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开展工作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32&run=13

围绕发展主题抓监督。2013年,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重大监督活动17次,其中9次是以经济发展为主题。分别在第十次、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并审议了财政预算、财税审计等4项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14条。为加快工业化进程,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工业项目投产达效情况的报告、视察了“百个项目增后劲、百家企业促升级”项目建设,有效推进了全县大项目建设进度;为促进工业用地集约利用,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工业用地清理工作的报告,并在下半年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有力推进了全县工业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活动开展。
围绕民生和谐抓监督。根据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任务目标,县人大常委会通过随机选点、录像采访、实地察看的方式,对县政府10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各项民生实事均得到较好落实;为加快“伯乐故里、湖畔绿城”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并批准实施了《成武县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和《“湖畔绿城”建设标准》,两次听取“湖畔绿城”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县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为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于3月份对农村信用社信贷支农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了资金支持;为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县人大常委会两次听取县人社局、住建局的工作报告,提出“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5条审议意见,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70%;为促进职能部门更好地关注民生、服务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对23个政府直属单位“关注民生、服务发展”工作进行了评议,评议效果得到县领导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围绕公正司法抓监督。为切实加强法律工作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了法、检两院的上半年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强审前调解”和“加强诉讼监督”等工作建议。公、检、法、司、信等部门以县人大开展的“千件信访案件督办”活动为平台,进一步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从受理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筛选部分典型案件集中督办,一批久拖未决的老案积案得到较好解决。
围绕审议意见抓监督。为提高审议意见质量和办理实效,形成了议题确定环节精心选择、意见形成环节“三审会商”、办理环节跟踪监督、落实环节“票决问责”等工作机制。“一府两院”对常委会提交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及时办理、办复率达100%。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在第九次、第十二次、第十三次会议上对11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票决,满意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