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21&run=13

【班子建设】 校党委按照构建学习、务实和开拓型领导班子的目标要求,通过狠抓班子建设,提高党委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能力。一是以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实行集体研究,分工合作。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县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为搞好学校党的建设,校党委制定了有力措施保证落实。1、健全了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政治学习、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按照“征求意见要广、开展批评要诚、分析原因要透、解决问题要实”的要求,认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达到统一思想、加强团结、改进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2、加强学习引导,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在培训工作中,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形势教育与信念教育相结合,提高认识与改进作风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章和上级组织的要求,规范党员行为,加强队伍建设。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1、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干部培训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把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县委组织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力以赴完成县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下达的培训任务,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学员1100余人次。其中,在13月,举办了3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培训学员600余人;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100余人;4月举办了党务工作者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140人;46月举办成武县第十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学员70人;经济强村党支部书记及经济发展带头人培训班1期,140人。
2、深化教学改革,突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按照党的十八大对干部教育的总体要求,根据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规定,结合县委党校的实际情况,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理念,进一步解决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树立“以人为本、按需培训”的理念,加强需求调研,把组织的需求和干部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使教育培训贴近县委要求、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学员需求。2013年在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设社交礼仪、领导干部与新闻传媒、实用公文写作、领导干部考选等专题教学,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学员的好评。二是充实和创新培训内容。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一条主线纳入主体班教学,突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的理论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员头脑;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教育,使学员全面、系统地掌握科学发展观,不断地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着力抓好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和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的党性教育;切实抓好提高干部理论和业务素质的知识教育。三是创新培训方式。积极开展研究式教学,探索新型培训方法,采用案例式教学、情境模拟教学、专题研讨等方法,并取得一定成效。四是在授课教师安排上,实行党校教师、外聘专家教授与实际工作部门领导三结合。五是走出校门,到生产一线、工作一线考察学习。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先后组织第十一期青干班学员,到全县武警中队、成武监狱、各镇、街道和工业园区、部分企业考察学习,让青年干部切实得到党性锻炼,提高思想境界,看到成武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为成武发展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3.坚持“三从严”办学方针,加强学员管理。学员管理是实现党校培训工作的重要环节。县党校坚持以人为本,从严管理、从严施教、从严治校的办学方针,以制度管人管事。一是加强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在培训时间较长的班次中建立了临时党组织和班委,各个班次根据实际开展了各类积极向上的学习交流、文体活动,学员的学籍、成绩、考勤管理进一步健全。二是每期培训班上县党校都选派业务骨干担任班主任,全程参与教学活动和学员管理工作,对学员实施党性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另外,在探索创新培训、教学、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学科研工作】 县党校的科研工作,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县委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科研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科学严谨的学术规范,鼓励刻苦钻研、大胆探索,努力推进理论创新。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鼓励教师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适应新形势。全校教师以“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为己任,苦练内功,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村镇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民营企业发展等课题,组织全校教学科研人员和第十一期青干班学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60多篇初步成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研成果,在教学研讨和教学实践中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分类教学,分层指导,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重点,有计划地抓好教师参加学历教育、社会实践和外出进修培训等工作,2013年先后选派四人到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学习进修,目前有一名同志正在攻读MPA。
2.提升科研水平。为着力提高科研水平和县情研究能力,服务干部教育事业。年初立项2个课题,课题研究工作全面展开,已全部结项。2013年共发表论文7篇。在实践中形成了“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模式,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推进了教学和科研的共同发展。教学出题目,题目主要是指教学中学员提高素质的需求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科研做文章就是对学员的需求和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深入研究;成果进课堂是把科研成果在课堂上传授,促进教学上水平。

【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工作】 县党校有关领导和专任教师先后深入县直和镇、区、街道20多家单位举办报告会30余场次,进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和专题辅导,在宣讲活动中,认真收集资料,精心备课,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理论宣讲为重点,发挥党校理论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坚持联系各单位各部门实际进行宣讲,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树立县委党校教师是“执政者之师”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2013年参加辅导的听众达3000多人次,宣讲活动受到干部、群众普遍欢迎,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后勤保障工作】 县党校克服资金匮乏的困难,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组织教职员工义务劳动10余次,多方筹集资金30多万元,对食堂、餐厅、低压线路、车棚、厕所等进行了翻修改建,增添了必要的教学和餐饮服务设备,新建一处公厕,对综合楼进行维修,对校园进行重新规划和改造,使党校面貌焕然一新初步,具备了学员学习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