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夯实代表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33&run=13

加强履职平台建设。及时调整建立了各级代表小组96个,选配代表小组召集人192名。在5个县直单位和14个镇(办、区)建设高标准代表活动室19处,在45个基层代表小组设立了群众接待室和热线电话,代表活动室普遍达到“八有”(有场所、有器材、有资料、有制度、有计划、有流程、有活动、有档案)标准。各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238次,提出意见建议863条,代表职责得到较好履行。
扎实开展代表活动。一是继续开展“建功立业五带头”活动。全体代表围绕全县大局,为加快发展而建功,为促进和谐而立业。我县各级人大代表领军的工业企业,在全县规模企业50强中占46家,全县8家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法人是人大代表的占6家。2013年,评出“建功立业”优秀人大代表21名。二是创新开展“万件社会矛盾化解”活动。严格落实“六步循环”操作规程,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挂牌接访,共排查社会矛盾1286件,化解1194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该项活动代表市人大被评为市直机关年度“最佳实事”。三是稳步开展“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一五一”专业帮扶机制,组织260名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和近百名镇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680多户,先后组织技术培训42场次,协调帮扶资金780余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90个,160个贫困家庭有了致富项目,35个困难企业实现了“二次创业”,98%的被帮扶家庭纯收入超过了上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代表帮扶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市人大高度赞扬,并在我县召开专门现场会,推广成武的典型经验。四是认真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看执行”活动。先后组织200名人大代表观摩县法院案件庭审9次、案件执行10起,既促进了法院庭审和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也使代表学到了相关法律知识;五是全面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将代表述职工作纳入常委会议事日程,组织9名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进行了述职,11月份在九女集镇召开了全县人大代表述职现场会。14个镇(办、区)和县直代表小组先后组织83名县人大代表和246名镇人大代表向本选区选民述职,使广大代表真正做到了心里装着群众,履职服务群众。
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实行“现场答复、年初交办、年中督办、调查测评、年终审议”五措并举,推行“建议内容、承办单位、责任人员、办理情况、代表评价”五公开,向“一府两院”交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31件,走访代表130余人次,代表建议办结率、答复率、见面率和满意率达到100%,落实率由85%提高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