实验室、微机室 、音体美器材室、多媒体课改实验室等功能用房。新配置了大功率变压器1台,在每个教室和办公室安装了空调机,基本解决了师生的避暑和取暖问题。另外,还在每个教室安装了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设备,给每位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学效率。
学校坚持“全体发展,全面发展,全方位加强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办学思路,以人为本,注重全员素质的提高和育人观念的更新。坚持以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为主特色,情溢课堂,致力于“感恩进取,双赢共进”的教风和“相信自己、赏识别人、体验快乐、共享成功”的学风建设,通过采取创建学习型组织、才艺展示、专题论坛、演讲比赛、公开课教学大拉练、推门听课等形式,大力开展校本培训,强化教职工的内功训练,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为推动教学改革,我校承担了省级教改课题:“阅读中外经典,享受读书快乐”,现已结题。有不少教师的成功经验得以推广、应用。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确立了“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为目标的育人体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创建书香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学生的一生奠基。在历次竞赛和重大庆祝活动中,我校的舞蹈队、体育队、书画小组曾多次获奖,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为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解决学生活动场地狭小、班额严重超编的难题,我校克服重重困难调动多方积极因素,在县城西部征得土地26亩,建设分校区一处。西校区位于成武县城西南,北临尚未开通的振兴大街,南靠定砀公路,东依成武职业教育中心,交通便利,环境幽雅。学校占地面积26亩,初建能容纳24个教学班的教学楼2座,投资近1000万元,努力打造成一所绿地、红墙、碧瓦、蓝天的花园式学校。
目前,我校两座教学楼已投入使用,共有21个教学班,在校生1200人左右。这所学校的建成,将极大改善我校的办学条件,缓解东校区校舍不足、学生活动场地紧张的局面,对于优化城区教育资源及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努力,努力的结果是沉甸甸的收取获,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读书活动先进集体”、“省社会学科教育基地”、“省科普示范学校”、“市基础教育先进单位”、“省少先队活动示范学校”、“省教学示范学校”、“省级优秀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市平安校园”、“市师德建设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我校的办学模式及管理经验先后被《菏泽教育》、《菏泽日报》进行了报道。目前,我校已成为我县各级领导最为满意、人民最为信任的一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