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80&run=13

【概况】 县环境保护局是成武县政府下设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现有干部职工220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5%,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占43%。下设秘书股、人事监察股、法规宣教股、财务股、环评股、污防股、生态办、应急办、信访办、环境监测站、环境信息中心、总量减排办公室、辐射与危险废物监督管理站、监察大队等14个股室和16个镇(区)环保所。

【迎淮考核】 菏泽市代表山东省接受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工作,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成武县作为迎淮核查的主要县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上级环保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一致肯定。

【四条主要河流水质治理】 继续推行“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方案”的“河长制”,桶子河、乐成河、东鱼河、金成河等四条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COD、NH3平均浓度稳定在地表水三类标准,达到南水北调东线通水指标,水质持续改善。

【环境违法企业治理】 严肃查处关闭伯乐镇七里庙化工厂、南鲁镇天赐药业等8个小型重污染企业;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中,对大田集镇、张楼镇等大蒜集中生产镇20余家小型蒜干厂依法予以关闭,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维护了周边群众的环境安全。
【环境隐患大排查活动】 2013年5月,对全县环境污染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共限期治理成武泰和化工等企业4个,关停整改郜鼎小油酸厂等小型企业12个,消除了环境污染隐患,维护了辖区环境安全。
【环保宣传工作】 环境信息被山东环境网站、成武政府网及其它相关网站采用400余篇。借“十进”东风积极开展“环保进基层”活动30余次,发放环保宣传手册1000余本,环保宣传单3500余份,悬挂宣传牌600余块,面对面地向广大农民朋友宣传环保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减少了农村环境污染。同时利用“六·五”宣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环保宣传。
【第一书记】 省环保厅派出辐射处等5个处室、站、院5名干部作为第二批“第一书记”到成武县孙寺镇任职。县环保局抢抓“第一书记”任职机遇,全力搞好服务,充分发挥桥梁作用。通过任职人员的帮助,省环保厅在项目资金、环境审批等方面给予全县大力支持。
【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投资1700万元的环境监测中心大楼主体工程业已完成。投资230万元建成文亭社区、工业园区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现已发挥空气“体检”作用,能够对SO2、CO、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等6种物质的含量进行有效监测。自10月31日正式运转以来,11月、12月全县环境空气污染指标在全市较低。

【环保专项资金】 2013年共争取到专项资金2044.61 万元。其中,人工湿地专项资金700万、监测能力建设资金200万元、全省重点贫困乡镇、贫困村省级补助资金55.61万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559万元,其他专项资金530万元。争取资金数额位居全市兄弟县区首位,为成武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助力”。
【大气污染防治“百日会战”】 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县环保局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全力配合城市煤改气工作组、城区扬尘污染防治组等12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加速推进建筑扬尘、拆迁工地扬尘、城区燃煤锅炉、工业锅炉和加油站等污染治理工作进程。全县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市环保局支持成武经济社会发展优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市环保局对成武县森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越兴化工、浙大泛科、扳倒井等企业在环评审批和办理方面,予以减免相关费用260多万元,切实做到为企业发展“减负”,优化了成武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妥善化解了跨省非法转移危险废物事件】 9月,接到群众反映一河南车辆运输危险废物的举报后,县环保局在做好对危险废物监管的前提下,及时向市环保局、省环保厅报告,在上级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协助河南省伊川县环保局妥善处理了该起非法跨省转移危废案件,避免了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五办”原则促使成武县大项目环评驶“快车道”】 以“五办”原则为指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县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坚持“紧急项目加班办”服务原则,促成了山东汇盟生物化工项目的迅速落地建设;坚持“重大项目领导办”服务原则,使森泰印染项目环评审批驶向了快车道;坚持“材料不全指导办”服务原则,帮助扳倒井酿酒项目完善了整体搬迁所需的环评材料。帮助呈祥公司热镀锌项目完善验收资料、健全项目档案、规范生产现场、整改防治措施,使其顺利通过了省环保厅的验收监测,得到呈祥公司的好评;坚持“特殊项目跟踪办”服务原则,帮助佳丰棉科公司顺利实现建设一座造币用棉纤维企业的“建厂梦”;坚持“资料齐全马上办”服务原则,帮助山东越兴化工、达驰集团等企业完善了储备项目的环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