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2&rec=108&run=13

【概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县政府组成部门之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22名,其中党组领导班子12名,局长1正3副,党组成员8名。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规划财务股、就业促进股(挂毕业生就业股牌子)、人力资源市场与人员调配股、军官转业安置办公室、职业能力建设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人员管理股、劳动关系股、工资福利与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社会保险管理办公室(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的牌子)、公务员办公室、档案管理股、劳动监察科、调解仲裁管理办公室、外国专家办公室17个职能股室。下属事业单位有就业办、劳动技校、人才中心、考试中心、信息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仲裁院、人力资源中心、机关事业保险处、企业保险处、医疗保险处、工伤保险处、失业保险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处共14个。
2013年,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大提升、大项目、大督查”工作方针,牢牢抓住“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促进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工作重点,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健康发展。在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中荣获第一名,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就业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评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单位,被省社保局评为全省社保基金财务报表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劳动就业办公室评为劳动就业信息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编报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工作一等奖、社保工作三等奖。

【工资福利与离退休】 完成了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增加津贴、补贴和住房补贴核算、审核、审批工作,确保了4月份和12月份按照新的津贴补贴标准及时发放到位。按照文件规定对年度考核称职、合格的机关工作人员晋升了级别档次工资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薪级工资。为8名行政职务变动人员审核确定了工资。为2013年招考录用的19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聘用的52名人员按照工资政策办理了工资确定和定级审核。完成了176名专业技术等级变动后的增降级和重新确定工资工作。为公安局168名公安干警按照警员职务套改了警员职务工资。为113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办理了退休手续。为163名机关事业在职及退休人员办理了一次性抚恤金手续,为84户办理了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做好了来信来访人员的工资政策讲解工作,答复了5件市县领导批复上访件,通过热情接待,让来信来访人员得到了圆满的答复,为来信来访人员解除了疑问。

【考试工作】 全年审查各类考试报名合格人员1068人,其中职称外语报考226人、计算机模块报考474人、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21人、物业管理师执业资格考试14人、经济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140人、执业药师资格考试62人;证书管理有专人负责,证书存放安全,发放及时、准确。为171名专业技术人员办理发放了(执业)资格证,其中卫生类113人、会计13人、经济17人、统计5人、审计5人、物业管理师4人、执业药师2人;为410名计算机模块合格的人员办理发放了合格证;为215名职称外语考生办理发放了成绩单;为3名丢失资格证书的人员办理了证书补办手续,返还报考人员在报名和办理证书时提交的各种证件1900余件,做到收证件有记录,领证件有登记,确保各类证件无错领,无漏领的现象发生。

【职业技能鉴定】 全年累计组织企事业单位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各类院校毕业生、社会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员、等2583人次参加鉴定,共有2532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发高级职业资格证书331人,中级、初级职业资格证书1723人、技师资格证书478人。开展鉴定的职业(工种)有60多个,主要涉及交通、机械、农业、商业、电子信息、服务业、卫生等行业。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 全面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公正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提升调解仲裁社会公信力和良好社会形象。全年共受理各类劳动争议15起,涉及劳动者50人次,下达劳动仲裁调解书7件,劳动仲裁裁决书5件,共为职工调解、裁决生活费、经济补偿金5.84万元,追回劳动报酬95.13万元。此外案外调解争议29起,涉案金额62万。

【劳动监察维权】 加强对各类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的情况、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禁止使用童工、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专项执法监察和对违法行为的整改工作。以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重点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非法用工、民营企业工资发放情况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劳资双方权益。全年共受理劳动监察投诉案件33起,涉及农民工94人,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24.8万元,催缴社会保险金14万元,有力的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劳动就业】 全县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及成武县招商引资企业职工开展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的培训。精心选择农机维修、中式烹调、电气焊、机电维修和微机实用操作等专业进行培训,培训人数达6079人。

【实施春风行动计划】 1月29日上午在成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院内,组织召开了2013年成武县“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参加这次现场招聘会的用工单位共有43家,其中本地企业27家,外地企业8家,民营事业单位8家。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达成用工意向6455个,发放就业宣传资料20000余份,效果显著,实现了2013年就业工作的开门红。

