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43&run=13

【《成武年鉴》(2012)出版发行】 2013年3月,召开了《成武年鉴》编纂工作会议,对《成武年鉴》(2013)修编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在年鉴修编中,坚持实施精品战略,全面收集资料信息,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制关、文字关和校对关,做成了体现新时期特点的精品佳作。全书分24个栏目,共计64万字,11月,由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发行。

【库网建设】 认真搞好地情资料库,地情网站建设,入库资料库1600万字,很好地保存了全县地情资料,并极大地方便了读者查阅。地情网站规范管理,网页实时更新,为了解成武,认识成武搭建一流平台。

【部门志编纂】 全县第二轮部门志编修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成武县信用社志》已完成总纂。作为县级开展的这项工作已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

【村志编纂】 九女集镇曹口村有编修村志的愿望和热情,县史志办积极指导,协助他们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具体事宜研究磋商,2013年11月份,交付出版社,是菏泽市第一部经过专家正式评审的村志,全省领先。

【方志理论研讨和学术研究】 在做好编修志鉴的同时,积极参加方志理论研讨和学术研究活动。受邀参加《巨野县志》《丹阳街道志》志稿评审会,写出了比较有价值的评价文章并发言。在《中国地方志》《广西地方志》《山东史志》等多家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学术水平得到提升。

【方志馆建设】 完善了“成武方志馆”建设,藏书2000余册,努力达到一流县级方志馆标准。

【读志用志】 为教育提供教材。将县志有关内容作为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历史教育、爱家乡教育和文学艺术教育(在成武一中网站上)。

【上级业务部门交办工作】 积极为《山东年鉴》《菏泽年鉴》供稿。省、市年鉴的成武部分,以撰稿快、质量好、报送及时,信息量丰富,多次得到省市史志办领导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