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实夫妇智救伤员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a&A=11&rec=808&run=13

曹庄镇郭家庄,曾被苍马办事处(后改为临沭县抗日民主政府)命名为抗日救国模范村,地处沂蒙山抗日根据地边沿区,距敌人据点不足4公里。郭家庄西边有一个土岭,是郭家庄对敌作战的阵地。敌人为了蚕食解放区,经常袭击郭家庄。小股敌人来袭,民兵就可以对付;大股敌人来,八路军主动增援把敌人打走。军民共同保卫郭家庄,建立起鱼水般的深厚友谊。
1942年4月3日拂晓,敌人纠集四五百人突袭郭家庄。为掩护群众安全转移,民兵和八路军一个连在西岭上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村里群众听到枪响,除了走不动的老弱病残外,一家家都拖儿带女地向解放区内转移。
杨永实的家在村外西南角,靠近西岭。他已是70多岁的老人,腰直不起来,腿脚也不好,走路一瘸一拐的。敌人来了他走不动,只能在家呆着。
待群众安全转移后,民兵和八路军撤出战斗。最后一个撤离的战士,在离杨永实门前不远处负伤,倒在地上。枪声不停,子弹从负伤战士身边飞过。杨永实看到后,不顾危险冒死同老伴冲出门外,把伤员抱回家,换上自己的旧衣服,放在自家床上,盖上被子,然后把战士的枪和军装藏好,坐在床边上守着。
刚坐下,十几个敌人冲了进来,进门后他们贼眉鼠眼到处看,看到一年轻人躺在床上,就问:"他是干什么的?"杨永实沉着地说:"他是我儿子,得了伤寒病,快不行了。"敌人一听伤寒病,吓得说:"快走快走,这家有伤寒病。"就一溜烟地跑了。
就这样,杨永实夫妇凭着他们的大智大勇救护了八路军伤员。这名八路军战士伤好后归队,后又专门来看望,进门就向杨永实夫妇磕头,并认为干爹干娘。解放战争时期这名八路军战士随部队南下作战,在战斗中牺牲。
杨永实人老身残,平时很少负重,当时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劲,竟把百多斤重的伤员抱回家。说到底,是他对八路军子弟兵的热爱,是爱给了他智慧、勇气和力量。
杨永实夫妇的英雄事迹,得到八路军指战员的高度赞扬,并受到县政府的褒奖。但是因为郭家庄就在根据地边沿区,离敌人太近,怕遭敌人报复,事情就没有公开报道。当时知道的人有限;时过境迁,现在知道的人就更少之又少。
这件事深深影响着我。后来我参军当了领导,经常在部队讲这个故事,我就是要使指战员们认识到,只有保护人民,人民才能拥护我们,甚至用生命保护我们;我们才能战无不胜。
改革开放已30多年了。我回到家乡,看到家乡人民的衣食住行都发生空前的变化。这时,我就想起了在战争年代,那些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流血牺牲而做出贡献的英雄们。杨永实夫妇就是这样的人。我想,我们的生活越好,就越不能把他们淡忘。于是我向临沭县反映杨永实夫妇的英雄事迹。县里领导非常重视,认为这是临沭县的光荣;为了教育后人,县里为杨永实夫妇立碑纪念。对此,群众反映很好,也了却一桩存在我心中多年的心愿。
(济南军区空军原政委、中将杨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