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206&run=13

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成武县人民政府综合调研室
(2013年8月29日)
一、上半年我县招商引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1-7月份,全县新建、续建投资过亿元项目62个,其中新落地项目32个,总投资109亿元。在刚刚完成的珠三角集中招商活动中,共签约合同项目2个,总投资15.3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从我县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招商引资工作难度加大,投资环境不够优化,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不高;项目附加值低,对财政、就业的贡献度弱;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土地投入产出效益低,发展与环境、外资与内资、企业与群众的矛盾日渐显现。
(一)客观原因
一是国际经济危机影响不容忽视。当前,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国内外各类资金拥有者投资意愿降低,投资行为谨慎,投资趋势放缓。国内出口产品价格优势减弱,生产成本飙升,制造业不景气,企业发展面临困境。国内发达地区企业资金转移、产业转型的大潮演变成当下大量企业濒临破产倒闭的困局,落后地区以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为目的的招商引资活动很难取得实效。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盈利预期的下降等因素,使得企业进一步投资的意愿降低;加之资本市场低迷,企业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也对已确定投资或者在建项目产生不利影响。
二是国内宏观调控影响日益加大。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被取代,“两高一资”行业发展受到制约。国家、省级层面的主体功能区发展规划也相继出台,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的开发强度、产业发展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项目在审批立项和项目融资方面受到严重制约。另外,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企业所得税法》、《劳动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对于外商投资和企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难度有所加大。
三是我县自身发展空间严重不足。首先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受地理区位和经济发展水平制约,尚未形成水陆空一体联运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客货运输能力差;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但是部分园区基础配套不健全,未能实现“七通一平”。其次可用土地指标有限。可利用的土地指标有限,且存量土地比较零散、缺乏统一规划,用地成本较高,在土地空间上缺乏竞争优势。第三环境容量空间较小。目前正处在工业化中期的前期阶段,工业结构重型化明显,但“十二五”期间省下达我县的节能减排指标任务较重,对于我县部分项目落地存在较大制约。
(二)主观原因
一是招商引资方式过于陈旧。目前,我县的招商引资活动以政府组团招商、小组招商和展会招商等传统方式为主,把握招商引资内在规律,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专项规划目标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有一定不足,利用文化招商、委托招商、顾问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较少。
二是招商引资政策不科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过度优惠。一些地方政府为营造氛围,多引快引资金,在招商引资政策上给予外商极大的优惠,压低地价让税让利、资源贱卖等,造成地方应得利益的大量流失。其次是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在制定招商引资政策之初,没有立足自身实际,空许给外商很多优惠,最后难以落实。这种行为既挫伤了外商的投资热情,也拉低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
三是政府职能未转变。首先是认识错位。招商引资作为发展手段,是其一但不应是唯一;招商引资是一种市场行为而不是政治任务;招商引资的成果应当是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受益而不是绩效考核、官员升迁的依据。其次是职能缺位。部分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不高,对企业来访办事人员不积极不主动不热情,项目审批手续繁杂,手续办理持续时间长、收费多、效率低等。另外,处于留商的目的,对于少数企业违法地方规章、污染环境、偷税漏税等行为不规范、不作为,使招商引资失去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三、应采取的对策和建议
为推动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继续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加快职能转变,由招商引资活动的直接参与者转变为规则的制定者;注重社会服务管理,优化资金引进、项目落地、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打扫干净自家房屋,再开门迎客。
(一)调整招商引资工作思路,营造良好用资环境。招商引资是一项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这就决定了其应当具有延续性。所以,我们的眼光不能只看外面,既要看到新客商带来的增量资金,还要看到客商在境内外融资所能激活的存量资金,更要看到现有企业的规模膨胀和进一步做大做强。我们的工作思路应当是,努力营造良好的用资环境,在保证现有资金不外流、盘活用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吸引外资、激活内资。
(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推进立体集约招商。地方政府一定要从招商引资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企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主体作用。策划储备一批高质量的主导产业和城镇化发展项目,充分利用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条件,发展文化招商、产业招商;充分利用现代传媒、中介组织等,发展委托招商、顾问招商;充分利用各类人脉资源,发展以商招商和全员招商等。在尽量节约资源的前提下,实现最大程度的招商效果。
(三)科学制定招商引资政策,努力实现互惠共赢。把招商引资与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研究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提高投资层次、优化投资方向。把招商引资与社会效益提升结合起来,研究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外商投资优惠政策,加快研究制定鼓励“飞地经济”发展的意见,努力实现外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赢。对于已经出台的有效期内的投资政策,要坚决落实、不打折扣,努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客商的满意度。
(四)扎实做好企业服务管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道路、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落地打造良好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提高服务意识;优化审批服务,精简事项、压缩时限、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大力推行联合审批、网上审批;规范涉企收费,清理中介组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也要规范企业行为,对于少数经济、社会效益低下的项目坚决不能上,对于个别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的企业也要坚决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