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济开发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87&run=13

【工业经济】 全年开发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54亿元,增长27.5%;利税11亿元,增长24.3%;财政收入2040万元,增长26%。其中古泰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完成税收1009万元,挤进全市百强企业。其他经济指标也都完成或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总体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化工园区】 化工园区位于县城北部,距县城5公里,规划面积4.58平方公里,2012年市环保局批准化工园区区域环评,确定化工园区以发展精细化工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园区,包括医药化工、石油化工、海洋化工等产业,是成武工业园区以外的一个新兴产业园区。区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一纵四横”五条道路及其配套设施齐全。2013年共落地项目22个,其中投产16个,在建6个,初步形成了以精细化工为主的主导产业园区。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2013年,开发区立足打造山东省优质输变电生产基地、菏泽市先进制造产业园,在招商引资方面立足招大引强,全年新落地及在建项目10个,涉及工业、基础设施、城建服务民生等项目。其中,工业项目有投资3.2亿元的达驰超高压换流变压器项目、森泰高档面料整合提升产业化项目、投资1.2亿元的古泰服装加工二期项目、恒泰高端装备项目等,以上项目部分已经建设竣工近期投产或正在加紧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有投资3.2亿元的鸿奥LNG冷能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城建服务业项目有投资2亿元的天之翼物流、投资6亿元的新一中综合开发项目;新签约的源发物流、盛世食品批发城、脱硝催化剂项目进展顺利。尤其是森泰高档面料整合提升产业化项目由省发改委备案,环评已经省环保厅批复,实现工业项目在省高级别立项的重大突破。招商引资的新成效为全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城镇化建设】 周自齐公园当年规划,当年组织清障,当年投资建设,当年大见成效,创造成武县城市建设的新奇迹,真正快速打造成武县东部城区新亮点,聚集了人气,提升了品位,提高了城市建设的知名度。吕台路北扩工程李坑段路面灰土层基础已施工完毕,城建服务民生项目有投资2亿元的天之翼物流园项目、投资6亿元的一中新校区综合开发项目,各项建设进展顺利。对已经签约的投资10亿元以上,建筑面积分别达50万平方米和42万平方米源发物流园项目、建材城二期项目,已相继落地,2013年进入征地工作阶段。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富达公司与江苏万城集团的牵手合作,提升富达一期管理,加快推进二期工程,二期工程的16幢33万平方米高层已全面开工,进展顺利。建材城一期目前商户入住率达到了70%,已经形成了商户集聚效应,成效日益凸显。

【土地集约化利用】 2012年,对停工半停工、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因地制宜,因企施策,进行资源整合,腾笼换鸟,截止年底共整合土地1500亩。重新招商对接,盘活安博斯,成立古泰集团,打造集纺纱、织布、印染、成衣、辅料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013年利税过千万,税收名列全市纳税企业100强。运用行政的、法律的手段积极推进玖德工业园的清算进程,在资产评估的基础上,尽快进入拍卖程序。
【周自齐湿地公园】 周自齐湿地公园总投资4.6亿元,整合废弃窑厂560亩,开工建设了自齐公园综合开发项目。公园总投资6800万元,共栽植乔木8130株,花灌木2073株,地被植物17.6万平方米,共建设周自齐汉白玉雕塑、清华牌坊、中心广场、和谐广场、文化园、娱乐世界、音乐喷泉、石景园、生态园等景点40余处。自齐公园的建成,不仅对开发区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而且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健身,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好场所。2013年,共举办了多种大型演唱会30场次,县老干部组成“二春团”、夕阳红节目19期,各种广场舞、篮球赛50场次。除了大型的演出活动演出之外,每天早晨和晚上到这里休闲健身的达到5000人次,真正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乐园,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
【乡村文明行动】 2013年,根据辖区内各村居实际情况,在基础条件比较好的7个行政村进行先行试点,投资60万元,安装120盏太阳能路灯,购置40辆垃圾清运车,80个垃圾桶,粉刷景观墙和“四德”宣传画。村里配备保洁员和必要的清扫工作,垃圾基本做到户集、村收、区运、县处理。聘请山东建筑大学做好刘庄村庄规划,刘庄村被纳入全市乡村旅游总体规划,争取资金150万元,逐步改造路、桥、沟等基础设施,科学规划生态采摘项目和生态餐厅,为打造全市生态旅游特色村打下坚实的基础。2013年在全县乡村文明行动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计划生育】 2013年,开发区计生工作按照市、县要求把计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强根固本稳定低生育水平,标本兼治平衡出生人口性别比的要求,创新提升完善长效机制。制定区村计生工作规范,实行“党工委统筹、节点分析、示范带动、帮促推动、评比驱动”,以指导提高能力,以督查增加压力,以奖惩激发动力,整改薄弱环节6类17个。坚持育龄妇女不漏档、孕情查访不漏人、流动人口不漏管、包保人员不漏控、人口信息不漏错的原则,对8类特殊人群,先后3次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清理出来的35例漏管人员全部纳入管理;通过查体锁定有违法生育倾向的人员55名,全部由五职责任人、计生办人员和村干部进行全员包保,逐人签订责任书,明确包保时限和处罚措施;历史性的破解城镇、企业管理难题,通过“县级与开发区”“单位与归属地”“户籍地与居住地”管理三结合的城镇计生管理体系,对675名企业下岗职工在县电视台进行公告,限期接受计生管理,较好的解决多年计生工作底子不清、职责不明、管理不细的问题;加大投入惠民生,投入90多万元建设村级标准化服务阵地3个,落实独生子女家庭每月100元的奖励费,拿出专项奖金4.2万元对186个家庭524人按政策给予新农合费用减免,投入18万元,开展“六助”项目3个,收益人员300余人。经过以上努力统计年度内,合法生育率达到93%,出生人口性别比110.9,顺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 2013年,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开发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中队,充实安全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安全检查、完善配套设施,落实应急预案等,确保辖区内企业生产安全。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中队按照上级标准化的要求高标准配备独立的办公室,配置执法车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录音笔等必要的办公室设施。明确1名中队长、3名队员。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对企业、村居实行“一企一档”、“一村一档”。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作风建设】 建立了周一三五提前半小时集体点名学习制度和班子联席会学习制度,机关干部挂牌上岗制度,党政领导班子包村责任制。紧密结合“十进十联”活动,推行管区干部全部下沉到村集中办公制度,转作风、接地气、扎深根、汲营养、释能量,面对面接触群众、面对面服务群众。管区机关干部下沉到村办公一年来,开发区的信访量比往年同期下降75%左右,把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积极开展了“走进监狱”和罪犯面对面警示教育活动。有效的管理措施,推进了机关作风大转变。为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2013年,先后有一名同志被评为菏泽市百位模范人物;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干警1人次;被评为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1人次;被推荐为菏泽市“十佳百优”公务员1人次;一名同志被推荐为全省十佳司法所长;经济开发区机关被推荐为菏泽市“十佳百优”公务员集体,经济开发区再次被评为全省安全社区。模范人物层出不穷,正极能量叠加释放。
(高 鸣 刘 刚 郭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