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泰安市高新区等6区县考察学习报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203&run=13

赴泰安市高新区等6区县考察学习报告

成武县党政考察团
(2013年10月29日)
为学习外地工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2013年10月26日-27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耿振华,带领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各镇办区党委书记、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等50人,组成县党政考察团,到泰安、济南、德州的3个开发区和聊城市的3个县进行考察学习,实地考察了泰安市高新区的泰开集团,济南市高新区的齐鲁泰山电站设备公司、吉利汽车公司,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减河湿地公园、景津集团,高唐县的时风集团、双海湖风景区建设,茌平县的信发集团,东阿县的东阿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东阿阿胶养生文化苑等企业、项目,听取了当地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沿途参观了市容市貌。大家认为,他们发展的境界高、标准高、速度快,很受震撼,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增强了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一、特色和经验
虽然这次考察学习的对象不是全省最大最好的开发区、县,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特色,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
(一)工业经济突出构建大的产业体系。从聊城市的三个县来看,共同的特点是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体系,至少都有一个规模较大的主导产业支撑经济发展。高唐县。全力实施了“2115”产业提升工程,即举全县之力打造时风新能源汽车、泉林循环经济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培育壮大装备制造、金属材料、化工化纤、纺织服装、畜禽产品、粮油食品、林木板材、商贸物流、电力能源、文化旅游10大优势产业;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到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500亿元以上。最大的主导产业,就是以时风集团为龙头的农用机械、汽车制造业。茌平县。全力实施了“2246”产业发展规划,即打造2个千亿级铝电产业园区,建设2个经济隆起带,培育4个百亿级产业,发展6个特色产业。最大的主导产业,就是以信发铝电集团为龙头的铝电产业。东阿县。工业经济重点打造阿胶、化工、机械、建材、食品等5个百亿级产业。最大的主导产业,就是以东阿阿胶集团为龙头的阿胶产业。同时,各县都比较注重商贸流通业与工业化的协调互动,如茌平县,大力发展仓储、配送、物流、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了信发物流园、舜海物流园等三大物流园区,拥有大型货运车辆7000多辆,全县原料及产成品的物资吞吐量达到日均20万吨以上,实现物流配送收入20多亿元。
从泰安、济南、德州三个市的开发区来看,他们起点高,都发展成为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重点是国际、国内500强企业,重点打造经济增长极、科技至高点,来引领经济技术发展。
(二)城市建设突出打造生态文化休闲业。各区县都非常重视城市建设,结合各自的文化、自然等资源优势,围绕市民需要、精神文明倡树、服务业发展趋势,加强城市建设。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城区河道治理和节能减排,重点打造了减河生态湿地风景区,景区全长40公里,分为南部功能湿地区、中部湿地景观区、北部成果展示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中部湿地景观区已建成开放,总投资2亿元,全长4.5公里,宽350米,主要建设集污水治理系统工程、湿地景观区、水体景观区、观光采摘区、文化旅游区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区。高唐县。突出城区河道和高速公路修建取土区治理,把城市中心区的河沟打造成相连的东、西、南、北四个湖,把湖建设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没湖公园;在城南的取土区,打造双海湖风景区,占地4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40亿元,规划有生态书画公园区、水上公园区和商业开发区,建设以文化、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城市新区。东阿县。突出城区河道治理,把山、水、古城的建设融入城建构架之中,水为洛神湖,筑土为药王山,建古城为影视城。重点打造东阿阿胶生态文化苑,景区分三期建设,一期为文化旅游区,二期为温泉养生区,三期为梵呗养心区。目前,一期建成开放,总投资3亿元,汇集全国中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影视拍摄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旅游观光等四大功能于一体,成功申报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
(三)企业发展突出培育顶天立地大集团。所考察的7个企业,都是规模比较大、实力比较强、发展比较快的企业,企业发展各有千秋。一是膨胀方式活。各企业发展的压力都很大,方式各异,总体上都是通过大开放、大招商来实现大发展。如信发集团,前期走改制、兼并之路,现在走的是大开放、大合作的道路,先后与水利部汉江集团、鲁能集团、中国民营企业之首东方希望集团、香港国资源投资集团、聊城昌润投资公司、香港国资源投资公司等联合或合作建立新的分公司,打造全国最大的地方热电厂、全国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碳素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密度板及深加工基地、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后起之秀。据企业介绍,2012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二是发展速度很快。十几年的时间里这些大企业都实现的快速发展。如泰开集团,销售收入由2002年3.6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70.4亿元,增长近20倍;职工由1375人增加到9933人,增长了近7倍。三是产业链条长。如信发集团,重点发展铝、电、盐三大主导产业,三个产业形成了一个大的循环经济链,形成了“热、电、铝、板、块、粉、盐、碱、精、加工”十大产业链条,走热点联产、铝电联营、综合开发、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不断延伸产业链, 增加产业附加值。时风集团、泰开集团等企业,也都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上下延伸、左右相联、集成发展。四是创新能力强。