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武县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59&run=13

【概况】 团县委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工农青年部、青少年权益部、学校部、少年工作委员会。同时承担希望工程办公室和YBC工作站工作。编制5人,现有4人。2013年,团县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务实创新,不断深化团的各项工作,狠抓工作的具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团县委紧紧围绕省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20余万元。团县委被团省委授予“省‘红旗团委’”、“省‘共青团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团市委授予“市‘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基层团建工作】 基层团组织建设继续深化。深入推进团的组织格局创新,新建镇实体化“大团委”321个,非公企业团组织42家,新社会组织10家。加大团员发展和“推优”力度,新发展团员400名,推荐20余名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配齐配强了镇(办、区)团委班子,配备编制外副书记56名,新聘任县镇两级少先队总辅导员16名。举办各级团干部培训班3次,培训基层团干部90余人次。团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县纪委“十二个不准”,并通过报纸、宣传栏等方式向全县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树立了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4月2日,带领县第一中学等学校近3000名团员学生到县烈士陵园举行“弘扬先烈革命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先锋”清明节扫墓活动。5月4日,开展庆祝建团91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活动。4月初,团县委启动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团十七大、省第十三次团代会精神,引导全县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而奋斗。5月16日,团县委召开“实现青春梦·共筑中国梦”优秀青年座谈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畅谈中国梦、青春梦。县一中、县二中、伯乐中学、苟村中学等学校举办“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朗诵歌咏比赛、征文比赛畅谈理想与抱负,满怀激情地歌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6月26日,举办了“庆祝建党92周年文艺汇演”活动,讴歌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2周年光辉历程,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由衷赞美和深情祝福。

【青春创业行动】 深入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工作。9月29日,团县委、县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召开全县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推进会暨金融知识培训班,积极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全年为60名农村创业青年申请了“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帮助创业青年办理低息小额贷款300万元;推进YBC青年创业扶持模式。共发掘整理了60个有商业潜质的青年创业项目,其中7名青年分别获得5万元无息资金扶持并成功创业,带动170名青年实现就业。深化青年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工作。依托“成武团县委移动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各级青年创业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工作,为团员青年提供有价值就业创业信息100条。为华驰变压器争取“青春创业贴息”2.2万元。建设青年就业见习基地3个,提供见习岗位200多个。争创省、市级“青年文明号”7个,省、市级“青年岗位能手”8个,选树“五四青年奖章”、“杰出青年”、“杰出创业青年”等青年典型32个。围绕县委“十进”、“十联”活动,举办青年农民工“订单式”培训,YBC创业模式培训,组织金融部门“进村入企”、农业科技干部“走进田间地头”等活动,举办创业政策和小额贷款知识讲座等7场。

【希望工程工作】 开展青少年帮扶工作。2013年积极整合资源,筹措扶助资金,持续放大希望工程品牌效应,开展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救助等活动,筹集各类捐赠款物累计1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100余名,争取希望小学项目建设资金36万元。12月份,开展第三届希望工程认亲行动,发动全县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结对帮扶全县76名中小学阶段、单亲或孤儿家庭、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资助每人300元的助学金、书包、文具、衣服等学习生活必须物品;继续开展了“青春助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全年共结对3所学校,结对农民工子女321人,发动220名志愿者参与,共募捐2万元。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体检”等多项内容创造性开展了工作。

【青少年维权工作】 加强了青少年维权工作。成立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建立5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数据档案。创建武警中队、烈士陵园、自齐公园、达驰电气、天鸿果蔬5家市级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全面实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关爱工程”活动,先后举办“法制进校园”、“交通安全你我行”等活动20余次。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提交市县两级人大、政协相关议案、提案5件。组织引导青少年开展“学雷锋”、关爱农民工子女、争当“环保小卫士”等活动30余次。

【少先队工作】 组织各中小学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十八大与我们的未来”等各项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广大少先队员和团员青年的思想基础。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青少年才艺大赛。开展“心愿直通车”活动,为150余名青少年学生完成心愿,使其感受到了团县委和社会各界的关爱。配齐配强了全县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并召开全县少先队辅导员座谈会,邀请菏泽学院心理学教授为其讲课,为下一步开展少先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南鲁集镇鲁能希望小学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荣誉称号,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

【共青团成武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12月29日,共青团成武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县委大会议室隆重召开。团县委书记周建家代表共青团成武县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团结拼搏 在科学发展中奋力谱写青春华章》的工作报告。这次大会,继承和发扬了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民主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成武县第十五届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