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72&run=13

【概述】 成武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县质监局”)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负责全县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等工作,履行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两大职能。全局共设办公室、综合业务科、监督与法制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等4个机关科室,南城、北城、田集、汶上、南鲁、孙寺、九女、天宫、伯乐等9个工作站,稽查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计量测试所、纺织纤维检验所等4个直属单位。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47人,离退休干部17人。

【质量强县工作】 2013年,县质监局在积极引导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扶植发展省级输变电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等工作的基础上,培植了一批名牌企业及名牌产品,提升了区域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力发挥了质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有作用。截至2013年底,全县共拥有中国名牌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省优质产品基地1个,山东名牌产品8个,山东服务名牌2个,省政府质量管理奖1个,市长质量奖1个,名牌总数居全市第二。形成了品牌建设与经济建设相适应的良好局面。

【食品安全监管】 严格按照定人、定企、定区、定责的“四定”要求实施食品安全区域监管,推行食品生产监管动态监管系统,确保监管工作规范化、便捷化、信息化。重点督促企业严守三个环节、严把四大关口、建立八项制度、记录五本台帐。积极开展酒类专项整治行动、食品添加剂彻查严打行动、豆制品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抓好食品风险监 测活动,确保食品安全问题能够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和早处理。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0余人次,执法车辆120余台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100余家次,受理办结投诉举报案件17件,对43家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定期巡查,帮扶20家企业换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强化舆论宣传,积极参加全县“3.15”、“食品安全宣传周”、 “质量月”等系列活动,并在此期间悬挂条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单,营造浓厚食品安全宣传氛围。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13年,县质监局深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内部管理,开展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操作人员素质。抓好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截至2013年底,集中举办4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培训作业人员190人;对学校、宾馆、医院、文体场馆、企业等70余家单位的电梯、锅炉、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消除安全隐患12处;建立投诉案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办结5起特种设备投诉案件;检验特种设备568台(套),全年无重大特设安全事故发生;高度重视特种设备监察队伍素质,参加全县“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知识竞赛”并取得了第一名。
【标准化工作】 全年共帮助5家企业制定备案了企业标准,为57家企业办理标准登记,为1家企业申报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同时大力宣传和推进省级服务标准化工作,目前文亭湖大酒店和中国移动集团成武分公司2家企业进入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最终确认阶段。帮扶海漾木业获评标准化良好行为AA级,指导华驰变压器、美森木业等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帮助山东达驰取得了省级标准化良好企业。同时,将标准化工作向农业产业延伸,制订了《白浮图芸豆》、《白浮图芸豆种植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规范,并成功为白浮图芸豆申报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开创了全县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先河。

【检验检测平台建设】 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成武县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范围进一步拓宽,2013年通过筹措资金,在全市县区中率先购置了燃气表、心脑电图仪、B超机、定量灌装机等标准检定装置,检验检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共取得了12项计量器具检定和46种297个参数的产品检验法定资格,减少了企业的运行成本,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同时,结合全县开展的“十进十联”活动,率先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行动,深入社区、集贸市场免费检定水表、电能表、血压计、杆秤等720余件,检定校准强检计量器具2355台,免收检定费3万多元。春秋时期开展“进百村、入百户、抽百样”活动,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免费抽检化肥,得到一致好评。

【优化营商环境】 2013年,县质监局以落实“八项规定”为契机,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通过深入治理“庸懒散”、坚决反对“四风”、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出两项措施,一是对全县企业实行包联服务机制,建立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工作体系。全局中层及以上干部主要包联全县83家规模企业。深入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质量、标准化、计量生产经营中问题“会诊”,结对帮扶企业解决生产运行中的困难。通过服务一批企业、落实一些政策、破解一组难题。二是出台《服务小微企业的十条措施》,通过在减免技术服务收费、缩短行政审批时限、提供免费业务培训和技术共享,为小微企业搭建一个良好的公共服务平台,助推全县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上两项措施,均得到县委书记鲁志成同志的好评和认可,并在全县推广学习。

【质监文化建设】 2013年,县质监局通过举办运动会、文艺汇演、慈心一日捐、爱心资助贫困学生、慰问看望老干部和帮扶村困难群众组织收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活动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提升道德情操,营造廉洁氛围,努力特色构建质监文化,以文化引领质监事业和谐高效发展。截至年底,共帮扶困难群众30人次,资助贫困学生4人次,筹集爱心善款1万余元,质监文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称赞。
(供稿人:徐 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