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67&run=13

【概况】 成武县公安消防大队隶属于菏泽市公安局消防分局,下辖成武县文亭中队。大队现有人员42人,其中大队现役干部3人,政府专职消防文员12人;文亭中队现有现役官兵12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4人,外聘炊事员1人。现有消防监督执法车三部,战勤保障车一部,重型水罐车、中型水罐泡沫两用消防车、高喷消防车和抢险救援消防车各一部。担负着全县9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969家“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思想整治教育】 组织官兵先后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和坚定信念、筑牢警魂主题教育活动等政治教育,让其从思想上树立了热爱消防、献身消防的坚定信念。

【社会化消防】 一是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2月4日,县政府召开全县消防工作会议暨“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推进会,对做好2013年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消防格局。
二是突出重点,狠抓防火监督。今年,大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护菏1、2、3、4号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节假日零点夜查行动,自动设施专项行动、餐饮场所专项行动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共检查单位836家,发现隐患1256处,整改隐患1148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78份,查封单位6家,下发处罚决定书103份,罚款56.7万元。组织火灾原因调查23起,其中一般火灾9起,简易火灾14起,出具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24份,下发审核意见书3份,验收意见书5份,消防设计备案抽查17起,竣工验收备案抽查8起。
三是强化宣传,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今年,大队先后参与了1月10日县局组织的“110宣传日”活动、3月15日县工商局组织的“隆重纪念3.15国际消防者权益日”活动、5月30日县局组织的“六一”儿童节安全宣传活动和6月10日县政府组织的第十二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等宣传活动,普及消防常识,解答群众关于消防方面的疑惑。尤其是“119宣传月”期间,大队以“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在家庭、社区推广消防安全“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主要内容,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加强派出所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效能。大队一方面提请县局每月对各派出所开展消防工作情况和网上执法录入工作进行考核,切实加强了派出所消防工作意识,促使派出所民警更好的履行职责,实现了全县“九小场所”无一起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组织派出所专兼职民警收听收看各级组织的消防业务培训班,并多次对各派出所开展消防执法规范化和网上单位信息录入工作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

【提高城市综合抵御火灾能力】 2013年3月1日,分管副县长宋宪青在大队向县政府提交的《关于维修及补建公共消火栓的请示》中作出重要批示:“请建设局牵头,自来水公司为主,提出维修计划,主干道凡新建的,必须按要求配建消防栓,开发项目由开发企业配建到位,达到消防需求。”5月份,在去年提请下发《关于在大田集镇汶上集镇天宫庙镇建设专职消防队的通知》的基础上,提请县政府督促指导三镇于今年10月底前同步完成城镇消防专项规划,切实提高城镇火灾防控水平。5月8日,分管副县长宋宪青在鲁政办字[2013]5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城乡消防水源建设管理的通知》文件上批示:请建设局做好规划、建设、维护工作,消防部队做好督促检查指导工作,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到位。文件转发后,大队迅速与建设局、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已新建市政消火栓13具,维修损坏市政消火栓20具,并对设置在主要路口的12具市政消火栓增加了护栏进行保护。

【基层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大队狠抓部队基层基础建设,多方筹措资金500余万元,给官兵创造了一个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
一是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向县政府争取个人装备购置资金64.55万元;争取城市主战消防车资金120万元,使大队灭火和应急救援综合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争取业务经费60万元、政府专职消防员经费278.1万元,保障了部队稳定和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积极打造工作生活舒心环境。按照“自然化、和谐化、人性化”的原则,大队组织官兵上下齐动员,合理安排时间,清除绿地路边杂草、修剪种植花草树木和更新扩植小菜园,进一步美化了营区环境,激发了中队官兵“以队为家”情怀。
三是圆满完成“两证”办理工作。为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大队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县公安局进行汇报,及时争取主要领导的支持。同时10余次深入国土、房产、规划、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于6月初保障了“两证”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部队战斗力全面提高】 2013年,大队一方面从量化工作入手,将条令条例和部队管理等各项工作都量化到人,做到部队管理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保证了各项工作不脱节不失控。另一方面从细节入手,重点从官兵的言行举止、礼节礼貌、内务设置等点滴养成抓起,培养官兵良好的军人形象,展示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素质。其次,大队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结合成武县实际,立足现有车辆和特种器材装备,积极组织官兵开展辖区六熟悉回头看和灭火救援演练等一系列实用性强的活动,提高了官兵处置各类火灾的能力,为提升部队应对重点单位火灾扑救实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大队共参加火灾扑救274起,抢险救援45起,社会救助24起,保护财产价值近亿元,有力地保护了成武县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