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4&run=13

【概述】 2013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大提升,推进大项目,实施大督查”的总体工作部署,以百家企业促升级为总抓手,以思想、作风、纪律大提升做保障,健全机制,强化考核,精心组织经济运行,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健康的良好态势。

【工业运行】 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2013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83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利税56.6亿元,增长21%,实缴税金3亿元,增长21.17%,进入全市纳税百强企业8家,其中过千万元的企业7家,比2012年新增4家。

【结构调整】 围绕支柱产业改造提升,抓好重点技改项目建设,选择规模大,有发展潜力的骨干企业,实施重点突破,做大做强一批骨干企业。一是围绕机电产业抓项目,力促达驰换流变压器、华驰节能调容变压器、呈祥百万吨铁塔项目早日达产达效,尽早促成微电机、环保设备项目开工,在现有机电产品的基础上,引进一批产品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条配套完善的发展格局。二是围绕农副产品资源精深加工抓项目,在现有大蒜、果蔬等食品加工企业的基础上,发展一批精深加工企业,把成武县的大蒜等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工业产品优势。努力做到拟建项目盯开工、续建项目盯投产、已建项目盯增效,进一步壮大机电制造、做优生态食品、提升化工建材三大主导产业。

【自主创新】 2013年,成武县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通过加大科技投入, 大力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的重点企业,大力改善科技人员的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对自主创新企业给予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资金变为技术、技术变为资金、资金变为更高层次技术的良性循环。截止2013年底,全县拥有1个国家级、2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和13个市级技术中心,1个“中国名牌”和2个“山东省名牌”,1个“中国驰名商标”, 1个“国家免检产品”。全县共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项目8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2项;市科技进步奖12项;全县申请发明专利37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级创新型企业2家,市级创新型企业2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7家。

【节能降耗】 2013年,全县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8%;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7%。节能降耗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对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到乡镇和企业,强化调度,严格考核。二是加强节能基础管理。健全节能台帐,加强计量管理、消耗定额管理、能源统计,分批对能源计量、统计、管理和操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学习和培训。三是狠抓企业节能管理。深入开展了重点用能企业用能限额节能监察行动,帮助企业查找和切实解决节能降耗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将问题分类排队,找出重点,实行重点突破。四是深入开展能效对标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耗能设备的淘汰和改造步伐,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实施重点企业节能技改工程,用能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圆满完成了节能降耗任务目标,全市节能考核成武县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李胜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