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71&run=13

【党委领导决策能力加强】 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委为目标,党委全面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指导工作能力。始终把抓学习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组织认真学习十八大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计划内容专题学,结合任务重点学,“一班人”政治素养,任职能力明显加强,党委驾驭全局,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议学、议建、议训、议管、议财“五议”机制,保证全面建设各个方面稳步协调发展。加强重大工作研究谋划部署和落实,坚持调查研究,掌握当前工作特点规律,增强统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坚决维护党委形象,树立和发挥鲜明的导向作用。形象就是旗帜。遵守和执行党的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三实”、“四见”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勤奋工作的精神状态。加强廉政建设,学习廉政法规,加强财务监管,落实阳光理财,倡导健康正确的生活方式。加强团结协作,用事业巩固团结,用原则规范团结,用友情增进团结,用班子的团结以上率下,凝聚人心。四是发挥党管武装效能,促进党管武装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利用常委议军会、国动委全体会议、乡镇党委书记述职等时机,研究解决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的重大问题,学习党管武装工作政策规定,有效提高了地方各级“务军兴武”意识。进一步完善“军事机关提建议、党委作决策、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动了全县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深入发展。

【基本建设整体跃升】 针对县人武部在全面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升级改造营区建设。共投入20余万元对办公营区进行了整合和升级改造,整治了作战室,修订标绘了各类图表,健全了规定要素;规范了作战值班室,对值班区、生活区进行了改造,统一设置了个人储物柜;调整增加了安全设施,重点库室更换了防盗网,重新安装了监控设备和报警器,安全设备更加齐备;统一更换了门窗、空调,改造了卫生间,营区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增加配备办公设备。更换增加了办公橱柜,更新电脑台式机5台、笔记本3台,增配了打印机、扫描仪、传真机,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三是提升健全生活设施。人武部现役干部均留营住宿,过去餐厅小,就餐要分批进行;宿舍少,四人挤在一间屋内,设施陈旧,生活不便。对此,我们在房间有限的情况下进行了整合改造,修建了整体厨房,装修了大、小餐厅;调整新建干部宿舍5间,按标准间设置,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加强饮食安全管理,制订了餐厅管理规定,给每个办公室配备了饮水机,较好地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营区环境。四是整治维护基地仓库。现有基地仓库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有的已成了危房,先后投入10.6万元进行了维修和补充。更新了办公设施,更换了变压器和用电线路,确保用电安全。补充了野战指挥器材和应急装备,规范化水平有所提高。

【军事斗争准备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严抓战备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各项战备制度,加强战备值班管理,突出节日战备落实。加强信息情报收集,健全信息员队伍,与应急、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交换制度,及时掌握社情动态。修订完善各类方案,修订了5个大方案、16个小方案,规范了大规模作战准备各类方案资料。定期组织民兵战备分队应急演练,战备水平有新提高。二是强化首长机关训练。科学制定计划,严密组织施训。在军事理论学习上,突出信息化知识和信息化体系作战知识学习,增强训练指导能力。在指挥能力训练上,紧贴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调整改革发展方向,研讨职能转变,改进指挥方法,组织指挥能力有所提高,圆满完成参加军区“国防动员2013-D”演习活动任务。在体能技能训练上,采取“集中组织促强化、个人自训补短板,科学组训保质量、阶段考核验成效”的方法,促进训练效果。三是提升基层分队能力。在组织好乡镇自训的同时,于4月组织了15天的民兵应急分队训练,5月组织全体专武干部军事训练和业务集训。6月组织了民兵应急连防爆集训并参加了分区组织的人武部带民兵应急分队拉动演练,演示的警棍盾牌战术队形科目得到较好评价。上周为迎接济南军区考核,组织基层武装部长进行强化集训,理论和信息化查询均良好以上,冲锋枪射击良好率达到90%以上。四是夯实国防动员准备。切实抓好退伍士兵和地专对口预备役登记,做好现役预编落实,提高动员准备质量。抓好征兵工作,严把质量关口,狠抓廉洁征兵,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277名新兵征集任务。

【安全发展】 深入贯彻军区安全文化建设集训精神和各级安全工作指示要求,坚持靠理念引领、靠制度规范、靠落实保证、靠设施固基,保持了安全发展的良好势头。成立了政法委员会,健全“三委”定期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分析安全形势,发现问题隐患限期整改。突出抓好“五项整治”。在人员管理上,严格考勤制度,规范请销假制度,落实军地人员日常管理。在涉密载体管理上,对所有办公计算机全部安装水印标签保密系统,制定移动存储介质管理规定,杜绝了失泄密问题发生。在车辆管理上,行车包由值班干部统一管理,落实出车审批制度,坚决杜绝私自出车、违纪出车、违章行车现象。

【民兵预备役建设】 一是建强民兵组织。认真落实上级要求,适应民兵职能转变,抓好“三类”队伍建设,整合秩序提高编组质量。二是抓实基层达标。召开基层建设现场观摩会,统一资料内容与格式,落实有关制度,基层武装部建设有了明显提高。对民兵营(连)部和“青年民兵之家”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作了统一规范。三是激活民兵带建。组织基层武装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广泛开展“兵帮兵”和“平安成武”活动,全县共结成帮扶对子1232个,帮助困难军属解决实际问题30余件,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组织发动全县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治理、大化解”活动,共排查了100多起矛盾纠纷,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
(张新海 李 强 罗占军 李站根)

【重大活动】
开展“揭短亮丑、纠弊律己、履职尽责”主题教育活动。1-3月,按照分区计划安排,县人武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开展了“揭短亮丑、纠弊律己、履职尽责”主题教育整顿活动。教育活动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为指导,以条令条例和军委《十项规定》为依据,以亮短板、纠弊端、尽职责、守纪律为主要内容,坚持学习法规与规范行为相结合,着力纠治落实条令法规不严格、执行纪律不严肃、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行职责不认真、安全防范不到位等五个方面的倾向性问题。通过教育整顿,切实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规意识、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首长机关训练。根据分区军事训练指示有关要求,3月23日至29日,县人武部首长机关集中进行了强化训练。训练中,对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学习、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四会”教学和体技能训练进行了科学统筹安排,针对人武部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采取见缝插针的方法,妥善解决工学矛盾,确保了训练落实。通过为期7天的强化训练,全体现役干部在各项业务技能考核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庆祝建军86周年书画展。7月26日,庆祝建军86周年精品书画展在县老年大学举行开幕式。县人武部部长张新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立新和相关部门领导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这次书画展出书画作品60余幅,作品汇集了十位国家级作品和三十位省级会员作品,堪称作者的经典之作。开幕式由县人武部副部长罗占军主持,张新海部长发表讲话。
军分区司令员张廷善到县人武部检查指导工作。8月13日,军分区张廷善司令员率工作组到县人武部检查指导工作。先后听取了县委和人武部工作汇报,与人武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实地查看了各业务科室、保密室、兵器室、动员资料室,张司令员对县人武部民兵预备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史长华,县政府党组成员王留根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