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武县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47&run=13

【概述】 2013年,县政协坚持以推动提升发展境界、破解发展难题为重心,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和重点环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治协商】 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报告,展开充分的协商讨论,就提升县域经济、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境界及解决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难题,运用提案、座谈发言等,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先后召开九届八次、九次常委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投资融资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使企业在关注投入产出比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等建议,为县政府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推进大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围绕文化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进行调研,提出的尽快制定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综合规划,确定保护利用名录,明确相关规定和措施,迅速开展保护利用工作等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确立文化引领城建主题的指导思想、完善城建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围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解决企业用地难、促进园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等深入研讨,撰写了“关于工业园区企业用地和运营情况的调查报告”。主席会议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调查报告进行修改,定稿后以建议案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主动与政协沟通协商,批示有关部门逐项抓好落实。园区管委会依照政协意见建议,改进措施,奥赛特医疗器械等一批园区项目加速推进。围绕对接省委、省政府支持菏泽加快科学发展意见情况,深入调研,提出的要及时了解国家新政策、找准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的着力点,将已批准项目做成精品赢得上级信任和支持,搞好人才引进利用、推进项目持续发展等建议,在推动部门跟进对接、完善争取项目和资金机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召开金融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座谈会,提出的发挥政府黏合剂作用,架起银企共建桥梁;树立银企共赢理念,加强对企业贷款方面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国家货币政策研究,及时捕捉新的金融需求点;采取务实措施,创新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倡树诚信为本理念,营造诚信氛围等意见和建议,激发了金融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银企合作发展。我们还就畜牧业产业化、外资企业发展开展调研,所提意见建议,促进了有关部门工作的开展。

【民主监督】 县政协寓监督于协商、评议、调查、视察等活动之中,积极听取党政机关、各科局的工作汇报,了解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情况、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等,努力营造同心协力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围绕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社会活力、改革体制机制痼疾等,开展2013年民主评议座谈走访活动。主席、副主席带领部分常委、委员和机关委室负责人,分组到51个职能单位和服务部门,深入调查了解部门履行职能情况,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部门工作的提升进行充分讨论,并以工作创新情况作为重要标准,梳理各部门对成武发展所做的贡献,客观评选出先进典型。加强提案跟踪督办。进行带案视察、现场办案、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等,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针对早、晚餐饮摊点经营混乱,影响城市交通、居民生活、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委员提出了“关于整顿治理早、晚餐饮摊点的建议”等8件提案。提案委员会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组织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人代表和县住建、税务、卫生、工商、食安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召开整顿治理早、晚餐饮摊点重点提案督办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报送县委、县政府。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明水大道、周自齐公园等县城早、晚餐饮摊点集中区的交通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积极利用“社情民意”活动这一平台,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6条,为党委政府把握社会脉搏、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决策依据。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受到省、市政协表彰。受聘担任特邀监督员的委员,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廉政建设、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普法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部门的行风建设和工作的开展。

【参政议政】 组织引导广大委员,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切实按照县委工作部署,想实招、干实事、出实力、增实效,积极深化参政议政。扎实推进包联项目工作。主席会议按照县委“1+6”工作布局,细化工作任务要求,研究帮促推进措施。主席、副主席深入到包联项目,了解真实情况,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机关委室负责人协助主席、副主席完善措施,跟进帮促,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县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推广。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加招商引资、城建、大督查和包村工作,在“十进十联”活动中积极作为,受到广泛好评。深入开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促进发展、促进和谐”活动。召开“双建双促”活动推进会,动员全县政协委员围绕“五个一百”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有的委员积极招商引资办项目,有的委员致力企业转型升级,有的委员创造岗位安排群众就业,有的委员积极投入城市开发改造工程,有的委员努力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1名委员被市政协评为“双建双促”活动先进个人。县政协以良好的活动成效,被市政协授予“双建双促”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提案工作】 县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认真履行职能。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先后提出提案130件,经审查,立案 123件,占提案总数的94.6%。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4件,委员集体提案、联名提案99件,未予立案的7件提案,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处理。提案内容涉及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教育文化卫生、民生、社会法治、交通、环保等方面。为提升提案工作活力,强化提案工作办理落实效果,县政协做了一些积极的改进和有益的探索。一是及时交办。县政府专门召开县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分管副县长签署意见并交承办单位办理。在提案交办会上,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和委员直接见面沟通。二是加强重点提案办理。提案委员会筛选出25件事关重点项目建设或民生工程的具有代表性的提案,经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6件提案作为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分管主席组织提案委员会委员、提案人代表、承办单位负责人,就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座谈,将督办意见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引起高度重视。三是加强督促办理。提案委员会会同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通过电话督办、走访座谈、召开面复会及通报会等形式,强化提案督办力度。先后电话督办提案200余次,组织走访座谈4次,组织召开面复会6次、提案办理落实情况通报会4次。四是强化激励措施。在九届二次全体会议上,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对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激发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11月份组织各承办单位总结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开展 “回头看”活动,促使部分提案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宣传工作】 县政协把增强推进发展的正能量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抓住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和社会矛盾的“易发点”,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引导他们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经济社会建设,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省市政协关于出版《天南地北山东人》、《天南地北菏泽人》的要求,加强与成武县在外工作人员的联系,认真征集整理并提供信息资料120余篇。密切与省市政协的联系,积极开展对外联谊和宣传活动,在《联合日报》等报刊发表宣传文章,深入报道我县政协工作经验和政协委员的典型事迹,努力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成武对外的影响力。县政协先后被省市政协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联谊工作】 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具有界别特点的调研、视察、联谊和提案等工作,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和交流,增进了解,达成共识,凝聚力量。加强与“三胞”及“三胞”眷属的联系,在中秋和元旦期间对“三胞”眷属进行走访慰问。

【自身建设】 县政协常委会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住去年党和国家大事多、县委推进发展创新举措多的契机,积极开展多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学习贯彻县委推进发展的重要部署,武装头脑,明确方向,增进共识,指导实践。全面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常委会议、委员活动小组和政协机关分别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最新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立的任务目标上来。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重要会议精神,深化了大树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勇于触及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主要矛盾和桎梏成武加快发展现实矛盾,结合政协职责探索政协工作新思路的共识,强化了不尚空谈、扎实工作、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的思想基础。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加强委室合作联动,围绕政协重要会议精神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联合调研、跟踪视察,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大力倡树勤奋学习、调查研究、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廉洁勤政“五种风气”,努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协调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研究能力,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灵活高效运转,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