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68&run=13

【概况】 成武县审计局是成武县人民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主管全县审计业务工作,实行成武县人民政府和菏泽市审计局双重领导体制。成立于1984年4月,局机关内设文秘股、行政事业股、财政股、金融股、企业股、法规股、农业股、社保股、镇办审计所和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副科级单位)、投资审计中心(副科级单位)。县审计局人员编制35人,实有62人。
2013年县审计局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98个。进行了预算执行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地税系统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社保资金、新农合资金等审计或审计调查。 2013年县审计局被审计署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评为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2013年全市审计工作综合考核中被评为全市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全年有2个审计项目受到市审计局表彰,完成了全年5000万的招商引资任务。

【预算执行审计】 对县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局等8个一级预算执行单位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财政收入总量较少,自给能力较差,预算收入没有完整入库,部分应纳入县财力性的资金在预算暂存款中挂账,部分社保基金未进行保值增值管理,政府债务包袱沉重,部分预算执行单位存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乱发奖金补贴等问题。针对问题,县审计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严肃处理,并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

【乡镇财政决算审计】 对苟村集镇、九女集镇等三个镇区进行了年度财政决算审计,通过审计,发现超标准列支招待费、购置固定资产未入账、未按规定取得原始凭证、向非预算单位拨款、违规支付扶持企业发展金、违规支付税收奖励等问题。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对全县各有关部门上报的S351砀定线改建工程、成武文化展览中心工程、成武县化工园汇盟道路工程、先农坛街东段管网工程等26个县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审计和跟踪审计调查,审计金额2.4亿元。通过审计,审减金额5272余万元,规范了全县建设市场,提高了质量意识,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资金。

【地税系统审计】 按照《全市地税系统税收征管和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以地税部门履行税收征管职责为主线,对山东呈祥电气有限公司、县农村信用社、升达驾校等6户重点企业进行了延伸审计,查出部分企业纳税申报不够规范,应计提未计提税款1800余万元,查出金额位居全市首位,揭示了地税部门在执行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促进了税务部门依法治税,规范了税收征管行为,增强了企业纳税意识。

【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受组织部门的委托,对县直部门和镇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19人次。面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审计力量不足的困难,我们调整审计工作思路,合理调配审计力量,改进审计方法,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严格质量控制,审计查出了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过4707万元,提出整改建议53条,圆满完成了组织部门交给的任务。
(胡寻来 鲁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