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招商引资工作意见(试行)(沭发〔2001〕27号)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a&A=11&rec=798&run=13

一、总体思路
在"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指导下,2001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面上撒网,点上突破。所谓面上撒网,即是通过制定各类政策,实行全员招商责任制,调动全县各个层面招商引资的积极性;通过参加国内外各类商贸会议,"走出去、请进来",扩大专业(项)招商的成效;通过建立临沭招商网站,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实行信息招商。所谓点上突破,即是以我县特色优势行业、骨干企业、新城区规划建设、工业园区为重点,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并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
1.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全县各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县外就是外"的思想,增强参与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共同参与,营造全民"议招商引资、干招商引资"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全民理解、支持、关心、参与招商引资的格局,迅速掀起全民招商引资的热潮。
2.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制定比周边更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县外资金、项目;成立外来投资者服务中心,设立联合办公大厅,实行"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收费,"一条龙"服务;成立外来投资者投诉中心,进一步改善招商引资软环境。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宽松的环境,吸引国内外客商来临沭投资。
3.建设好招商引资的载体。抓好招商引资的载体,以我县已形成的化工、机械、复混(合)肥、条柳编、蔬菜制品五大特色优势行业、企业以及新城区规划建设、中国民营企业家沂蒙创业园等为重点,搞好招商引资,达到三个"膨胀",即:膨胀骨干企业规模,膨胀复混(合)肥、条柳编、蔬菜制品三个"闪光点",膨胀城镇人口。并进一步抓好产业关联度大、产业链长,能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项目。各企业、部门、乡镇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提报、编制高科技含量的项目,组建招商引资项目库来吸引外资。
三、工作措施
1.实施全民招商责任制。通过制定政策,实施全员招商责任制。从县六大班子领导到各乡镇、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全部分解落实招商任务指标;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为单位的招商引资责任人,各乡镇、部门、企业要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身上,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在全县形成个人对单位负责,单位一把手对县委、县政府负责的制度,确保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的完成。
2.加强调度检查。为了使分解的指标落到实处,发挥好县委、县府"两办"的督查职能;发挥好县招商办、招商局专项调度的职能;发挥好"一把手"调度"一把手"的作用;增强调度检查。并实行每一月一次小调度,两月一次大调度,即各乡镇、各部门每月向招商办汇报一次招商引资成果,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由招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主持的各单位一把手参加的调度会,对完成指标好的及时表扬,差的通报批评。
3.多种招商方式并举。在全民招商的基础上,实行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加强专业招商和节会招商;提高招商工作实效。
四、考核奖惩办法
(一)基本原则
1.实行全员招商引资责任制;
2.按基础、职能分(单位)类别,按人员(职责、人数)分指标;
3.对县级领导既考核其分管单位、又考核本人;对县直经济主管部门既考核该系统直属企业完成情况,又考核该机关完成情况;对乡镇、县直其他部门,只考核单位;
4.乡镇所引项目在他乡镇(或县直单位)的,视为引荐乡镇任务,税收按70%、30%分成;
5.对个人的奖励实行申报办理制。
(二)考核办法
1.对县级班子成员按分管单位和个人两项,考核确定其完成任务的比例;
2.对乡镇及县直部门划分档次,按档次分配招商引资任务,实行百分制考核,完成任务得100分,每超1%加1分;实际利用外资每1万美元(国外)加1分。
(三)奖励办法
1.乡镇按得分排序,奖励前五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一、二等奖各奖现金2万元、1万元,授予"招商引资优秀乡镇"称号;三等奖各奖现金5000元,授予"招商引资先进乡镇"称号。
2.县直部门按得分排序,奖励前八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一、二等奖各奖现金2万元、1万元,授予"招商引资优秀单位"称号;三等奖各奖现金5000元,授予"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称号。
3.对招商引资业绩突出的个人,由本人提出申请、出具有关证明,待核实后,按《临沭县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暂行办法》办理。
(四)惩罚办法
1.全县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扣发书记、县长及分管该项工作的领导一个月工资;对县委、县政府班子其他成员,视其分管单位未完成任务情况占其分管单位总任务的比例,从一月工资中扣除。
2.县级班子成员未完成任务的,按未完成比例,从其一个月工资中扣发。
3.乡镇、部门未完成任务的,在全县通报批评;排序后一名的乡镇及后三名的县直部门,按未完成比例扣减其财政返还或单位经费,并扣发班子成员一月工资。
4.上级驻沭单位未完成任务的,在全县通报批评;排序后两名的单位,将其班子成员的一个月工资上缴县财政。
(五)奖金来源及分配
以上对单位的奖金由县财政支付,奖金对单位主要领导、班子副职、职员(工)分别按30%、30%、40%的比例分配。对个人的奖金,按照《临沭县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暂行办法》执行。
五、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成立临沭县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同时成立招商局,与招商办公室合署办公,一个班子、两块牌子;负责全县招商引资日常工作,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联络、考核、调度。
(中共临沭县委 临沭县人民政府)