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82&run=13

【概况】 成武县现有普通中小学134处,其中普通高中2处,初中24处,小学108处;职业学校1处,特殊教育学校1处。全县中小学在校生93552人,其中普高11046人,初中21446人,小学61060人。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100%,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99.5%。全县在职在编教职工6740人,其中小学教职工3539人,初中教职工2058人,高中(含职高)教职工1143人。

【教育投入】 严格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惠民政策,联合县纪委、财政等部门组成救助金发放检查小组,做到全过程公开、公平,发放各类救助金904.25万元,资助学生13168人次,确保不让一个在校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投入2000万元,规划建设22个校安项目,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投资700余万元对50多处中小学校舍进行房顶、墙体维修加固。投资400多万元对全县26处中小学进行了绿化、美化、硬化和校园文化建设。

【办学条件】 幼儿园建设方面。田集镇中心幼儿园通过省级验收,南鲁镇、九女镇、党集镇、汶上镇4处中心幼儿园均按省定标准完成内配并已在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文亭办事处、永昌办事处、天宫镇、孙寺镇、伯乐镇5处中心幼儿园已竣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其余4处中心幼儿园主体完工,正在竣工扫尾,可确保在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33处学校附设园,其中15处主体工程完工,其余正在加快建设。城区学校建设方面,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县一中新校和总投资1.3亿元的文亭实验学校正在建设中。课桌凳更新工作早谋划、成效好。在未向县财政伸手的情况下积极自筹资金406万元,更新单人双柱升降课桌凳33840套,全县近50%的中小学已经更新为单人双柱升降课桌凳,全面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自带或自购课桌凳现象,全县教师办公桌也同步得到更新。

【教育质量】 注重夯实教育质量责任。筹备召开了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对年度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安排部署,并强化了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健全完善了教育质量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以教育质量为主要权重指标的中小学校教育工作评价导向机制、竞争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全县各学校安全隐患、后勤保障和环境卫生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一是严抓“教学常规”的贯彻落实,开展“教学常规”管理检查、随机检查活动7次,及时下发了检查通报,不断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行为和教师的施教行为。二是成功组织实施了高考和中招工作,由于考试组织严密,措施落实到位,考场秩序井然,顺利实现了“安全保密万无一失,考务管理滴水不漏,考风考纪不出问题”的任务目标,凸显了考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和人性化的特点,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反映良好。三是职业教育不断得到加强,召开职教招生工作会议,对各初中学校下达了春季招生任务,不断提高职普高比例。

【队伍建设】 一是抓质量提升。继续完善做好每周一次的集体教研活动,教研员全程跟踪指导,经常性开展教学视导,指导常规教学。组织开展“评教案、评作业批改、评班级管理和比教学成绩”为内容的“三评一比”活动,把教学质量目标分解到班级、学科和每一位老师,要求每个教师每学期要上5次以上公开课,依据教学成绩对所有学科的所有教师排出名次,教师压力感普遍增强,工作活力全面激发。二是抓教师全员培训。突出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及全员培训,组织部分中小学校长参加了由市教育局组织的专业培训,开展了“山东省万名骨干教师培训”,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远程全员研修。

【安全工作】 召开了全县教育安全工作会议,与全县各学校签订了《学校安全目标责任书》《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责任书》《幼儿园安全承诺书》,细化了各学校的具体职责,健全了学校安全管理机制和各种安全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安全隐患检查工作。加强了对校车专项治理工作,共查处有安全隐患车辆18辆次,整改16辆次,勒令停运9辆次,扣留6辆,报废2辆。举办了交通安全演练、消防安全演练、防震逃生演练等大型综合安全演练4次,有效地提高了师生安全自救能力。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县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提高了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继续做好了白天及夜间安全值班巡逻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廉政建设】 教育局立足于教育实际,着眼于防范,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措施,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整体水平,为确保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严格贯彻落实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并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专门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并邀请县检察院有关同志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做了专题讲座。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成立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负责制,把校安工程、财务支出等关键环节和岗位作为廉政监督的重点。在局机关、各学校制作廉政版面,创作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作品,建立廉政文化长廊,悬挂廉政名言警句,让廉洁意识深入人心,树立了风清气正、廉洁勤政的全县教育系统新形象。

【教育综合水平】 2013年荣获全国青少年五号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全市“读书助我成长”活动组织工作优秀奖、市级五好关工委、市高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总决赛优秀组织单位、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甲组第二名、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县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县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县年度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县年度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县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大事记】 1、2013年4月25日,全市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作会议在成武县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银忠、各县区分管副局长参加会议。
2、2013年5月3日全市“三项工程”现场会在成武县召开,市领导王永江、黄秀玲、付守明带领各县区分管县区长、教育局长、财政局长、规划局长先后观摩成武县各学校三项工程建设情况,县委书记鲁志成致欢迎辞,县长谭相海作典型发言。
2013年成武县幼儿园教育情况一览表

┏━━━┯━━━┓
┃ 园数│ 285┃
┠───┴┬──┸┒
┃ 教师数│2091 ┃
┠────┼───┨
┃在园幼儿│ 30142┃
┠────┼───┨
┃ 入园率│ 99.5%┃
┗━━━━┷━━━┛

2013年成武县小学教育情况一览表

┏━━━━┯━━━┓
┃小学处数│ 108┃
┠────┴┬──┸┒
┃ 教师人数│3539 ┃
┠─────┼───┨
┃ 在校生│ 61060┃
┠─────┼───┨
┃ 入学率│ 99%┃
┗━━━━━┷━━━┛

2013年成武县中学教育情况一览表

┏━━━━┯━━━━┯━━━┓
┃中学处数│初级中学│ 24 ┃
┃ ├────┼───┨
┃ │高级中学│ 2 ┃
┠────┼────┼───┨
┃ 教师数│初级中学│2058 ┃
┃ ├────┼───┨
┃ │高级中学│1143 ┃
┠────┼────┼───┨
┃ 在校生│初级中学│ 21446┃
┃ ├────┼───┨
┃ │高级中学│ 11046┃
┗━━━━┷━━━━┷━━━┛
(宋成刚、丁金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