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化工园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204&run=13

关于我县化工园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成武县人民政府综合调研室
(2013年8月16日)
我县化工园区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艰难发展历程,当前,县化工园区正处于奋力爬坡的关键时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已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如何破解这些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做大做强精细化工产业,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根据综合调研室工作计划安排,为全面了解县化工园区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情况,为今后发展决策提供参考,特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通过集思广益,形成了调研报告。
一、县化工园区发展现状
县化工园区正式成立于2011年4月,同年10月聘请菏泽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规划面积4.58平方公里,2012年11月区域环评经菏泽市环保局批复。目前,园内已聚集企业22家,总投资25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的10家,投资5000万元-1亿元的4家,投资500万元-5000万元的8家。今年,又新增入园项目2个,浙大泛科、汇盟生物科技两个项目,共投资5.6亿元。现已初步形成了以精细化工及配套产业为主的产业雏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县化工园区共有投产企业16个,在建项目6个,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税7800万元。今年以来,县化工园区持续加大低效资源整合、闲置资源盘活力度,通过“腾笼换鸟”、置换新项目的方式,快速推进了汇盟生物科技、鲁诺药业、宏伟消毒剂等项目的资源整合。
(二)项目建设情况。县委、县政府对园区项目建设高度重视,特别是主要领导,经常亲自调度、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强有力的高位推动,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越兴、中远、泰和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浙大泛科、汇盟等项目,年底前可竣工投产;鲁诺、夏欣等项目,预计明年6月份前竣工投产。
(三)产业集聚情况。去年以来,以常州化工研究所为中心的七家精细化工企业陆续入驻园区,越兴化工、中远化工、汇盟生物科技等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效益好、带动能力强,而且项目产品成熟、市场前景好,财政贡献率高。尤其可喜的是,这些企业项目已有支柱产业或以产业组团形式落户园区,对进一步促进园区循环经济主导产业做精做强,促进化工园区良性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四)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县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已完成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修建高标准道路5条,全长10余公里,已形成“两纵四横”的路网格局;安装路灯600余盏,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新架设供电线路15公里;铺设污水管网、供水管线及各种管线34公里;并配套建设了自来水厂,天然气门站。今年上半年,化工园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更是把县化工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做好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对化工园区通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的主管道进行清理疏通,实现了中远化工及金硕化工的污水管道和主管道对接,园区设施配套及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县化工园区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县化工园区发展虽然有了一定的基础,但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园区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亟待调整。经过几年发展,原有规划范围内能够容纳项目的空闲地越来越少,园区总体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急需调整。
(二)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规划中的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等配套设施需完善;如园区供电线路,现在是单回路电源,一旦有突发情况造成停电,可能致使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特别是至今园区没有建设污水处理厂,致使一些再谈项目不能落地,一些企业不能放开、放足生产。现在化工园区的污水主要通过管道进入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原来因为有天元公司的污水,可以混合,降低了进水水质,污水处理厂能够处理达标。汇盟收购天元后,公司处于建设期,这部分水没有了,其它企业的废水浓度非常高,目前暂存于污水管道内,势必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增加不稳定因素。
(三)园区环境管理有一定难度。虽然成立了化工园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理顺,但是园区位于汶上集镇、党集镇两镇交叉管辖处,由于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对区内村庄没有实际管理权,对园区内路域卫生、环境整治、社会治安、村庄整合、征地拆迁等实际工作中一些事务处理,还多多少少存在协调不力、服务不到位、办事效率低等问题。
三、加快推进县化工园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突出规划编制引领,优化产业布局。
县化工园区现有规划面积为4.58平方公里,涉及党集镇郭楼村、刘海村,汶上集镇胡堂村等3个村。园区扩区后规划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6个行政村,涉及党集镇2个行政村,汶上集镇4个行政村,扩区后达到9个行政村,面积达到14.08平方公里。要在充分考虑园区主业特色、环境容量、产业配套和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园区产业集聚,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产业比较优势,推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增强园区的集聚、辐射带动功能,形成定位明确、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
(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承载能力。
在园区现有供排水、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渐趋完善的基础上,尽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采取企业共建方式,建设园区集中供热及供气中心;积极申请资金,建设园区污水及供热管网;建设改造园区双回路供电线路和现有路灯;疏通美化道路排水口和引水沟。同时,加快园区路网、热力、绿化、供排水等配套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
(三)加快村庄整合搬迁,服务项目建设。
按照“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企业集群、产业集聚”的精细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原则,高标准开发建设,尽快启动园区内的胡堂村庄搬迁,分步实施园区完成规划开发范围内的居民搬迁与转移安置,彻底解决园区内居民、企业混居的问题,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一个生产与生态平衡、发展与环境和谐的化工园区。
(四)推进园区规范化管理,提升建管水平。
1.实行项目保证金制。所有项目在开工前必须交纳5万元/亩的项目用地保证金,资金到位后,方可征地。项目保证金由县财政统一管理,项目主体工程完成50%后,经县分管大项目建设领导签批后分批次返还给项目方,也可转为该项目的征地、建设及办理相关手续的费用。
2.实行项目投资合同管理制。所有入驻项目投资合同,经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方可签订,签订后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化工园区各一份存档,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项目投资合同中的投资额、投资强度、建筑体量、财政贡献率等重点条款进行管理,对未达到合同约定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相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经领导小组研究后执行。
3.实行项目落地集体审批制。成立项目落地集体审批领导小组,所有拟入园项目由项目落地集体审批领导小组签批后,方可进入征地程序。
4.实行项目土地补偿损失费台账制。县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对各招商引资单位入园项目的土地补偿费建立台账,县财政部门根据台帐和征地补偿协议,按时将土地补偿费从各招商引资单位财政账户上直接划拨到园区财政,由县化工园区统一支付。
5.对企业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生产经营情况及产业链供求关系等进行逐一摸排、登记造册,实行建档跟踪管理。对现有不符合生产安全、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对不符合园区发展定位、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三高两低”企业,以及“圈而不建、建而不投、投而不达”的项目依法予以清理关停,为优质项目腾出容量空间。
6.建设应急装备室,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设备和人员,完善安全、环保应急救援体系与技术支撑体系,提高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出现紧急事件和险情,确保能够安全妥善处置。
7.督促企业尽快成立化工企业协会,促使园区企业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避免内部恶性竞争,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和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