【民营企业招聘周】 5月21日至27日开展了以“帮人才就业,促民企发展,建乐业成武”为主题,面向高校毕业生、进城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及其他求职者的“2013成武县民营企业招聘周”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共有38家招聘企业参加,提供用工信息3200余个。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品10000余份。5月24日在贾河社区举行了“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共有900余人参加了,当日发放全县大项目大企业招工简章、农民务工培训读本等资料5000余份,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人数有200余人。

【就业援助月】 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以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和其他援助对象等为重点,以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为抓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专场招聘会3次,帮助1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其中女性就业困难人员7名。

【基层服务平台建设】 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实体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平台运行的各项业务制度和管理制度,使全县14个镇办区的服务平台健康有序运行;实施了县级人社综合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投资建设的综合档案管理中心竣工启用,合理布局就业再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六大职能服务窗口,规范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征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已经形成了上下贯通、城乡一体、场地标准、功能完善、运行规范、管理有序、服务高效的服务体系,2013年10月率先通过了省级基层公共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2万人,参保率达99%以上,其中缴费人数21.66万人,领保8.9万人,共征缴保费2400.47万元,政府补贴收入是7829.99万元,政府为1368人残疾人代缴了保费;发放养老金7152.37万元。从10月开始,为全县的领保人员增加了待遇,基础养老金从每月的60元增加到65元。

【企业养老保险】 积极开展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加强企业基金征收力度。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达到31640人,其中新增参保人员4144人,征缴基金1.34亿元,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年度任务。严格审查到龄退休人员的材料,档案初审,养老金缴费,台账登记严格把关,责任到人。全年办理退休手续415人,支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遗属补助及丧葬费抚恤金共计8400万元。

【失业保险】 全年收缴失业保险金725万元,新增参保人数1708人,支付失业保险金392万元,支付医疗保险金74万元。支付企业招用困难人员社保补贴42万元,补贴人数220人。支付公益性岗位补贴60万元,补贴人数74人。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 坚持“抓征缴、保发放、促和谐”的方针,突出重点,狠抓基金征缴,全县参保单位达到162家,参保人员1.7万人,养老金总收入1.8亿元,全年发放养老保险金1.78亿元,基金累计结余1802万元,切实保障了5046名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

【职工医疗保险】 全年城镇职工参保人数3.6万人,征缴基金5390万元,大额救助基金收缴361万元,全县当地住院人次4829人,住院总费用3903万元,统筹金支付2891万元,平均报销比例为74%。异地就医人次2082人,住院总费用1525万元,统筹金支付1100万元,平均报销比例为72%。门诊特慢病持证人数1500人,发生费用的人数750人,总费用662万元,预计统筹金支付321万元。

【居民医疗保险】 城镇居民参保人数1.59万人,基金收缴529.3万元,全县当地住院人次339人,住院总费用208万元,统筹金支付110万元,平均报销比例为52.88%。异地就医人次122人,住院总费用170万元,统筹金支付78万元,平均报销比例为45.88%。门诊统筹17万元,合计204万元。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2万人,基金收缴158万元。待遇发放44人,生育医疗费6万元,生育津贴支付15万元。

【工伤保险】 全县参加工伤保险单位177个,参保职工3.7万人,征缴工伤保险基金835万元。全年工伤认定420件,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62人。支出工伤医疗费、鉴定费、伤残补助金、死亡抚恤金共计639万元。

【劳动技校】 加强校园建设,加大招生力度,狠抓培训工作,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投资350万元购买了开发区一厂房的部分建筑物和地上附属物并对校园建设做了整体规划,在新校区开展招生、教学和培训工作。针对社会生源不断减少,学校在往年招生方案的基础上,对招生指标做了调整,树立全年招生的观念,动员有招生关系的教职员工利用各种关系做好外联,为招生工作奠定基础。学生就业方面,加强校企联合办学,确保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加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力度,全年共组织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分微机、电气焊、创业培训、维修电工、挡车工、服装裁剪缝纫、烹饪、面点制作和兽药生产加工专业和初、中、高三个培训层次,对所有参加培训经考核合格学员均免费办理技能等级证,颁发结业证,推荐就业岗位,落实就业去向,对参加创业培训的学员跟踪进行创业指导和项目扶持。有效提升了全县城乡劳动力的素质,较好地发挥了县技工学校在增强城乡劳动力就业能力、提高技能水平和引导就业、推荐就业、促进就业的主阵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