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与侨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42&run=13

【概况】 坚持外事侨务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将为“企”服务与为“侨”服务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认真抓好突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被评为全省侨务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服务提升】 按照“想服务对象之所想,帮服务对象之所需”的工作思路,多方面提供服务,深层次帮助发展。在为涉外、涉侨企业服务工作中,主动帮助企业培训外事专办员、搜集商业信息、办理相关手续和证照。2013年,帮助达驰阿尔法、天鸿果蔬、金山峦蒜业、美森木业、大森生物质能等多家企业培训外事专办员12名,帮助办理APRC卡25人次。同时,通过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参加各类外事活动等方式获取外界商业信息,帮助企业联系客商、销售产品。2013年,共帮助4家农副产品出口企业及1家医疗器械企业邀请外商5批13人次来华,共实现进出口总额1.5亿元,有力推动了成武县涉外企业的发展。

【服务创新】 侨务工作按照“稳固、提高”的工作方针,继续坚持定期走访制,对全县84户侨眷属进行了定期走访,对困难侨属进行了帮扶,向6户侨属发放慰问金3000元。创新实施“十联1+2”工作法,以县委“十联”工作基本精神为指导,实行“一名侨务干部负责一家侨资企业、联系一家困难侨属”的工作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帮助侨资企业实现了突破式发展,侨务信访工作取得新突破,被评为全省侨务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