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武之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1&rec=636&run=13

最古老的人类活动遗址——文亭山、大台等10余个堌堆。
最早的区划——郜国。周初武王异母弟于郜。
发现最早的古城址——成武故城址(今城湖下,即郜国都城,形成于商)。
出现于典籍的先秦地名——郜城(今郜鼎集《左传·隐公十年》)。
防城(今防城寺《左传·隐公十年》)。
梁丘(今梁王庙《左传·闵公元年》)。
成武(今县城《史记》)。
出现最早的上一级行政管理机构——秦,东郡。
“成武”出现最早的典籍记载——《史记》(秦二世三年十月,攻破东郡尉及王离军于成武南)。
“成武”明确为“县”出现最早的典籍记载——《汉书·地理志》(山阳郡统二十三县,内有成武)。
存世最古老的建筑——田塔(唐初建)。
影响最深远的相马师——伯乐。
最早的相马专著——《伯乐相马经》、《伯乐针经》。
历史上取得最高功名人物——明·状元韩克忠。
历史上最高级别的官员——宋·丞相庞籍和北洋政府署理内阁总理兼教育总长周自齐。
境内最高点——九女集镇孟庄村(海拔45米)。
境内最低点——大田集傎冯集村(海拔37米)。
距离县城最远的村庄——大田集镇王窑(约28公里)。
人口最多的自然村——天宫庙天宫庙村(有4058人)。
人口最少的自然村——伯乐集镇祝庄行政村大赵庄村(仅19人)。
极端最高气温——42.9℃(出现在1966年7月19日)。
极端最低气温——零下19℃(出现在1964年2月18日)。
日最大降水量——155毫米(出现在2004年8月29日)。
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东鱼河(境内长38公里,流域面积539平方公里)。
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员——徐鹏翥(1927年入党,县城东门里人)。
最早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刘土城支部(成立于1938年初,刘锐夫任支部书记)。
最早的中共县委——1942年7月,在今大田集镇申楼村成立中共成武县委。卢盛亮任书记。
最早的抗日县政府——1941年6月4日,在今大田集镇合集村成立成武抗日县政府,王绍一任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