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68&run=13

【概况】 2013年,县检察院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全面大提升决策部署,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以深化执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基层基础建设为主线,强化自身监督、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务实奋进、扎实工作,为平安成武、法治成武和全面大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继续保持了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和全省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了成武县“提升创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得到县委人大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县委书记鲁志成四次对检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服务大局】 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县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围绕县委全面大提升的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服务思路,强化服务措施,充分发挥打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职能作用,服务大局水平不断提高,为成武经济社会的健康高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治理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围绕涉农、食品药品、公共投资等行业,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阻碍发展、危害民生民利的腐败分子22案27人,促进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发展净化了环境、提供了司法保障。建立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和企业制度,积极开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惠民工程预防,加大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征地拆迁等领域的预防力度,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自觉服务企业发展,主动深入到50多家企业,送法进企,加强周边环境治理,了解发展情况和困难,帮助出点子,解难题。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60余次,帮助解决涉法问题30余项,建章立制100余项,促进了企业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了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依法治企能力。

【保障民生】 坚持把群众工作贯穿执法办案始终,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群众权益,围绕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社会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等问题,坚决打击涉黑涉恶、制假售假、制造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活动。严肃查办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征地拆迁、执法司法和惠农资金落实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与县环保局会签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共同保护环境资源的若干意见》,为做好环境保护领域的检察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开展假羊肉、假牛肉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了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深入开展“十进十联”、“五进两服务”活动,推行民情日记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进入基层,了解群众切身相关的医疗、社保、食品、住房以及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情况,零距离倾听民声,零障碍了解民情,零官腔接待民访,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全年走访联系群众500余户,化解矛盾90余起,帮助困难家庭150余户,结对帮扶困难学生18名,救助刑事被害人6名。

【刑事检察】 认真履行维稳第一责任,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等犯罪活动,全年共批准逮捕133案199人,起诉195案299人,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为100%。对利用“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4案7人、涉毒犯罪7案13人均快捕快诉,严厉打击,有力震慑了犯罪。坚持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并举,认真执行修改后刑诉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创新社会管理,将矛盾化解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努力减少对抗,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积极开展刑事和解、释法说理、检调对接、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长效机制》的经验做法被省政法委转发推广。

【反贪污贿赂】 全年共立查贪污贿赂案件16案19人,其中受贿案件12案13人,贪污案件2件2人、挪用案件1件,均为大案,十年以上重刑判决1人,五年以上重刑判决1人。敢于查办大案要案,承办了菏泽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大案曹县倪集乡吕某某受贿80万元一案,吕某某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反渎职侵权】 大力开展专项活动,共立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件8人,起诉到法院,法院全部做出有罪判决,加强侦查力量的整合,集中力量查办了县公安局苟村派出所原所长王某某玩忽职守,未经核实为保外就医犯楚某某开具死亡证明,致使楚某某脱管10余年一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诉讼监督】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件9人,纠正漏捕漏诉33人,提出抗诉2件,提出纠正违法意见35次。积极适应修改后民诉法,改变“以抗诉为中心”的模式,构建以再审检察建议、民事执行监督、纠正违法意见为主的多元化监督格局,提请抗诉和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3件,办理督促起诉和行政执法监督等新型案件44件。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社区矫正监督,依法监督纠正对不服从社区矫正管理的陈某、假死亡逃避刑罚的楚某某重新收监,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自侦部门监督,《探索对自侦部门执法办案监督新模式》被县委书记鲁志成批示,并被山东政法转发。

【控告申诉检察】 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使命,下大力气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积极开展信访接待、受理举报和服务民生等工作,形成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排查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化解排查机制,强力推行和落实涉检信访评估预警制度,对311起案件进行了评估预警,发出预警4份,均得到及时处理。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受理来信来访122件155人次,检察长接访24次29人次,处理分流举报线索17件,圆满完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的信访维稳任务。积极与民政部门协调,认真做好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共救助刑事被害人6名,发放救助资金12000元。

