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23&run=13

【概况】 成武县畜牧服务中心是成武县人民政府设立的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担负着全县的畜牧行政管理和科技推广服务职能,设有人秘股、人事监察股、生产股、老干部股、兽药饲料监察所、家畜改良站、畜牧兽医工作站七个股级事业单位和动物防疫监督所一个副科级全额事业单位。现有干部职工121人,其中干部88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04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40人。
2013年,全县畜牧业实现存栏生猪30万头,存栏羊112万只,存栏家禽700万只;出栏生猪50.6万头,出栏羊82.02万只,出栏家禽825.06万只,全年肉蛋奶总产量达21.3万吨,同比增长6.8%。

【重大动物疫病防治】 加强防控督导,全程指导防控工作。在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县畜牧服务中心成立了三个督导组,全程对各镇、区、办事处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县政府召开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精神,部署安排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并与各乡镇签订了防控工作责任状。强化技术培训,夯实工作基础。通过对全县防疫员及规模场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解决了防疫员、规模场技术人员在免疫注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通过实例说明免疫预防的重要性,增强防疫员对免疫预防知识的了解。2013年共注射禽流感疫苗670.2万只,免疫密度为100%;牛羊猪口蹄疫疫苗110.65万头(只),免疫密度为100%,注射猪蓝耳病疫苗19.25万头,免疫密度为100%;注射猪瘟疫苗19.25万头,免疫密度为100%。明确监管责任,确保免疫密度。对规模畜禽场的监管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县畜牧服务中心与动物防疫监督所、动物防疫监督所与各动监分所、各动监分所与每位监管人员、监管人员同规模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从畜禽入栏、出栏、防疫、用药、消毒等实行严格管理,监管人员做到三天巡视一次,协助、指导镇、区、办事处开展防疫工作,定期召开监管人员调度会,将防疫工作认真落实到位。加强疫情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全县共有疫情监测点13个,监测点及时准确把握疫情动态,特别是加强对养殖密集区、家禽流动大的地方以及规模养殖场的疫情监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有效开展多种重大动物疫情的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

【H7N9亚型流感防控】 2013年,H7N9亚型流感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县畜牧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防控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和县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H7N9亚型流感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应急准备。完善了《H7N9亚型流感防治应急预案》,组建了以业务骨干为主的防控H7N9禽流感应急预备队,所有队员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并调运了大量的防控物资、器械,以备不时之需。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疫情监测。县畜牧服务中心按照省、市要求,对全县规模养殖场和活禽交易市场进行H7N9亚型流感病毒抽检,及时公布监测结果,并积极对疫情形势进行研判。2013年,共对全县15个规模鸭场、25个规模鸡场和2个活禽交易市场进行了监测,抽检血样1200余份。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动物饲养及交易等场所防疫条件审查和日常监管,密切监测饲养、贩运、销售、屠宰禽类过程,及时提出预警信息,严密监控活禽销售和现场屠宰交易。同时强化外地家禽及产品监管,对运输车辆消毒,防止外疫传入。强化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确保上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督促养殖场户、畜禽贩运户和经营户对病死畜禽严格按照“四不准一处理”规定进行处置,坚决杜绝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或乱丢乱弃,切断疫病源头,严防疫病发生蔓延。

【畜产品质量安全】 县畜牧服务中心按照省、市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对全县存栏10头以上的牛场,20头以上的猪场,50只以上的羊场,1000只以上的禽场全部纳入监管,与养殖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由养殖场写出不添加违禁药品保证书。监管人员定期到场巡视,帮助养殖场规范监管记录。完善养殖场档案,强化对畜禽产品交易市场监管。加强对市场销售的猪肉、禽蛋等畜产品的监督检查,凡在市场上发现没有检疫的畜产品,必须进行现场检疫,检疫合格的处以一定的罚款处罚,检疫不合格的除没收所卖的畜产品外,还要处以严厉的经济处罚。加大对畜禽投入品的查处力度。对全县兽药、饲料经营企业30家,饲料生产企业7家,兽药生产企业3家及110家养殖场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对企业经营禁用兽药、套用文号等假劣兽药和规模饲养场使用“瘦肉精”等违禁物品的依法严肃处理。加大畜产品无公害认证工作力度。2013年,有3家企业申请无公害认证。

【项目建设】 畜牧服务中心从全县畜牧业实际出发,制定了项目争取计划,并组织专人积极争取,搞好跟踪。重点争取了生猪规模饲养场标准化建设项目、秸秆养畜示范项目和菏泽海辰食品有限公司良种肉牛繁育项目。生猪规模饲养场标准化建设项目共由八个规模养殖场承担,争取省以上财政资金140万元;秸秆养畜示范项目涉及绿源青山羊养殖场、汶上镇肉牛养殖场等六个规模养殖场,其中争取国家资金100万元,省财政资金45万元;菏泽海辰食品有限公司良种肉牛繁育项目共争取国家资金12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60万元。乡镇兽医站扩建项目,共争取项目资金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