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62&run=13

【概况】 县关工委办公室设在县老干部局,为副科级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编制1人,现有1人。2013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 县关工委积极部署,多次召开主任会议研究讨论,发动了县经贸局原副主任孟庆纲,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胡秀玲,党校学员科原科长、高级讲师李清桂,文亭扶正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宋福永,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张成业5位同志组建成宣讲团,县关工委五位主任亲自带队,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为主题,结合十八大报告,自拟讲稿,以《强军梦》、《科技梦》、《平安梦》等为主题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宣讲活动。2013年,全县已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报告215场,427名“五老”参与,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近90000人。

【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县关工委通过主题宣讲活动,拉开了全县关工委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各级关工委通过参观展览、社会实践、榜样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和成果展示等形式,再辅之以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校园广播、橱窗、板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队)活动等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目前,全县已举办各类演讲征文比赛312次,社会实践活动152场,主题班会3000余次。

【开展“三项活动”】 按照年初市关工委会议要求,县关工委与县教育局配合,结合实际,注重发挥各学校优势,重点抓了10所特色学校建设。如发挥人才优势:县二中专门成立了艺体部,拥有专业教师50多人,另有外聘“五老”教师4人,2013年艺术本科录取300多人,连续七年在艺术本科升学人数全市第一,累计向高校输送艺术本科生2000余人,学校因此被授予“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的光荣称号。发挥传统优势:县实验中学为了提高学生艺术才能,学校组建了舞蹈、民乐演奏、鼓号、腰鼓、戏曲等多个传统文化兴趣活动小组,购买了电子琴、古筝、葫芦丝、二胡等多种民乐器材,从县内聘请了在各个艺术行当中有较高声誉的原文化局局长冯兆启、副局长黄开钦和老艺人给学生上课,学校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县实验中学学生表演的四平调《陈三两爬堂》、《三告李彦明》,南鲁中心小学的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豫剧《花木兰》选段等节目,被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选中播放。其他还有县一中的科技创新,文亭南隅小学、白浮孙庙中学的感恩教育,县实验小学、永昌中心中学、伯乐中心小学的经典诵读,县实验中学、南鲁镇中心小学的戏曲进校园等特色。

【特困青少年救助工作】 2013年,为了争取各方帮扶渠道,县关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措施,联系召集县直成员单位进行座谈,并多次到各乡镇进行督促指导,检查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将救助先进典型事迹在县直单位、各镇办(区)、广大“五老”中广泛推广,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县关工委与各村、各中小学校关工委联合,为排查出的农村特困青少年建立了帮扶档案,确定了“一对一”帮扶制度。经统计,通过政府救助、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救助、社会各界人士慈善救助等救助方式,原来的1044名特困青少年,已脱贫37名,新增16名,现有特困青少年1023名,救助资金共计60余万元。

【留守儿童帮扶工作】 县关工委坚持“学有所教、爱有所依、困有所帮、托有所管”的主导思想,对5298名留守儿童登记填表,建立了留守儿童亲情交流制度,充分利用“校讯通”这个平台,设立留守儿童亲情电话或电子信箱,让学生家长与孩子定期保持联系,督促“留守儿童”与家长每周通一次电话,每月一封书信,每年见一次面,使家长在外务工放心,学生在校学习安心。孙寺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天津爱玛总公司打工,借助这一优势,孙寺镇关工委老同志主动和公司联系,发动其对留守在家的113名留守儿童进行帮扶,经过多次沟通,天津爱玛总公司派专人亲自来到成武,捐赠了113辆童车送给父母在公司打工的留守儿童。县民政局举行了慈善资助困难留守儿童助学金发放仪式,对全县102名困难留守儿童进行资助,发放慈善资助金6万多元。

【普法帮教工作】 县关工委发挥宣讲团和中小学法制副校长作用,加强法制教育,深入学校、社区、农村、企业,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放映普法影片、举行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积极协助法院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收到了较好成效。一年来宣讲团241名老同志深入社区、农村、中小学校组织法制讲座124次,帮教失足、问题青少年108名,其中明显进步的49人。另外,县关工委调整了全县的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五老”由原来的57名调整为72名,参与文化、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联合开展的校园周边环境和网吧整治活动,有效地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受到了学校、家长的欢迎。

【基层关工委建设】 一是抓领导班子。为解决一些镇办(区)关工委一号老头因身体或其他各方面原因,工作不得力,工作无法开展等问题,县关工委五位主任亲自到14个镇办(区)与书记、镇长交换意见,对文亭、永昌、白浮、孙寺、党集、伯乐6个镇及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进行了调整,选配了6名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的老同志进入领导班子。全县14个镇办(区),484处行政村,154处学校,县直29个成员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共682个组织共配备班子成员3305名。二是抓骨干队伍。县关工委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两团五组,现有成员128人,校外辅导员152人,网吧义务监督员72人,进一步夯实了关工委的组织基础。三是抓制度。经过县关工委多次到基层督促检查,2013年各镇办(区)、各村、各中小学校的制度标牌,重新进行了翻新,完善了学习培训、调查研究、通报情况、请示汇报、督促检查等相关制度。

【典型宣传工作】 县关工委在工作中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开展重大活动、发现先进典型事迹,及时向各类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编辑部投稿,全年投稿16篇,7篇文章在《菏泽日报》、《菏泽关工委简讯》、《今日成武》、《成武通讯》上发表。各镇村、学校关工委开展的活动也都及时通过简报、新闻等形式广为宣传,有效提高了关工委知名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启发带动了大批老同志加入关心下一代队伍。一年来,树立推广了67个先进集体和119名先进个人。
(孟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