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27&run=13

【概况】 档案局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立足本职服务中心大局这个主题,始终牢记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历史使命,本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态度,在县委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档案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档案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

【队伍建设】 一是全局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配合县里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思想和业务都过硬的队伍。二是在县供电公司召开档案进馆暨业务培训工作会议,全县144个立档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和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档案局就新近出台的档案法律法规、档案数字化、立卷归档以及档案移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加强档案管理持证上岗制度,全县目前通过考核并持证上岗的档案管理人员达76人。

【档案馆藏】 一是针对馆藏档案资源不足而立档单位却多年没移交进馆的实际情况,档案局组织了两个工作小组,针对144个立档单位的档案进馆业务进行分组指导,目前,40多个单位的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已经完成,进馆文书档案达6180卷,照片档案1753张,专业档案200卷。其余单位的档案进馆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二是加强了全县照片档案的管理工作,下发了《关于照片档案征集进馆的通知》,向全县各单位依法征集照片档案。

【档案保管工作】 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成立以档案局长担任组长的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确保汛期紧急时各工作及时到位,临危不乱,忙而有序,保护好档案安全。二是普遍排查安全隐患。组织专门人员对各个库房内的门窗、电器、温湿度计、除湿机、排水管道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经过排查发现顶楼由于多年只是小修小补造成多处渗水现象存在,墙皮大面积脱落。县政府划拨了专项维修资金,对楼顶做了全面的的防水工程。三是在档案楼内安装了监控设施,进一步确保了档案的安全管理。四是加强全县档案室安全管理。组织全县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档案安全知识学习,加强责任意识,确保全县档案安全管理。

【服务利用工作】 完善档案保管利用查阅等各项制度,提高档案局全体人员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领导决策和群众生活提供高质量的档案查询服务,共接待查阅人数486人,提供档案利用728卷册。

【民生档案指导】 针对医疗保险处、卫生局、保密局等十几个单位没有专职档案人员或者档案员调换频繁不熟悉业务的实际情况,集中人力亲自对这些档案分类整理归档,确保了档案的安全、规范。

【档案法制建设】 一是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两个检查组,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区、街道)进行档案执法检查,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全面了解全县档案工作现状,促使依法治档得到全面落实,促进了档案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会同县人大、法制局等单位对全县45个行政执法职能部门的行政处罚案卷、部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卷进行了分组分项评查。通过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执法行为。

【档案宣传工作】 一是与时俱进,改进档案宣传手段,积极拓展档案宣传渠道,广泛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进行宣传。配合省档案局和省电视台推出的以档案为内容的电视专题片《山东往事》的拍摄,认真搜集成武县历史人物、著名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题积极上报。二是积极开展对中国第一个“国际档案日”的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档案和每个人的关系,扩大档案的社会影响力。三是积极征订档案业务报刊,普及档案知识,提高档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