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22&run=13

【概述】 县委老干部局下设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干休所、关工委办公室四个事业单位(2013年5月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团县委管理调整为县委老干部局管理),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6人。
2013年,老干部局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尽心竭力为老干部解难事,取得了整体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有突破的良好成绩。

【政治待遇全面落实】 1月份,面向全县范围下发通知,对各单位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并精心组织了慰问活动。县四大家领导亲自上门对担任过县级实职的离退休干部进行慰问、走访座谈,老干部局组织专人对居住在省外的42名老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对离休干部春节慰问全部逐人到户,共慰问老干部人数570余名。2月2日,在县委大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县老干部迎新春工作通报会,县四大家领导和全县老干部共260余人参加会议。2月份以来,对抗战时期参加工作和生活困难老干部开展了走访看望活动,妥善处理老干部反映的问题80余件,对2户老干部特困家庭、10名特困老干部和遗属进行了500-5000元的重点帮扶,协调单位由专人负责进行跟踪问讯,保持了老干部队伍的和谐稳定。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大型会议、举办的重大活动,邀请老干部代表参加的,老干部局都指派专人跟车跟会全程服务。在2013年召开的全省老干部转型发展研讨会上,县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人为本,推动老干部工作向亲情化、个性化、社会化服务转型的做法,得到了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进行典型发言,面向全省推广先进经验。
【生活待遇逐步提高】 加强领导协调,认真开展“三个机制”建设。一是在老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上,企业离休干部离休费增资没有列入财政增资科目,通过老干部局积极跟进和努力争取,增资差额20万元在离休费下发前全部到位。二是在老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上,及时集中会签报销医药费,对患重大疾病的离休干部,根据医疗费支出情况,协调财政局、医保处、卫生部门,采取优先入院、及时会签、预支医药费等方式,服务老干部水平进一步提升。由于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2013年离休干部医疗费资金缺口较大,县老干部局争取上级支持资金50万元对资金缺口进行了弥补,并积极向县委汇报,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增加到每人每年1万元。三是在健全财政支持机制上,积极向领导汇报,多方与财政部门沟通,积极争取了对老干部医疗、企业离休干部离休费发放、老干部健康查体、重大节日慰问和老干部开展各项活动所需经费上的大力倾斜政策,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全力支持和深厚的关心关怀。5月份组织全县380余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医疗查体,增加长期在镇村基层老干部党支部、老干部社团担任组织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查体名额60个,并建立健全了规范的年度医疗档案,专人管理。积极征求医疗专家意见,有重点地对身体状况存在严重问题的老干部定期询问,全方位服务,与其家庭成员及时沟通,进行生活医疗保健、潜在突发重大病症方面的防患工作。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基层组织工作方向。紧密联系新时期党的建设实际和县老干部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县委工作要求,面向全县下发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开展“大提升、大发展、大促进”讨论会,印发倡议书,号召并引导离退休干部基层组织积极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争当“四好”离退休党员。二是积极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县交通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强化政治学习,从交通事业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认真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有力促进了我县交通事业的较快发展。成武县人民医院健全机构,完善制度,成立了两个老干部党支部,两个党支部组织上平行,工作业务上互相配合。第一党支部主管内退党员和退休返聘党员的组织生活,第二党支部主管离退休未返聘党员的组织生活,健全规章制度,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明确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三是注重发挥镇村一线基层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深入开展老干部上一线助力发展活动,汶上集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全省先进离退休党员郑树桐的带领下,成立老干部义务调解员队伍,自5月份,共参与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5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郑树桐还带领支部党员成立老干部议事会,积极调研,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汶上集镇党委政府根据老干部们的建议,研究制定了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共开挖清淤排水沟32条,彻底解决了17个行政村农田排涝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文化养老新阵地建设】 针对老干部队伍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实践探索老干部文化养老之路。2013年投入30余万元,一次性购买图书15000册,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了集图书管理部、陈列室、阅览厅、老干部休息室于一体的高标准的老干部书屋,并于10月份投入使用。老干部活动中心增设2个室内活动室,更换、增加一批活动器材,服务老干部水平得到进一步升级;举办各类老年文体活动骨干培训班,培训1200余人次,带动城区、城郊30多个基层活动站点开展文艺活动,老年体协各协会发展会员500余人。10月份,以“庆祝全国第一个老年人节、山东省第26个老年人节”为主题,积极协调财政、老龄、体育、人力资源等部门举办1000余人参加的系列庆祝活动。利用春节、五一、建党节、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各类文体汇演、比赛以及参加省市和周边县区文体交流等集体活动30余场次。老年二春演唱团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老干部“上一线、传帮带、助发展”的号召,到街道社区、镇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开展专场演出50余场次;排练的戏曲节目被市委老干部局选中,9月份代表菏泽市参加第五届山东省老干部艺术节,并被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山东省优秀老干部艺术团队”荣誉称号。
【老年教育工作】 老年大学完善了18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教学理论探讨,专业班次增加18个,注册学员突破500人。为全体教师、班干部进行了健康查体,为70岁以上学员免费办理人身意外保险,积极筹建“学员医务室”。组织学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20余次。3月与县残联联合,为全县40多名残疾人书画爱好者,举办了为期两周的书画装裱知识培训班。6月联合县纪委组织500余名学员在成武县蓝水湾风景区开展了“倡廉政绿色游园活动”,参加了全县举办的“庆七一”书画展、“迎重阳、庆国庆”书画展、临帖大赛和《老干部之家》网站“同心共筑中国梦”书画展,文学诗词班学员参加了《老干部之家》网站“同心共筑中国梦”诗词大赛,并有多人获奖。7月,与县武装部联合举办了“庆建军86周年”书画展。11月,和县妇联联合,举办了妇女健身舞培训班。12月,老年大学编排的节目《包楞调·担经》,代表成武县参加了“曹风古韵”菏泽市非物质文化展演,得到了文化部专家及市领导好评。向省老年大学呈报了《成武县老年大学关于创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的申请报告》,开展了持续全年的“我与文明同行,争做模范老人”活动,《山东老年教育通讯》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宣传推广。

【“五好”关工委工作】 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县委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管理关系的交接,及时配齐领导,并组织召开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29个成员单位的座谈会,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整个老干部工作的整体布局中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为主题,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深入城区2所高中,5处中学,举办宣讲报告7场,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近12000余人。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对特困少年儿童进行了摸底排查,共统计特困少年儿童1044名,争取各项帮扶救助资金40余万元。在留守儿童帮扶方面,各级关工委和广大 “五老”人员,积极参加县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各项活动,充分利用“校讯通”这个平台,设立留守儿童亲情电话或电子信箱,让学生家长与孩子定期保持联系,建立了留守儿童亲情交流制度。

【干休所工作】 县干休所处于旧城改造项目建设规划中。根据省市工作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征收方面的工作要求,老干部局起草书面报告,及时向县领导和城建指挥部汇报,就干休所产权置换、工作人员调配、住所离休干部和遗属稳定、服务水平提升等召开十余次办公会,派驻专人开展工作,做到工作人员不减少,工作力度不减弱,老干部及遗属服务水平不降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更优地为老干部服务。2013年底,干休所办公区及离休干部、遗属的居住区等已整体征收完毕。
(康凤英 王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