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专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35&run=13

【概况】 成武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主要负责南鲁镇、伯乐集镇、党集乡、白浮图镇、孙寺镇、张楼乡、大田集镇、九女镇、汶上集镇、天宫庙镇、苟村集镇的专卖管理、卷烟销售工作, 2013年度,成武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下设综合办公室、卷烟营销科、专卖监督管理科、法制科、财务科、内管派驻组6个部门和1个稽查大队、4个稽查中队、2个稽查分队(所)。共有职工124人,在册职工36人,聘用职工53人,内退20人,退休15人。辖区共有2650户卷烟零售客户。2013年,被菏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评为“2013年度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全年销售各类卷烟20590箱,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99.34%,同比增加99箱,增幅0.48%;销售收入(含税)4.45亿元,同比增加0.47亿元,增幅11.81%;单箱值21633元,同比增加2228元,增幅11.48%;实现毛利9642万元,同比增加1015万元,增幅11.77%;人均消费卷烟8.41条,同比增加0.04条,一二类烟销售4399箱,去年同期3807箱,同比增加592箱,增幅15.55%。
全年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259起(其中5万元以上案件2起),查获各类非法卷烟86.28万支(其中假冒卷烟0.54万支),查获烟丝、烟叶2.47吨,总案值54.76万元,刑事拘留9人,逮捕7人,判刑5人。

【卷烟销售】 坚持把培育重点品牌作为第一要务,科学制定“泰山、黄鹤楼”等卷烟的营销方案,锁定目标市场和消费者,对婚庆市场进行宣传、引导,开拓婚庆用烟品牌市场,有效推动品牌培育向消费者延伸,共开发特定市场案例369起,优化了销售结构,一二三类烟比重为69.6%,高出全市平均比重四个百分点;通过大力发展新商盟客户,实现了工业、商业、零售户之间的协同与连接,定期与工业公司进行沟通,开展了婚庆卷烟品牌推介宣传等多项活动,提高把握市场、预测前景、制定策略的协同能力。

【专卖管理】 不断完善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多次召开打假联席会议,建立和完善了卷烟打假协作机制,多区域联动,齐抓共管,互相配合,增强了涉烟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大“打大户、破网络”的案件经营力度,积极配合公检法等执法部门,强化对掌握信息的查处及涉案人员的经营、追刑力度;加强许可证的后续监管,通过市管员、稽查员走访,及时依法调整许可后的经营状态,并做好违法客户的监管与转化工作,全年新办135个、延续942个、暂停102个、恢复16个、注销34个;严格规范专卖执法行为,树立“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理念,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严格按照自由裁量权管理办法规定幅度进行处罚,加强监督审核,切实做到程序合法、公正便民。全年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259起,审核行政许可案件287起,案件审核率100%;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在“3.15”、“12.4”活动期间,扎制宣传车、设立咨询台、散发宣传材料,在城区和重点乡镇、集贸市场重点区域进行巡回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综合管理】 扎实开展创新工作。以客户QQ群和三员例会为载体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畅通客我、员工之间的信息共享,发挥QC小组活动实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创新积极性和潜能;稳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绩效管理与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融合,把岗位质量管理目标梳理到绩效指标体系中,充分利用绩效考核信息手段对岗位质量管理目标进行过程跟踪验证,利用质量体系PDCA过程管理方法全面提升员工绩效水平;积极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根据相关要求制定了单位级、部门级、岗位级质量目标,形成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实行资产动态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报账质量,深入完善预算管理,加强重点费用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则增值;安全稳定常抓不懈。通过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隐患,进行安全培训11次,防汛及消防等演练3次,实现了安全发展,车辆日常检查到位、工作协调沟通到位、服务保障到位,保持了和谐稳定。

【零售户致富工程和生态村富民工程】 多措并举帮扶困难零售户。组建7支“尚朴志愿服务队” 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为零售客户弱势群体提供上门帮扶141次,充分发挥“情义公益基金”的作用,专项救助贫困零售客户,助学贫困卷烟零售户子女4户(计12000元),为困难零售客户陈守国提供情义基金资助3000元,并为其资助相关生活用品、轮椅等物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困难零售户23户,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持续推进零售商协会建设。积极协调零售客户加入协会,加强协会成员间的交流与培训,共发展零售商协会成员2240户;将大田集镇长王村作为生态村工程帮扶对象,为其打500米深井通自来水、建设办公场所及文化大院,帮扶资金45.6万元已到位,目前,深井已完成,文化大院正常施工。
【大物流建设】 1532非烟物流建设扎实推进,组织机构不断完善、从业人员及时充实,网络体系持续扩大、商品货源不断丰富。先后组织壶里春秋茶叶、景阳冈白酒、牧狮葡萄酒及红杉树安吉白茶等产品的品鉴会,提高了1532非烟商品的市场知晓率与占有率,全年共发展网络户487户,完成销售收入45.25万元,实现毛利10.86万元。

【法律法规宣传】 开展法规宣传活动,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参加县消协组织的 “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县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副局长带领部分专卖管理人员参加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卷烟打假宣传条幅、法律法规宣传展板、真假卷烟样品鉴别区和群众咨询台。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但从真正意义上维护了国家及消费者利益,更进一步提高了烟草行业的整体形象,受到零售商户、广大群众及各界新闻媒体的一致好评,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企业文化】 大力弘扬企业文化。积极开展演讲比赛、羽毛球比赛、拓展训练、帮扶慰问困难零售客户等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以活动开展带动思想进步,提升了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贯彻第十七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辅导专题》电教片,集中学习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大力形成“教育养廉、榜样导廉、环境倡廉、宣传展廉、制度保廉”的廉政文化氛围; 继续深化“文体养老”。积极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两项待遇”,适时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使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队伍建设】 积极开展第五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市局(公司)要求,利用行业内部报刊、网站、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及时反映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努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境界、能力素质、经营管理水平、市场控制水平等,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全年培训营销员工2688人次,84学时,专卖执法人员培训1260人次,138学时、培训面达到100%; 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在加强服务的同时,不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主动请进来、广泛征意见,行风政风评议在行政执法类位居第六名。
(王兴宽 曹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