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妇女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60&run=13


【综述】 2013年,县妇联机关编制6人,班子成员5名,设有三部一室,既办公室、维权部、组宣部、儿童部。内设有正科级单位妇女儿童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妇儿办。2013年,县妇联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组织妇女全面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在组织、引导、服务妇女群众和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庆“三八”系列活动】 “三八”节期间,县妇联在县城各个路口悬挂条幅标语20幅,在电视台、今日成武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同时下发庆“三八”通知,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县直各单位积极搞好“三八”节庆祝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3月1日上午,县妇联与体育发展办、国税局联合在县二中举办了庆三八“国税杯”全县妇女运动大会,县领导史长华、马崇峰、张冠忠、魏凤云、朱坤玲、刘清华到会,国税局、体育办、县二中等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各单位在职和离退休女领导干部,各镇(办、区)妇联主席、县直单位妇委会主任,方队、运动员共计600余人参加。人大副主任张冠忠主持,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史长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崇峰宣布运动会开幕。来自全县40个单位的4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结伴而行”、“步调一致”集体项目、“心心相印”、“心有灵犀”双人项目,百发百中、足式保龄个人项目共6个项目的比赛。运动员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整个赛场洋溢着团结紧张,竞争和谐的气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精气神。交通局、县二中、县一中,县工业园区、达驰文亭湖大酒店、公安局、供电公司等分别获得了项目的前三名,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运动会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海鹰宣读了2012年度妇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通报;爱心人士成武县佳美居家具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对10名贫困儿童进行了现场救助,每位儿童1000元。“三八”节期间,县妇联还与公安局联合表彰了20名“好警嫂”。
【庆“六一”活动】 5月28日上午,县妇联、教育局在县实验小学新校区举办了以“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庆“六一”大型文艺汇演。县人大副主任魏凤云、副县长李璐璐、县政协县妇联主席朱利静、县教育局局长袁建国等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活动。与会的县领导向少先队员代表赠送了节日礼物。副县长李璐璐代表县委、县政府致辞,她希望少年儿童从小树立雄心大志和远大理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做新一代雷锋传人,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养成团结互助、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行。珍惜大好时光,加倍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少年。县妇联主席朱利静为孩子们送去了足球、羽毛球、、跳绳、笔袋、笔记本等价值2000余元的节日礼物。文艺汇演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功夫表演“精忠报国”、国粹表演“说唱脸谱”、大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等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让现场掌声雷动,好评如潮;台上台下互动,鲜花与笑脸相映、掌声与欢笑共舞、笑声与歌声起飞,校园里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整个校园成了欢乐的海洋。县领导与孩子们一同观看了演出,陪他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难忘的节日!六一期间县妇联还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采用多种形式,歌颂“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引导广大儿童自觉把个人成长与祖国未来发展联系在一起,树立远大理想,从小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服务妇女儿童工作】 县妇联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2013年从省妇联争取10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刘庄妇女儿童家园;全国宋庆龄校车捐赠活动,为教育部门争取了一部价值28万元校车,整个山东省仅选取两个点,成武就是一个;从省妇联和省财政厅为三强服饰争取到了3.3万元的贷款贴息;从省妇联为刘庄“留守儿童活动站”争取了价值2万元的活动器材;全国“武警春蕾”救助活动,山东省共100个名额,成武争取了20个,从高一开始救助,每个孩子每年1200元,救助三年;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活动,县妇联争取了3个名额,救助3名贫困母亲,每位将救助1万元。积极为爱心人士和贫困儿童搭建爱桥,成武县佳美居家具有限公司负责同志拿出1万元救助了10名贫困儿童,每位儿童救助1000元;另处认真实施“母亲救助”工程和“春蕾计划”,自筹资金5万救助了80名分困儿童和20名贫困母亲。
【文明创建】 县妇联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和谐社区(村庄)等各类文明和谐创建活动,提高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素质;深入开展“美在农家”活动,助推“乡村文明行动”,倡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引导妇女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施“灵魂塑造工程”,大力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最美夫妻、最美婆媳评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和谐幸福家庭。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体系,组织引导志愿者开展帮贫扶困,文艺娱乐、健身养生等各种实践活动,城乡文明创建水平大大提高。

【妇女儿童维权】 开展普法活动,普及妇女法律知识;畅通妇女信访渠道,积极接待,及时认真处理妇女信访案件;强化妇女维权阵地建设,20个镇和村被评为市级妇女维权站,2个村被评为省级妇女维权站;充分发挥妇儿维权机构作用,召开妇女维权协调会4次,为42多名妇女提供了法律咨询和帮助,为3名妇女提供了法律援助,接警并处理家暴案件14起,为6名妇女进行了家暴伤情鉴定,有效地维护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妇女信访代理制度,使大批案件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

【组织建设】 积极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对基层妇女组织从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干部素质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健全、巩固和加强,基本实现了基层妇女组织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

【两个规划】 一是大力推进两规划的实施,积极开展监测评估自查工作,查找问题,研究对策,积极推动两规划目标的落实。二是大力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
(郭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