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17&run=13

【思想作风建设】 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主题,以开展“大提升”活动为重点,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把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高工作效率、落实群众路线相结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严格执行精简会议、简化公务接待和厉行勤俭节约等相关规定。5月份统战部领导班子明确之后,结合治理“慵懒散”工作和对标学习,进一步完善修订了统战部工作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按规矩办事。按照全县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动员会议要求,中秋节和春节前夕,县委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两次带着中秋节礼品分头到所联系的农村困难家庭中走访慰问,了解家庭情况,查找致贫原因,积极帮助寻找脱贫致富门路。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4月份结合县委组织部按照组织程序,新考察补充党外后备干部16名,做到了条件成熟随时充实,并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月联系、季走访、年考核”制度。9月5日在县委党校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来自全县文化、卫生、教育等县直部门和镇、街道、工业园区的党外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共48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党外干部结合自身工作、成长经历,围绕党外干部如何摆正位置、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13名党外干部做了典型发言。
【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一是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全县动员会议8月14日召开,会议号召全县非公经济人士从自身做起,树立理想信念,做大做强企业,积极投身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民企拥军、民企帮村的行动中去。活动中仅非公企业捐资助学就达30万元。9月14日,成武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第一副部长张则建带领成武县企业服务商会成员到天宫镇、九女镇走访慰问20余户困难群众。二是积极组织工商联会员企业参与中国银行开展的“商会贷”融资模式,两批次参加企业20多家,批准10家,贷款规模3100万元。三是批复成立了成武县企业服务商会,会员服务卓有成效。企业服务商会成立以来,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交流合作、倡导公益事业、立足会员服务,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民族宗教工作】 一是不定期组织开展清真食品安全检查和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活动,向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发放防范邪教知识手册200本。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族宗教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与各镇(办、区)签订了民族宗教安全稳定责任书,配合政法委、公安局打击邪教、反邪教渗透工作。三是积极筹备天主教堂的建设工作,经过紧锣密鼓地建设规划、图纸设计、项目审批,5月经县政府公开招标动工,10月竣工交付使用。四是完成天宫镇“呱呱鸭”食品公司清真食品企业的申报工作。五是做好基督教教职人员培训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配合市民宗局开展了“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民族宗教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六是开展涉及佛、道教四观专项治理工作,制止查处乱建寺观、滥塑宗教造像行为。

【海外统战工作】 中秋节、春节向成武籍港澳台侨胞发出慰问信150余封,在其眷属中间广泛开展了“三个一”(发一封信、打一个电话、发一条信息)活动。积极为“三胞”眷属搞好服务、排忧解难,帮助4户贫困台属找到了致富门路。

【非公有制经济党建】 新成立了呱呱鸭食品、理佳木业、古泰纺织等22个独立党支部,9个企业成立了联合支部,实现了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开展企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全县非公企业党建有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