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企业担保情况的调查报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201&run=13

成武县企业担保情况的调查报告

成武县人民政府综合调研室
(2013年2月22日)
一、成武企业担保链现状及特点
(一)担保链现象普遍。据对有贷款的60户企业调查显示,有46户企业涉及到对外担保,占比76%,企业保证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在65%左右,保证担保的融资方式成为银行普遍接受的担保方式。以成武中行为例,该行全部贷款企业共14家,其中有对外担保的贷款企业有12家,占比85%。对外担保的前5大户,平均涉及对外担保数量为8.2家,最少对外担保企业数量为4家,最多对外担保企业数量高达15家,因此互相担保形成的保证链现象普遍存在。
(二)担保链表现形式多样化。调查显示,成武企业担保链的表现形式主要分要以下两种:1.由简单互保组成的线性担保链。主要表现为非关联企业结对互保,即企业受对等互利行为驱动,甲企业为乙企业提供担保,为了以后能让乙企业为自己担保,两家企业经营规模、担保金额也基本对等,属于“门当户对”,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一家企业往往有多家互保企业于是构成了甲乙、乙丙、丙丁的传递性担保链条。2.由企业自发形成的联保圈。该种担保链为有企业在自愿基础上组合成联保小组,由联保小组向其成员提供担保而获得贷款,小组成员对小组贷款承担连带责任,是一个环状担保链,工行推出的小企业联保贷款就是这种模式,该种模式多存在于中小企业中,小组成员实力相当,有一定的互相约束力。
(三)担保链跨县域现象明显。由于县域大中型企业较少,不少企业进行跨区域担保,调查的成武达驰、大地玉米等4家中型企业,全部参加了跨县域担保。
二、本县影响较大的企业担保情况
本县影响较大的企业主要有四家企业分别是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山东呈祥电气有限公司、成武大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华驰变压器有限公司。
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有:山东东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呈祥电工电气有限公司、山东达驰阿尔发电气有限公司、山东方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武县供电公司、山东驰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成武大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洪丰面粉有限公司、山东方明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广源铜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源石化经贸有限公司,共计担保金额9.12亿元。
山东呈祥电气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有: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山东方明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德泰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华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德泰化工有限公司、菏泽市德润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博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计担保金额9.49亿元。
成武大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有: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滨州金汇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共计担保金额3.89亿元。
山东华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有:成武县田野床垫制造有限公司、济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日和控股有限公司、山东汇康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省呈祥电工电气有限公司,共计担保金额3150万元。
三、企业担保链存在的潜在风险
(一)担保链问题是拖跨企业的一个潜在风险源。虽然调查的成武四家银行对外担保的贷款企业没有出现现金流紧张的现象,但是,受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的影响,成武不少企业经营效益明显下滑,特别是纺织行业经营比较困难,不少企业亏损严重,很可能引发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有的企业对企业担保企业数量较多,如山东达驰电气公司对外担保企业数量为13家,如担保链上一家企业的银行债务问题往往会连累担保链上的其他企业,形成相关担保企业资产被查封。因此,身处担保链中的企业除承担自身风险外,还需承担对外担保的其他企业的经营风险,风险积聚效应成倍体现,放大了系统性风险。
(二)容易对区域经济金融稳定造成冲击。调查显示,当前企业的担保链问题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同行业内企业互保普遍;二是区域龙头企业之间互保关系常见。在这种背景下,由担保链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冲击,会对区域产业集群造成冲击,引起区域金融体系的动荡,如果处理不当,甚至会引起区域经济危机。
四、政策建议
(一)加强风险排查。金融监管部门应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排查,加强对重点区域和行业的风险监控,特别要对银行贷款依存度高、民间融资依存度高、生产经营不正常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案,防范金融风险。
(二)金融部门加大金融创新,破解企业担保难问题。金融部门要根据市场和企业多样化的需求,加大信贷管理方式的创新,努力破解企业在提保抵押方面面临的问题,通过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私募债、企业债、集合票据等多样化融资业务,努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对出现风险的企业要认真分析原因,妥善处置,不能单方突然抽资,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从而形成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