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事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10&run=13

【概况】 成武县残疾人联合会,机关编制七人,现有秘书股、业务股、劳动就业办公室、康复部四个股室;下设劳动就业服务所、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社、残疾人康复中心三个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中,党组书记、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人,党组成员2人。
全县共有各类残疾人46865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7.21%。其中,视力残疾5540人,听力残疾12325人,言语残疾544人。肢体残疾15582人,智力残疾2512人,精神残疾2993人,多重残疾7369人;有劳动能力的12747人,部分有劳动能力的20746人,无劳动能力的13372人;残疾人总户数为39054户。

【春节慰问】 春节来临之际,县残联积极开展下基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到九女集镇、苟村集镇、白浮图镇走访慰问1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为他们分头送去了面粉和食用油等慰问品。每到一处都亲切询问残疾人家庭基本情况和今后的打算,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努力克服困难,早日致富奔康。

【第六次残疾人代表大会】 3月22日,在民政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成武县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残疾人代表大会,72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残联工作,部署了今后五年全县残疾人工作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县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员和出席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助残日”活动】 2013年5月19日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是“帮扶贫困残疾人”。这次活动旨在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对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活动期间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前,县政府党组成员王留根同志和县残联全体干部职工走访慰问了县康复中心残疾儿童和县盲人协会,并为每个残疾儿童送去了救助金200元;给盲协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2000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家中。另外,利用悬挂横幅、宣传车、宣传栏等形式宣传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的氛围,创建有利于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通过开展“助残日”活动,增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也增加了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

【教育就业工作】 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扶持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强自立,提高整体素质,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组织户籍在本县,年满18周岁,具有一定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失业、无业残疾人到县残联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全年共举办培训班3期,免费培训200名残疾人,使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
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残疾人就业工作以按比例安置为重点,突出抓好福利企业集中就业,鼓励残疾人个体从业和外出务工;在农村与扶贫相结合,实行实物扶持残疾人,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实现稳定就业。全年以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中,已有85%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 加强社会保障,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提高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水平。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享受低保的重度残疾人实行分类施保。对享受低保的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30元的生活补贴,对享受低保且无业的精神、智力及重度的25名残疾人进入机构进行托养,对130名残疾人实行居家托养,每人每年给予一定的补助。为45户无房和危房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改造,每户给予6000元的补助。切实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在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的帮包村,对500名残疾人实施助残致富帮扶项目,帮助残疾人增收解困脱贫。每人帮扶1000元,共发放帮扶资金50万元。

【康复工作】 残疾人康复工作始终坚持“康复一人,造福一家”的指导思想,县残联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牢牢把握残疾人康复工作这一永恒主题,县残联积极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低视力助视器配备、聋儿语训、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等各项康复工作。
1、采用集中和分散手术的方法,本年度完成了白内障复明手术500例;2、开展了以“关心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为主题的扶贫活动,为5名低视力患者免费配戴了助视器;3、继续对0-6岁残疾儿童实施免费抢救性康复训练,免费康复训练肢体残疾儿童26人,智力残疾儿童3人,社区、家庭康复训练30人,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4、积极配合市黄河骨科医院开展肢体矫正手术筛查,免费手术22人;5、为市残联聋儿语训学校输送3人;6、为3名听力残疾人配备了助听器。

【宣传文体工作】 成立“专门宣传小组”,定期利用宣传栏、条幅、标语、电视字幕、登门讲解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精神、优惠政策,残疾人自强模范、志愿者扶残助残先进事迹,鼓励残疾人积极办理残疾人证,凭证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维权工作】 县残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实行领导包案制,进一步明确了信访专职干部的工作责任。做到重点对象排查到位,重点问题化解到位,一年来共接待残疾人来访21人次,处结率100%,无集体访和越级访案件。

【残疾人证核发管理】 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是残联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党和政府扶持救助残疾人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关系到政府和残联维护社会公正的形象,关系到广大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县残联认真执行《〈中华人名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严格办证标准,规范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工作程序,做好受理、审核、等级、发放、统计等各项工作。全年共为1002名残疾人核发了二代残疾人证。
(宋文斌 侯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