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62&run=13

【概况】 2013年,县国税局牢牢把握服务发展大局,积极作为、勇担重任,高质量地完成了上级部门、地方党委政府赋予的各项使命和要求,高水平地实现了年初国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税收工作】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级党委政府对税收收入期望高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县国税局坚持“向管理要收入”,层层落实组织收入责任,科学研判经济税收形势,精准发力,不动声色加强税收征管,相继组织开展了“强化征管、堵漏增收”活动、行业分类评估活动、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检查活动和税收清查,并不断加大税收稽查力度,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局累计查补税款、滞纳金和罚款1700余万元,苟村分局清查入库数、行业税负率均名列前茅,稽查局查补税款709万元,稽查贡献率达3.55%,有力地挖掘了税源增收潜力,堵塞了征管漏洞,县国税局在去年全县组织的财税大检查中,没有发现问题,经受住了考验,得到县政府和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城区、天宫、郜鼎、田集、南鲁分局均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通过全局的艰苦努力,有力地促进了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实现了总量指标进位,2012年突破两亿元,税收增幅列全市各县区第二名;2013年累计组织税收收入25751万元,同比增收5678万元,增长28.29%,位列全市10县区局第一名,其中县级收入完成6768万元,增长40.18%,增幅列全市第一。速度指标争先,在全市税收增幅普遍减缓的情况下,2013年国税收入增幅一直保持20%以上。结构指标优化。2012年国税收入占GDP比重为1.64%,2013年为1.97%,提高0.34个百分点。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县电视台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县委书记、县长多次批示给予高度评价。

【征税管理】 紧紧抓住市局部署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创出特色,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一是推进税制改革的硬仗。对于“营改增”,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深入调研,认真测算,广泛宣传,积极培训,并设立“营改增”专用咨询辅导台,增设“营改增”专用窗口,8月1日凌晨成功开出“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首份发票,全县所有“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实现顺利对接。市局转发了县国税局加强交通运输业税收管理参考意见,截至2013年底,全县“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达到82户,入库税款由9月份的7万元增加到12月份的31万元,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二是金税工程建设的硬仗。对于金税三期上线工作,作为试点单位,高标准、严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保障,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在督导指导上及时跟进,广大干部职工日夜奋战、无怨无悔,9月份完成了试点任务,10月8日成功实现“金税三期”单轨运行,累计清理数据20余大类共480余条,补录业务11000余户次,加班400余人次,为在全市顺利推广积累了经验。

【税收服务】 认真落实总局“三个服务”要求,积极创优服务举措,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赢得了纳税人、基层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满意。在2013年县纪委组织行风评议中,再次荣获第一名,被县政协评为突出贡献单位。一是减负增效,服务税户。以满足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行预约服务、提醒服务、导税服务、回访服务、缓压服务等,完善“AB”岗工作制、办税服务厅值班制、首问责任制等机制,大大提升服务质效;积极组建“纳税人之家”,依托“纳税人学校”、“税企QQ群”等平台,集中解决纳税人在日常办税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零距离”服务纳税人;加强税收政策的宣传,成功举办办税人员税收知识电视有奖竞赛,开展纳税服务在线访谈活动,积极配合全县“十进”活动开展宣传服务活动等等,赢得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二是排忧解难,服务基层。坚持想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积极改善办公生活条件,购置了50台微机,建设了机关小伙房,县局办公楼安装了暖气;在税务经费不足情况下,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努力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改善干部职工工资待遇;进一步梳理和明晰科室工作职责,简并报送资料,取消一些不合理考核指标,新进大学生尽量向基层倾斜,办公经费尽量向基层倾斜,改善了基层办税条件,缓解了基层干部职工工作压力。三是提升站位,服务大局。坚持把国税工作放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深入开展产业结构、行业动态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税收分析和预测,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围绕全县实施产业集群战略,加强调研,主动跟进,积极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不折不扣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共办理退税2620万元,免抵调库10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干部队伍建设】 以“五力”为抓手,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全局呈现出“执法好、干劲足、作风实、纪律严”的崭新局面。一是开展“岗位就是责任”教育活动。召开“岗位就是责任”教育活动动员会,组织开展自我剖析和“岗位就是责任”大讨论活动,增强履职尽责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以加强小企业会计准则、营改增、税收基础等知识培训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邀请山东行政学院的教授到我局举办“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专题讲座,培养阳光心态,激发了工作生活热情;通过选树“善行义举榜”微典型,谈心交流微提醒等微元素,潜移默化激发了正能量,得到市局朱文魁局长的充分肯定;通过竞争性选拔的方式,晋升3名副主任科员,聘任3名分局长,选拔7名科(股)长正职、2名科(股)长副职,6名科员,加强了人员交流,交流面达到51%,充分调动了各层面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争创活动。组织实施了以“素质工程”、“阳光工程”、“屏保工程”、“民心工程”为抓手的“四项工程”,建立了税收执法、行政管理等20多项规章制度,开展了税收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工作,2013年全县税收执法正确率始终保持在100%。创建工作得到了市局领导的高度评价,新华网和省、市局相继转发了县国税局的经验做法。其中个体定额信息公开情况多次受到市局的表扬。三是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活动。严格上下班和会议考勤,推行公务派车单制度,加大作风纪律巡查暗访和通报力度,推行“四色督办”制度,设立“工作创新奖”,加大“庸懒散”治理,田集分局严格上下班签到制度,每月一公布,定期组织讲评。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实现了由散到稳、由松到严的重大转变,消极懈怠、办事拖沓等问题明显好转。国税局被县纪委评为治理慵懒撒先进典型。四是开展“尽责守廉,远离风险”活动。邀请县检察院和交警队的同志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和交通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和总局《三个禁止》的贯彻落实,推进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我局继续保持了19年无执法过错、无行政诉讼复议、无违法违纪案件的纪录。
(郭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