各区、县、企业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力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泰安、济南、德州的开发区都有自己的研发基地、科技孵化器,这些企业则是大企业建设自己研发中心,小企业搞好产学研结合。如泰开集团、时风集团等不仅自己都有国家级研发中心,而且都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院士工作站,研发能力非常强大。五是生产专业化。有的企业专业生产一类产品,新产品时刻占领行业高端,引领行业发展。如景津集团,是国家免冠大型现代化压滤机专业生产企业,是国家压滤机行业标准及滤板标准主起草人,有70多个研发团队,技术水平时刻保持世界领先,他们却不搞房地产、不跨行业。六是附加值高。企业的技术含量、生产规模决定着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效益,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有低附加值的,但重点是向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如东阿阿胶集团,2012年销售收入36亿元,实交税金9亿元,税负比达到25%;泰开集团2012年销售收入70亿元,实交税金6.47亿元,税负比达到9.2%。阿胶生产在于市品牌好,但原料价格低;泰开在于市场上控制高端和总承包,生产上融资成本低,几乎都没有银行贷款、社会融资。
(四)政府支持突出营造招商营商大氛围。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支持的力度有时决定发展的速度、高度。一是全员招商引资。无论是经济主管部门,还是政法等社会保障部门,没有“局外人”。一方面是广泛发动,能够收集更多的信息,招引更多的项目;另一方面,在全社会营造招商、亲商、搞好服务的社会氛围。聊城市的理念是,“又要学习好,又要割猪草。”强调业务工作要好,招商引资任务也要完成。今年上半年,聊城市检查院荣获市直招商引资工作第一名的好荣誉。二是按名次排座次。主要是聊城市,对县区、镇区的排名,不是按传统的自然顺序,而是按辖区经济发展的成绩排名,第一名的坐中间,排名靠后的坐最边,从而增强了发展经济的压力,激励了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三是厂房权属回购。主要是德州、聊城市,对于招商引的大项目、好项目,由政府提供企业所需的车间厂房,三年内由企业回购权属,从而减轻企业一次性投资的负担,也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四是土地优惠政策。在政策优惠上,对于项目质量好、投资规模大的,减少土地出让金。在土地供应上,围绕壮大主导产业,主要供应大企业用地、产业链项目用地,把所有的生产要素集中向主导产业和大企业倾斜。
二、启发和建议
(一)发展思路必须更加明确和坚定。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从考察的情况看,他们能有目前的发展局面,主要利益于他们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发展思路比较清晰、主导产业比较明确,关键时刻还能够咬紧牙关、坚持不懈。我县有我们特色的工作思路,即“高点定位,奋力争优,三化融合,突破发展”,特别是在工业经济发展上,突出了三大主导产业,立足我们的基础条件,符合科学发展的形势。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克服困难、长抓不懈,经济实力一定能够明显壮大。
建议,一是工业主导产业、骨干企业都要制订发展规划,既有时间目标,也有空间布局,逐步达到链条完整、推进有序、聚集明显、快速有效的效果。二是协同发展现代流通业,组建大型运输集团,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整合达驰公司、呈祥公司、华驰公司、美森公司等资源,实现快速发展。
(二)发展路径必须依靠大招商和大开放。信念改变思维,思维决定命运。从考察的情况来看,企业的发展壮大,完全靠自己的积累是如同蚂蚁搬家,即使是正常状况,发展速度也是缓慢的。要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必须走招商引资、合作协作的道路。主导产业,按照链条化的需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缺哪个环节,就下定决心招哪个环节,哪个环节需要快速膨胀,哪个环节就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运行情况好的企业,按照做大做强的需要,要加大合作协作的力度,拿出自己的优势资源与强企合作或协作,去找资金、找市场,甚至找企业去加工。运行情况不佳的企业,要尽快“嫁人”,无论联合,还是兼并、出售,于已于政府都是有利的。教训是沉痛了,痛了就要改正。
建议,一是加大企业老板、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力度,鼓励他们经常性地参加培训,提高境界,转变思维,跟紧形势。二是要求所有的企业都要每研讨发展规划,每年都要调整提升发展目标,用目标增强企业发展的压力和对外合作的积极性,促使企业更好地与时俱进。
(三)发展支撑必须依赖科技和创新。从考察的情况看,3个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7个企业的科研队伍建设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政府,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都建立了研发基地和孵化器。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长远看必须建立自己的科研机构,培育自己的科研队伍,还要同步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
建议,一是政府要加大科研机构、技能培训机构的创建力度,打造好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二是企业按照“大企业建立研发中心、中小企业搞好产学研结合”的原则,确保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机构,来支撑自己企业的发展。
(四)城市建设必须提升品味和档次。从聊城市三个县的考察情况来看,他们城市建设的理念、品味、标准都很高,主要体现在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公共设施,城区的河道全都按照湖来打造,湖全面按照公园来建设,公园也相应融入了一些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基础设施,基本上配套比较完整,特别是高唐新区道路的规划建设,设计理念比较好,主干道基本采取的是快车道与慢车道全部用绿化带隔离,慢车道与厂区居住由绿化带隔离,虽然路面和绿化带都不是很宽,但很透亮,很有层次感。
建议,加大县城北部生态文化休闲区规划建设的力度,把休闲区打造成风景区,把风景区建设县城的屏风,打造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
(五)发展保障必须靠政府运作和机制推动。考察情况也说明,政府是加快发展的推手、机制是推进运转的动力。
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全员招商引资的思路。根据行业特点,安排招商引资或项目争取力度,经济主管或服务部门重点招引工业、服务业项目,社团保障等部门灵活掌握。二是分类按名次坐“座位”。特别是对镇办区的排名,按照经济发展的名次进行排名。三是考核重点要突出。重点考核两项内容,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及服务经济发展,针对各镇办区、经济主管部门、执纪执法单位;一方面是业务工作和业务项目争取,重点是社会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