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22&run=13

【概况】 成武县水务局现有在岗干部职工49人,下设办公室、政工股、财务股、审计股等13个股级单位,局党组4人。2013年,县水务局党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县委提出的“高点定位、奋力争先、三化融合、突破发展”战略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的治水方针,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农村改水工作、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招商引资等工作创出了一流工作业绩。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2013年先后获得“全市夏季防汛除涝工程建设会战先进县”、 “2012年度全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工作先进单位”、“ 全市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全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3年度政协民主评议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防汛抗旱】 针对2013年春季出现的旱情,县水务局着力开展调水蓄水工作,先后引蓄黄河水8000余万方,保障了抗旱蓄水和地下水补源。4月初至5月中旬,县水务局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12条县管河道上的123座桥、50座涵洞和22座水闸进行全面安全普查,逐一登记造册,针对发现问题的,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同时及时对25座重点桥涵闸进行了维修保养,确保正常运行及安全度汛。进入汛期后,在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上,对2013年的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县政府与各镇区和城建局签订了防汛责任书,以责任制的落实带动各项措施的全面贯彻;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确保供水、供电安全,通信、交通畅通,广播电视、学校、大中型企业正常运转与生产;加强了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分别成立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并登记造册;县防指向各乡镇防指及县直有关单位下达了指令性物料筹备任务,并充分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和防汛值班调度,切实抓好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农田水利建设】 2013年完成了伯乐、汶上4.6万亩的第三期小农水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共开挖排水沟87公里,新打机井446眼,维修机井20眼,埋设管道276公里,配置变压器58台,架设高低压线路118公里,安装水泵、射频器各466台。顺利通过省财政厅、水利厅第三期小农水重点县项目验收和连续三年重点县建设终审验收。
2013年度小麦产业县项目位于九女和伯乐镇境内,涉及18个村,规划面积2.62万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桥涵、节水管道、机井和土方工程等,项目总投资2865万元。2013年底,该项目工程顺利进行了公开招投标,确定了施工队伍,计划2014年年初开工建设。
2013年开展了夏季防汛除涝和冬季农田水利建设会战,共清淤治理中小型河沟119条长190公里,完成土方224万方,改建桥涵闸29座,新打、维修机井407眼,全县农田水利条件进一步改善。

【农村改水工程建设】 2013年完成了孙寺镇刘庄、南鲁镇鲍田庄、九女镇陈庙、汶上镇小王堂等52个自然村的改水工程,解决4.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为加快饮水工程水源地建设,县里成立了专门领导班子和九女水库建设指挥部,加快推进平原水库九女水库建设。项目可研报告通过省水利厅审查;勘测定界、规划选址、地震评估、能评、水资源论证、环评等均已完成。截至2013年年底,省级立项前的各项手续已准备齐全,工程建设采取BT方式建设,与投资方正在积极洽谈中。同时,积极对水处理厂、输水管网进行规划设计。
【水资源管理】 继续把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推动用水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努力形成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的社会氛围。以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为抓手,把好用水总量关,确保了新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率达到100%。着力推进水资源费征收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抓好挖潜扩面,加大征收力度,努力做到了应收尽收。同时针对成武县水资源紧缺的现实,县水务局着力对农村废旧坑塘、蓄水洼地进行调查摸底,并下大气力治理一批坑塘加以利用;同时新建、改造、维修一批涵闸,实现节水控水蓄水,科学调蓄、充分利用雨洪资源。

【水政执法】 2013年,县水务局邀请县法制部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7个班次,培训人员达65人次。2013年3月22日是第21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26届“中国水周”,成武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水法宣传活动,县分管领导在县电视台发表专题电视讲话;在县城主要路段设立6个水法规宣传站点,向过往行人和沿街商铺散发5000份宣传材料;通过手机短信,对全县移动、联通、电信及小灵通客户群发水法规宣传口号200条;对10家重点取水企业实行送法上门。
【争取上级项目资金】 县水务局主动结合省委 “二十条”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编制完成了全县“旱能浇、涝能排”水网建设规划方案,为下步争取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奠定了基础,2013年先后争取了水土保持治理资金45万元、第三期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资金2400万元。

【招商引资】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水务局主动加强与县工业园区沟通协调,经积极联络和多次洽谈,联合引进了森泰二期项目。该项目由河北兴弘嘉集团投资建设,工程占地88亩,总投资1.1亿元,新建厂房30000平方米。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能成为成武县经济快速发展的又一增长点,而且还能为周边地区纺织、服装加工等棉纺企业提供印染服务,并且可在成武县形成从纺纱、织布、印染到服装加工,这一完整的轻纺产业链。项目达产后,年可漂染布匹7000吨,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实现利税2600万元。

【机关建设】 2013年,县水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风、党纪、廉政建设为总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年初,认真修订机关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并下发各股室,专门召开了机关作风建设动员会议,对局机关作风建设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大力开展“五个一”行动,全面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扎实开展水利科技进基层活动,深入群众,听取民声。
特别是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十二个不准”活动中,局党组及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规定要求,模范执行,积极参与,从严抓好规章制度落实、公车管理及公务接待等,同时认真搞好反“四风”教育,在系统内杜绝一切形式的“四风”现象发生。为学习外地水利工作的先进经验,本着“跳一跳能够到”,确保赶超目标的实现,提升成武县水利工作质量和水平,到德州宁津县水务局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工作思路,强化了创业创新意识,并结合成武县实际,制定了赶超计划和措施,明确了下步工作任务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