【职务犯罪预防】 牢固树立“预防出生产力”的理念,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千名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工作中,12名检察官参与联系大项目10个,对成武县文亭街西段道路配套工程、成武县汶上等三乡镇2013年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成武县文化馆、图书馆等重点工程,涉及资金2.6亿元,全程进行职务犯罪预防,为工程建设的健康顺利进行发挥推动作用。积极开展“领导讲堂”“社区讲堂”“政法讲堂”等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在全省率先开通了职务犯罪预防微信公众平台“成检预防”,创新了新媒体时代预防新形式。大力加强社会化预防宣传,创作的廉政公益海报获在全省检察机关评比中二等奖。
【三项建设】 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创建“五位一体”执法规范化建设新模式,制定《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修订《执法规范化制度汇编》,促进执法活动流程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强执法场所建设,升级改造办案工作区、看守所专用讯问室,配齐了同步录音录像和审讯指挥系统。新建控申接访大厅和案件受理综合服务大厅,控申接待室和派驻乡镇检察室接访室均安装了视频接访系统。积极推进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工作,所有案件网上办理,提升执法办案科技含量。强化案件管理改革,设立案件管理办公室,改进案件受理、案件评查、律师接待、涉案款物监管等工作。建立办案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执法质量和效果的提升。强化检务管理,突出检察信息的综合指导作用,加强档案、保密、财务和车辆管理等工作,成立机关服务中心,检务保障更加规范高效。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坚持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积极推进检察专线网信息涉密系统分级保护工作。投入200余万元,对中心机房、视频会议室、侦查指挥系统进行了改造,办案区、检察室均接通专线网,进行了线路加密和边界防护以及电脑终端防护,完成检务综合平台管理系统的基础支撑环境建设,顺利通过了省分级保护保密验收,为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的全面应用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支撑。
派驻检察室职能作用不断突出。在县委政府和乡镇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派驻检察室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招录、资金筹集、选址征地设计、施工建设等工作,高标准建成了九女、田集、苟村和南鲁四个检察室,配齐了8名正副科级主任及工作人员。在检察室建设中,坚持边建设边工作,立足检察职能,扎根培土接地气,服务百姓惠民生,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并发挥派驻检察室的服务基层作用,积极协调各方为田集镇帮建了两个深水井,解决了该镇4.5万人的居民饮用水问题。

【队伍建设】 积极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从政治建检、班子兴检、素质强检、从严治检、从优待检入手,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增强班子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深化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确保检令畅通。在去年班子建设经验被最高检肯定转发推广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增强班子团结和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干警信得过、社会公认的强有力班子。倡导“包容和谐、快乐幸福”工作理念,对干警生活上关爱,政治上关心。倡树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事创业,调整提多名正副科级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形成了聚才、育才、用才、兴才的良好环境和风正、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狠抓教育培训,夯实素质强检工程。积极开展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科室建设,坚持以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和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应用为重点,深化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参加省院直训、市院轮训40余人次,制定详细的业务、执法规范和信息化应用等培训计划和方案,开展各类培训和岗位练兵等活动80余人次,全面提高干警素能。借鉴电视热播节目形式,精心打造检察版“一站到底”活动,为青年干警提供了学习、锻炼和实践平台,受到上级院和社会各界好评,相关做法被正义网头条报道。
坚持从严治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及上级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出台《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十项规定》,认真清理违规公务车辆,全部封存和拍卖。修订完善财务、车辆管理等20余项制度。严格执行廉洁从检各项规定和检察职业道德规范,扎实开展“严明检纪、匡正检风”、“守纪律、正检风、作表率”和“庸懒散”专项治理等活动,着重治理“庸、懒、散”、“私、特、奢”问题。完善勤政、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制度,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敬业奉献、廉洁从检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和执法办案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落实《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强化检务督察,加强对办案安全、车辆管理等明查暗访,推进制度落实,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