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72&run=13

【概况】 成武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以下简称县人防办),正科级行政单位,是政府主管人民防空工作的职能部门和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防空工作的常设办事机构,承担着战时指挥防空、平时参与抢险救灾的双重职能任务。内设秘书股,下设人防工程管理站、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人防执法监察站三个股级事业单位。2013年,县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济南军区人民防空会议和省、市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以人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着力深化“两防一体”、“两建同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进取,攻坚克难,人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人防宣传教育】 2013年,县人防办把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与本单位开展“十进”、“十联”活动相互结合,认真开展人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五进活动。一是进机关。定期向机关领导干部赠送《齐鲁民防》杂志,以及利用人防宣传页和《民防知识读本》,在5.12防灾减灾日分发到全县各部门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手中,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人防意识。二是进学校。投资2万余元,为全县6所中学40个初级班购置了《民防知识读本》、人防、民防宣传挂图、人防教材及教具并制定下发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实施方案,派单位业务骨干在学校举办人防知识讲座,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切实增强家长和学生的国防观念;同时结合防灾减灾日活动加强人防、民防知识的宣传,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救、互救技能。三是进社区。通过向社区居民发放《民防知识读本》和宣传页,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的防空防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四是进企业。通过在企业与商户中集中散发人防知识宣传页与不定期地座谈,以征求他们对人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动他们支持人防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五是进网络。通过向县委、县政府及时汇报人防工作动态,有效地借助了县网络平台宣传了人防,使市民对人防的认识度得到了提升。2013年,全县人防受教育人数达到79000多人。

【人防应急准备能力】 一是在县政府、县武装部的领导下,组织实施了《成武县防空袭预案》的修订工作。二是经过精心的部署与准备工作,圆满完成了“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了战时人口疏散地接收能力的调查工作,为做好战时疏散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如期完成县重点目标位置、性质及重要设备、人员数量、以及疏散地域的地理、人文、社情等相关数据采集工作,为人民防空人口疏散方案的修订奠定了基础。

【行政执法】 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人防行政审批程序,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认真贯彻省、市制定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缴政策,严格按照人防“五步”执法流程,对全县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漏交、少交的规费进行全面统计,加大了催交、补交力度,征缴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全部按照规定纳入了财政预算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对2013年以前的工程项目,按照年度逐项进行登记造册,分类整理相关文件、资料,做到了一个工程一个档案,有效地推动了人防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发展。

【准军事化建设】 继续严格执行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并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开展自学,尤其加强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的学习,使全办上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严格落实人防机关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日志,确保了上令下达、下情上传;严肃纪律,建立考评机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遵守作息时间,严格考勤管理,实行每日签到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意识。对人防各项工作进行量化分解落实到人,使每人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干部勤政廉政,切实推动了全办工作任务的高效落实。

【窗口建设】 营造良好的“窗口”环境,要求“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在接待服务对象时务必做到文明礼貌,实行挂牌服务;建立健全受理企业诉求和群众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台账记录并及时组织研究答复,密切跟踪办理进度;按照创新审批方式,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的要求,对人防行政许可项目的各个环节加强标准化建设;围绕建设服务性政府活动要求,对本单位的服务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承诺进行了公开,认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和事先告知等制度并自觉接受上级和办事群众的监督,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陈 平 翟成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