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工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20&run=13

【概况】 中共成武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属正科级单位,编制7人,机关内设四个部门:组织、武装部、团委、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2013年度荣获省委表彰的“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

【做好组织建设工作】 1、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列入党委议事日程。2013年共召开5次党委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工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的原则,亲自抓调研、抓部署、抓督查、抓任务的落实,现有党员8214人,党委6个,总支33个,支部309个。2013年共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38个。
2、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是党组织严把党员“入口关”的重要环节,为了贯彻从严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切实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建立了积极分子入党前必须经过短期集中培训的制度。没经过培训的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发展入党。2013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学126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加集中培训,较好的熟悉了党的基本知识,明确了入党目的,端正了入党动机,进一步确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及时为党培训和保持了一支素质较高,数量充足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源源不断地为党的肌体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党的组织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3、认真考察、确保质量,努力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考察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做好新党员发展是机关工委的中心工作。2013年县直机关共发展预备党员59名,对每一个考察对象,机关工委分别进行考察与谈话,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4、认真开展“访展评考”科学评价机制。科学评价机制主要包括随机访查、亮点展示、民主评议、综合考评“四项”内容。工委立足构建“系统布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进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责任明确、考核规范、评价科学、奖惩严明的工作责任制评价体系,切实发挥评价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县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针对县直机关党组织现状,按照有利于党的工作开展的原则,新建立党支部2个,合并党支部2个,改名党支部2个,因机构变动撤消党支部5个,选出了一批党性强、业务精、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群众基础好、善于做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走上了党委、(总)支部领导岗位,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强化县直机关工委所属党组织机构组成,确保各级党组织新老交替,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5、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十联”“十进”活动。认真组织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入开展全面大提升和“十联”“十进”活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为民服务,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百家企业促升级”、“百个项目增后劲”、“百项工程树形象”、“百个新村展新貌”和“百件实事惠民生”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先进性。

【党员宣传教育工作】 认真开展建党92周年活动。(1)为不断总结机关党建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鼓励各级机关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对2013年度120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2)组织开展了一次“实现中国梦,党员争做急先锋倡议”活动,组织党员接力签名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责任意识。(3)开展了一次“建党节寄语征集评选”活动,并将征集到的寄语精品以短信的形式群发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基本知识。

【武装工作】 县直机关武装部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武装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新时期战略方针为统揽,着眼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主题,以民兵思想政治建设、民兵整组、基层组织建设、应急分队、军事训练、兵役登记、学生军训等项重点工作,做到了很好的落实,连续十二年被县委、县政府、县武装部表彰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1、认真抓好年度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①调整民兵干部9名,选配了年纪轻,军事素质好,组织能力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热爱武装工作的青年担任民兵连长、副连长。民兵指导员全是党政一把手。②对那些“有组织无兵员”的单位进行了调整转隶,调整后县直机关现有基干民兵799名;普通民兵1690名。③规范和完善了10个民兵连部、室、家。在组织调整过程中,各基层连队按照宣传教育、总结评比、调配干部、出入转队、调整编组、修订制度、集合点验、上报资料的整组要求,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整组任务。2、认真抓好了民兵应急分队的军事训练。四月初按照县武装部年度计划要求,县直机关武装部经过精心组织和严格训练,应急分队以优异成绩完成了五项课目的训练考核,得到了县武装部、军分区领导的一致好评。3、深入扎实地完成了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兵役登记工作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机关武装部在做好其它各项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认认真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196名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工作,经过把关确定30名文化高、身体好、政治合格的预征对象,准备年底为军队输送合格军人打下了坚实基础。4、认真做好征兵工作。县直机关征兵工作,在县武装部和县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武装部兵役登记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采取措施,使县直机关今年兵役登记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完成兵役登记任务的100%,预征对象30名,输送优质兵员16名,较好的完成了县直机关征兵工作任务。

【计划生育工作】 县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法规,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把计生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了三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生育工作,工作早部署,措施早制定,严格促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年初,经工委研究,在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学习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活动,下发了文件,提出了要求,制定了措施,定期检查落实。各单位把“两法”作为本单位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达到了人人知法、守法、遵法;党员干部和职工带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自觉实行晚婚、晚育、优生、优育。考察预备党员时,要求提供计划生育证明,对违纪超生的,不做为党员考察对象,对违纪超生的党员予以严肃处理。同时,把执行计划生育法规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刘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