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15&run=13

【概况】 成武县辖11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468个行政村,10个社区,人口67万,总面积988.3平方公里。现有基层党(工)委26个,党总支部33个,党支部1061个,镇(街道)党委13个,开发区党工委1个,企业党委6个,农村党支部468个。党员30211名,其中农村党员14256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县委组织部集中学习52个学时,组织4次专题辅导,6次交流讨论,先后到菏泽监狱、县武警中队、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部机关坚持开门搞活动,多形式、多层次、多方面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2100余条。在活动过程中,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查思想、比境界高低;查学习、比业务水平;查工作,比实绩大小;查纪律,比清廉守纪”的“四查四比”活动,让每名干部从多角度、多层面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活动,组织部机关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11个,分类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在查摆问题阶段,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心)同志逐一谈心,各科室(中心)同志之间互相谈心。根据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组工干部风险点,部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分析存在问题的表现、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各部长深入剖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相互批评,提出意见建议近百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伟同志参加我县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部机关坚持立说立该、立该立行。认真落实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14项,完善修订制度19件,新建制度6件,废止制度5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进十联”活动】 成武县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超前谋划,在全县深入开展“十进十联”活动。在“十进”活动中,57个职能部门分为十个组,送“科技、人才、政策、文化、金融、法律、健康、安全、环保、质量”十个方面服务进基层。相关部门先后深入340多个村(居)、80多家企业、20多所学校开展活动,出动干部7000多人次,分发宣传材料百万份,实物万余件,受益群众近40万人次,并及时解决基层矛盾纠纷200余件,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在“十联”活动过程中,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联系农民群众、城镇职工、基层党员、基层干部、青少年学生、各类优秀人才、社会各界人士、外来务工人员、离退休人员、信访户等十个方面的党员群众。通过联系活动,畅通民意,了解下情,研究政策,帮贫扶困,共结成帮扶对子7290个,据不完全统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已累计开展联系活动48640余次,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问题3280余件,收集意见建议2670多条。我县“十进十联”的作法先后在《经济导报》、《党员干部之友》、《领导科学报》、《菏泽日报》等报刊及省农业信息网、山东畜牧网等网站上推广,并被《中国产经新闻》及省、市电视台报道,取得较大的社会反响。

【干部工作】 一是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2013年初对14个镇(街道、区)和78个县直单位领导班子、77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全面考察,对“上一线、建功业”行动选派的各类人员一并纳入考察。年内提拔重用干部148人,交流35人,按照“凭实绩用干部,为事业选干部”的原则,公开配备8名镇(街道、区)党政正职和11名县直部门正职领导干部。二是建立县党政班子成员及镇(街道、区)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实绩档案。组织15名县级领导干部填写《成武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实绩档案登记表》,会同督查、考核等部门做好审定工作。三是认真做好镇(街道)党政正职岗位风险排查工作。成立镇(街道)党政正职风险排查调研组,深入全县13处镇(街道)进行调研,按照领导干部自查、一般干部提、调研组找等方式,召开座谈会26场次,征求意见182条,发放调查问卷650余份。整理镇(街道)党委书记风险点7个大方面共14条,镇长(主任)风险点集中体现在11个方面共25条,并针对每个风险点形成的原因进行了集体研究,共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四是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风险预警办法(试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事后征求意见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将监督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有益做法固定到制度层面,提升了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开通了12380短信举报平台,建立健全了电话、网络、信访和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2013年信访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五是干部档案管理和信息化工作稳步推进。认真执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对年内新提拔重用的148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档案审核;坚持推行干部学历学位申报变更审核公示制,对2013年申报的17名干部的学历学位,严格按照程序审核公示;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完成“大组工网” 机房装修、布线施工、设备安装等延伸建设;在干部信息数据库的基础上,在全市组织系统首家启用了安卓版领导干部信息查询系统。六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化。以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为主线,集中举办了3期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培训干部636人,将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制定《成武县镇村干部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实施方案》,结合“十进”活动,各县委常委带队,赴镇(街道、区)、部分县直单位及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巡回宣讲30余次,培训党员干部3600余人。以突出抓好青年干部和党务干部培训为重点,选调70名青年干部参加第十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并举办了130余人参加的党务工作培训班。

【人才工作】 一是抓培养。通过公开考选的方式,为法检系统招录人才20名,其中硕士研究生5名。年内共引进博士5名,硕士42人,专业技术管理人员174人,留学人员回国3人,超额完成“三个一工程”的人才引进任务。二是抓选拔。2013年以来,评选第八批县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6名。推荐“牡丹英才”人选4人,推荐菏泽首席技师人选3人,推荐第三届山东省“乡村之星”人选4人。三是抓载体,在“十进十联”“上一线、建功业”行动中,先后选派626名各类人才到镇村、企业和项目一线,深入开展“卫生强基”、“名师送教”、“农技下乡”等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四是抓服务,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邀请12人的北京博士后服务团到成武县考察,为达驰、呈祥公司提供服务,建立对接服务项目9个。2013年,在市对县人才工作考核中,成武县位列全市前列。

【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扎实推进,集体经济得到迅速发展。2013年初,全县村级组织无活动场所需要新建140个,年底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全年争取上级财政奖补资金60万元,年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2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19.7%。二是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更加规范。按照确保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村级补助比例不低于20%的要求,严格执行“村干部报酬、离任村党支部书记生活补贴、村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的规定范围使用。省委组织部就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转移支付资金来成武县调研时,对成武县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全面推行基层党建“访展评考”科学评价体系。对县、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共10类基层党组织明确了访、展、评、考四项百分制评价标准,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化、科学化,上水平、上台阶,达到“抓党建促发展”的目的。四是“第一书记”工作走向深入。全县共有省市县镇选派“第一书记”221名,首批43名省市选派“第一书记”已圆满完成帮包任务,15名同志自愿留下继续开展帮包工作,28名同志返回原工作单位,其中6名同志得到提拔重用。县委多次组织第二批“第一书记”参观成武县工业、城建、文化旅游项目和省派“第一书记”场所建设、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让“第一书记”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第一书记”工作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精心设计制作了《成武“第一书记”大事记》图书和《伯乐故里铸辉煌“第一书记”成武县工作纪实》专题片,激发了第二批“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热情。五是远程教育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建设 “党建人口”平台,创新“站点+协会”、“站点+合作社”、“站点+致富带头人”等运行模式,基层远教站点的群众到站率、党员学习率均达到100%。拍摄制作的7部专题片,在菏泽党建频道展播,其中《春晖送暖》、《倾洒扶贫路》两部课件被省委组织部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