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h4&A=1&rec=1&run=13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成武县志》(1986~2005)付梓,实为全县人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由衷欣慰!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成武历史上曾六修县志,可是历经刀兵水火,旧志多已散失。直至1992年《成武县志》(1840~1985)出版,县志才得以延续下来。2004年,县委、县政府再次启动了县志续修工作。
《成武县志》(1986~2005)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横排竖写,以类聚事。全志130万字,诸体并用,首设概述、大事记,后殿人物和附录,中列25篇专志,客观记述成武县20年来历史发展之轨迹,展现重大事件之状况,昭明人杰地灵之内涵,揭示事物变迁之规律,内容翔实,编排严谨,详略得当,图文并茂。一卷在手,全县在胸。披览全书,可为行政者提供历史的借鉴与现实的决策依据,统筹把握全局;可为创业者展现市场的前世今生,激发奋斗热情;可为求学者启迪聪明才智,获取更多的知识;可为观光者作向导,领略本地淳朴的风土民情。
成武2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乃成武63万人民所书写,2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乃63万人民所创造。此卷《成武县志》的出版,得益于上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得益于兄弟县市同仁无私帮助,得益于全县各界通力协作,得益于专家、学者精心指导,得益于编修人员辛勤劳动。尤其是具体编纂人员,三年之中,不辞辛劳,不舍昼夜,博采广纳,征考文献,校正讹误,去芜存菁,倾其心智,终铸此志。序者不赘,读者可鉴。
人生易老,岁月无情。手抚此卷,20年弹指即逝!昨日之实践已成陈迹,今日之蓝图正在实现。今日之事,即明日之史。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我们相信,全县人民将会用勤劳和智慧描绘出更加绚丽的生活画卷,谱写出更加和谐的社会赞歌,以无愧于这个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是为序。

中共成武县委书记:杨晓玲
成武县人民政府县长:鲁志成
二○○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